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理由---善良淳樸的街坊鄰居|林美秀(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2009/12/02 15:41:09瀏覽1887|回應0|推薦0
善良淳樸的街坊鄰居|林美秀︵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我愛宜蘭,不只是因為那是我的出生地,我比任何外地人都了解宜蘭有多好,最重要的是,我從國中畢業來到臺北念書、工作,吃盡了苦頭,一點一滴的回憶,讓我忍不住對天發誓:「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回宜蘭蓋一個民宿,讓所有的外地人、外國人都知道它的好!」
宜蘭到底有多麼美好?要從小時候的記憶說起,我的老家在宜蘭最繁榮的羅東鎮大馬路上,所謂的「大」馬路,其實寬度只有臺北市小巷弄的寬度,我的父親在中正路上開了一家中藥店舖,工作勤奮得不得了,經常騎一、兩小時摩托車到頭城送貨。
父親從一個小學徒熬到老闆,從來不曾富有過,店舖一直都是租的,一樓加閣樓一共只有十八坪左右,為了養活母親、我和兩個弟弟,只好自己將店面、閣樓用木板隔成三個小房間,一家人就擠在堆滿藥材的店面小閣樓裡過活。
即使童年沒有牛奶可以喝,經常喝米麩,上學穿皮鞋、放學打赤腳,就怕唯一的一雙鞋子穿破了,我還是覺得自己的童年過得很快樂,因為,我的街坊鄰居個個善良又淳樸,知道我家買不起電視,每晚都讓我和弟弟端著碗進去看。
我家很窮,鄰居從不嫌棄,經常醃菜埔、豆豉、做肉粽,到海邊釣白帶魚,一袋一袋往家裡送,母親到附近麵包店聊天,回家就帶了一條白吐司,一問之下,居然是老闆「送」的。
我的父親也是這種窮大方的個性,明明自己很窮,只要鄰居、朋友有急難,二話不說,把原本要批貨的錢一古腦從口袋裡掏出來,全都給了對方,也因為如此,父親的店舖一搬再搬,越搬越小,後來的店面不但會漏水,我回宜蘭沒地方可睡,只能跟父母擠在地板上打地舖。
六年前,父親罹患了大腸癌,住院的窗口恰巧正朝著當年住的第一棟店面,那時的我,還沉浸在舞臺劇的「理想」裡,過著四處租居、沒有冷氣可吹的苦日子,我永遠記得,父親站在窗口,遠眺古厝,感慨地說,女兒啊!生活不能只顧理想,他很抱歉,他生病了,沒能留下什麼給孩子。
當時,我受到極大的震撼,下定決心,有戲就接,非要完成父親的心願不可——買一棟屬於林家的房子!於是,父親出院後,我陪他四處看房子,在後火車站附近找到一間六十坪大的房子,父親拿出僅有的積蓄付了頭期款,之後,就由我和弟弟按月咬牙繳房貸。
去年四月,父親走了,出殯那天,我和弟弟堅持讓父親的棺木從新家繞行到父親年少時做學徒的店、古厝的老街上,逐一和老鄰居告別,有的老鄰居難過得哭紅了眼,我不禁想到幾年前拍「孟姜女」廣告走紅時,在臺北的租屋附近,每每有影迷認出,他們總是說「哇~妳就是那個孟姜女,再哭一段來聽聽吧?」回到宜蘭,街坊鄰居一樣認出我,卻說:「美秀,我的孫子好喜歡妳哦!」城鄉的差距、人情的冷暖,讓我格外思念宜蘭。
宜蘭何止山明水秀、風景優美而已?會愛上宜蘭的一百理由,還有厚厚的人情味,在現實的臺北都會裡,往往嗅不到一絲絲。                                  (劉子鳳/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