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個理由--有特色的宜蘭人|林茂賢(民俗學者,臺中教育大學副教授)
2009/12/02 15:55:37瀏覽5403|回應0|推薦0
有特色的宜蘭人|林茂賢︵民俗學者,臺中教育大學副教授︶
宜蘭最特別的,就是宜蘭人。
我離開宜蘭在外地工作已有三十多年,但是不管到哪裡,戶籍始終留在宜蘭,這裡讓我有歸屬感和榮耀感。
仔細觀察,無論散落於哪一個城市,宜蘭人大概是最會到處炫耀自己是宜蘭人的族群了。能生為宜蘭人,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光榮。
為什麼能當宜蘭人這麼值得驕傲?眾所周知的,宜蘭擁有無污染的好山、好水,培養了宜蘭人性格中的澄淨的一面,而廣闊的蘭陽平原則又讓人民胸襟開闊。因此,宜蘭人淳樸、熱情,處處充滿了人情味。
若從歷史角度來看,拓荒者後代的宜蘭人,承襲了拓荒性格,能吃苦而且很有骨氣。這分骨氣,我會說是「硬氣」(臺語發音),是一種不屈服、不畏縮的精神,像是宜蘭歷來的政治人物蔣渭水、郭雨新、林義雄、陳定南、游錫等等,都有這樣不屈不撓的人格特質。
若從自然環境來看,位於臺灣東北角的宜蘭,自古以來多颱風、洪水和瘟疫,居民為了跟大自然抗衡,也被鍛鍊出堅忍的毅力和生存的智慧。當然,也加深了人與人間親密的互動,總是互相扶持,好客熱情。
代代相傳的宜蘭人,讓宜蘭這塊土地更有特色了。
(廖之韻/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