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 宜蘭的100個理由---有機蔬果古早味|鄭石岩(作家)
2009/12/03 11:17:16瀏覽908|回應0|推薦0
有機蔬果古早味|鄭石岩︵作家︶
我愛故鄉宜蘭,更甚於我曾走訪的世界名勝。這當然有血濃於水的鄉情,但卻有更多客觀的美麗景致和人文采風,令我神馳開懷。
如果你站在九股山巔,或者行走於九彎十八拐的石槽峰頂,就能俯瞰三面翠巒環繞的蘭陽平原,正張開雙臂,像思念母親已久的稚子,投向浩瀚太平洋的懷抱。這一景正訴說著開天闢地以來,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神祕對話,依稀可以聽到,他們傾訴著宇宙的力與美,還有亙古以來的奧祕。坐在這裡小憩,心曠神怡,詩情畫意,並領受到不可思議的人生覺悟。
駐足頭城北關,近觀太平洋的風姿曼妙,登上南澳陡峭的山嶺,目睹港口溫婉的海岸和玲瓏曲線。夜裡海上點點漁火,星空與明月輝映。信步走去,處處都是自然美景,宜蘭的田野綠得像出了油,河川奔騰得自然率情,海與天藍得淨俏天真。
我的老家就在員山鄉的枕頭山,是一個淳樸的農村,坐落於雪山餘脈的山腳下。年少時因家境清寒,所以打從念高中開始,就半工半讀,經營水果生意。從小販到小批發,從小批發到大批發。為了採購水果,宜蘭縣境產水果的地方,幾乎跑遍。我是自然的愛好者,所以總會抓住機會,順道遊覽美景。我喜歡員山的素樸寧靜,福山的渾然天成,蘭陽溪上游的峻峭壯麗。當然我更愛棲蘭的幽靜,太平山的多嬌。每到田野、深山、溪谷走走,總有著回歸自然野趣之情,更有身心輕安之妙。
宜蘭有好米也有水果。談到水果我不免眉飛色舞,或許是因為經營水果生意的緣故,我愛呆了宜蘭水果,不只喜愛欣賞各種水果的造型、顏色和芬芳,更懂得品賞其美味津汁,欣賞體會所帶來的喉韻。
宜蘭水果主要有金棗、柑橘、芭樂、桃子、李子、蓮霧、梨等等,還有各種瓜類。宜蘭的瓜果味美獨特,有著太平洋的大山地氣所孕育出來的清香風味,細細品味,就能領會甜美多汁之外的餘香,散發著大自然的芬芳。此外,宜蘭的蔥蒜和有機蔬果,更是芳香甘美。我尤其喜歡這兒的有機蔬果,有著無法形容的古早味。
我愛宜蘭壯美的風光,柔媚的綠色平原,以及自然風味的物產,更愛宜蘭鄉親們的友善、勤奮和對大自然的熱愛。當你參訪這塊樂土時,你會被親切的笑容感動,讓自己也帶著淳樸和歡喜回家。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