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個理----愛,何來理由|吳敏顯(作家)
2009/12/02 10:56:17瀏覽984|回應0|推薦3
愛,何來理由|吳敏顯︵作家︶
   如果,愛要有理由,小說家、詩人筆下就沒什麼可瞎掰的,人們也讀不到那些令人如痴如醉的故事和詩篇了。
愛宜蘭,非得要我說出個理由,應該只有一個:我是宜蘭人。
我出生宜蘭鄉下,大半歲月在這兒度過,大部分的親友住在這裡。不管是竹叢間躲美國飛機的嬰兒,對著古井好奇又害怕的幼童,到廟裡上學的少年,把小說擱在腳踏車龍頭上邊騎邊看的青年,出外奔波的職場人,四處閒逛的老頭兒,路上被人遇見,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你是住過壯圍鄉公所附近的吳某某嗎?某某人的兒子呀!
「對對!我們同村,我後來搬到市區了。」
我小時候住的村莊,二、三十戶人家不但彼此熟悉,連鄰近村莊的人也認得。如果不是班上同學的舅舅,也會是鄰居奶媽的兒子,要不然就是過溪那個木匠的孫子。甚至連飼養的禽畜都不例外,聽到有人喊著:「阿火嬸,你家那群閹雞,跑到阿土伯菜園裡挖寶囉!」可絕對錯不了。
村長的雜貨店結束營業時,我要到一本五十年代的老帳簿,裡面卻找不到小時候常幫家裡賒糖賒鹽巴賒米酒賒茶葉的條目。反而有幾條帳記在弟弟頭上,那時弟弟三歲,話都講不清楚,如何賒帳?村長太太說:「你們幾個兄弟只有他的名字筆劃最簡單呀!」
我還發現,衛生所醫生每隔三天便賒兩包香菸,卻始終找不到還錢的紀錄。村長太太笑著說:「家裡六、七個孩子,今天老大跌破頭,明天老二發燒,後天老三被貓抓傷,排隊輪番上陣,醫生賒的菸還不夠抵看病費用哩!」
高中畢業後遠到屏東接受傘兵訓練,難得星期假日雨過天晴,幾個朋友穿戴整齊朝市區閒逛。一輛貨車突然貼著身旁駛過,濺了大家渾身泥水,氣得把老士官長嘴裡的整套粗話全爆了出來。
當我看到那車斗後方竟然漆著「宜蘭縣」三個大字,即高喊:「閉嘴!」把幾個人弄傻在路邊。
有人納悶:「你認識那司機?」
「不認識,」我只能振振有詞地告訴他們:「那是宜蘭來的車子!」
還有一回,臺北報社來兩個同事,我帶她們到員山欣賞山野景致。途中發現路邊果園有棵金棗樹結實纍纍,煞是好看,便駐足欣賞。一個說,她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這麼喜氣洋洋的樹,只有金玉滿堂能夠形容;另一個說,如果院子裡有這麼漂亮的樹,肯定得雇保全才行。
說著說著,果園深處閃出園主身影,他不疾不徐地撂下一句:「外地來的吧!喜歡就整棵挖走呀!」
同事瞪大眼睛說:「你們宜蘭人怎麼這般古意。」
這樣的地方,這樣的人,這樣的事兒,有誰能不愛?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