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個理由---我是﹁半個﹂宜蘭人|何戎(知名主持人)
2009/12/02 10:27:52瀏覽1032|回應0|推薦1
雖然我並非在宜蘭出生,但我總稱自己為「半個宜蘭人」,因為我人生中許多最愉快的經驗,都在此地發生。
最初,會認識宜蘭,是因我五專時,就讀國立宜蘭農工專校機械工程科(現已改制為宜蘭大學),從此與宜蘭結下深深的緣分。而我許多人生的「第一次」也在宜蘭實現:拿到人生第一張的汽車駕照、學到人生第一句道地的閩南語,以及參加人生第一次臉紅心跳的校際聯誼活動。
五專畢業後,離開宜蘭回到臺北,只要得空,我還是會不時往宜蘭跑。談戀愛時,我也會帶著當時的女朋友(後來變成我的老婆)一起到宜蘭玩。宜蘭,就像是我另一個家,回到宜蘭就像回到家一樣。
為什麼我對宜蘭有著如此深的眷戀呢?我想,除了曾經擁有的愉快時光之外,還因為宜蘭「有形」與「無形」的吸引力,而不論是哪一方面,都會讓人深深地愛上它。
有形的吸引力,就是宜蘭好看、好玩的景點、好吃的美食。這裡的好山、好水早已不用宣傳,也難怪雪山隧道通車,交通更便利後,每到假日,前往宜蘭遊憩的民眾絡繹不絕,有著得天獨厚優美風景的宜蘭,成為休閒度假最好的去處。登上太平山,盡情享受森林浴、看雲海、賞楓和奇木;走入五峰旗瀑布,讚歎宛如天上來的層層白練;徜徉冬山河親水公園,戲水散步等……。宜蘭道地的美食,更引人垂涎,尤其是宜蘭的蜜餞,只要一想到,就不禁口舌生津。
無形的吸引力,則是宜蘭人的「感情」。純樸、好客、熱心的宜蘭人,更是讓這塊土地如此迷人的關鍵。當年我在宜蘭讀書時,常去一家自助餐店買便當,老闆娘知道我們是從臺北來的學生,離家隻身在外求學,所以特別照顧我們,把我當家人般對待,不是算便宜一點,就是菜飯多加一點,充分讓我感受到溫暖。我有許多宜蘭的朋友,發現他們都如是這般的淳樸和熱情,這也是我為何那麼喜歡三不五時就回到宜蘭的原因。
在宜蘭求學生活五年,當我二十歲時,笑稱自己是四分之一的宜蘭人,現在三十多歲,反而自認是二分之一的宜蘭人,因為我感覺到,隨著年歲的增長,我的生命中,越來越多的成分像是個宜蘭人!
(廖之韻/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