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 宜蘭的100理由--和氣、勤奮的在地人|李政穎(知名藝人)
2009/12/02 15:21:54瀏覽1475|回應0|推薦2
和氣、勤奮的在地人|李政穎︵知名藝人︶
我愛宜蘭,沒有特別的理由,就是因為我的祖父母、父母都是宜蘭人,宜蘭有我的長輩胼手胝足、辛苦奮鬥過的足跡,有一天,我結婚生子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宜蘭這一塊樂土長大,跟我一樣擁抱好山好水、美食和濃濃的人情味。
我記得小時候,父親就常用摩托車載著我四處看風景,當他指著遙遠的太平山說,我的祖父年輕時做的是木材生意,他非常勤勞、節儉,常常一個人從羅東的老家一個人徒步走上七、八十公里,翻山越嶺,走個兩天兩夜才能走到太平山訂木材,我望著荒山峻嶺一座又一座,內心泛起一陣陣對祖父的崇拜。
事實上,我的父親遺傳了祖父的生意頭腦和勤奮體質,長大後投身建築業,即使賺了不少錢退休了,他每次用餐完擦嘴巴,還是堅持把一張衛生紙撕成一半來用,剩下的半張摺好、下次再用,身上的衣服也是一穿再穿、一補再補,內褲都穿到開花了、脫線了、變形了,還是捨不得扔棄。
生長在這樣的家庭,我卻沒有吃過一天苦,我的父母非常疼愛我,吃、穿都是最好的,想要什麼、就給什麼,我的父親當然很希望我長大後能繼承家業,高中畢業後,我告訴父親,我想出國念電影系,父親二話不說,就讓我到美國就讀哥倫比亞學院的電影系,在美國沒有交通工具,打電話告訴父親我買輛重型機車代步,父親就說「好」。
所以,我一直都是按照我的想法選擇自己的職業,大學畢業後,我回宜蘭開了一個工作室,專門做電腦動畫,有一天,我到臺中探視哥哥,在那裡剛好碰上民視正在辦北、中、南選秀大賽,我抱著好奇的心理上臺自我介紹、即興演出,沒想到,竟拿下了中區選秀的第一名!就這樣,意外踏進了演藝之路。
為了在臺北好好奮鬥,一開始,我在臺北市南港的某個巷子裡租一間小套房,以為這樣子工作、過活就對了,沒想到,我竟然嚴重失眠,幾乎天天都得靠「耳塞」才能入眠。
原來,臺北的巷弄再怎麼「安靜」,也比不上宜蘭的寧靜,躺在狹小的生活空間裡,三更半夜還聽得到狗吠、人語和車子疾駛的轟隆聲,當時的我,才赫然想起生活在宜蘭的日子,那裡的視野多麼開闊、環境多麼清幽啊!於是,我和北上工作的姊姊一起搬到了新店碧潭,在那兒,有山、有水,感覺就像回到了宜蘭。
四年來,我演了民視︽意難忘︾、︽愛︾和︽娘家︾等多部八點檔連續劇,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回到宜蘭老家,在那兒,有父親特別為我買的一輛重型機車,我會騎著重機騁馳在山水間,騎累了,下了車就跟雜貨店的阿嬤聊聊天,到最有名的冰沙店喝一杯又濃又美味的「綠豆冰沙」,然後再騎到一個小角落,吃一碗好吃到連舌頭都想一併吞下去的「米粉羹」。
我愛宜蘭何止一百個理由而已,那兒有父母,和氣的鄰居和在地美食,我希望憑自己的努力賺錢,有朝一日回宜蘭買一棟透天厝,和我的妻子、孩子一同倘佯在宜蘭山水裡。
(劉子鳳/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