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呼吸的建築|李若清︵若輕人文會館經營者︶
2009/12/04 10:54:03瀏覽1281|回應0|推薦2
會呼吸的建築|李若清︵若輕人文會館經營者︶
從小就生長在臺北大都會區,學的是美術設計,年少時也曾遊走各大建設公司,從企劃、設計、包裝、銷售……早期臺北的豪宅加加減減都有參一腳。臺北緊湊的生活步調,對我來說本是理所當然,習慣了。只是,當姻緣來敲門,新生命接著到來,一些外在條件的變化,被逼著非做些大抉擇不可。
宜蘭是我先生的老家,為了圓他的事業夢想和一片孝心,於是舉家搬遷到蘭陽平原定居。早期從臺北來一趟宜蘭,不是走濱海公路就是有名的九彎十八拐北宜,尤其是傳說不斷的北宜,因此讓我練就一身好本領——開車超順的。
旅行一直是我的最愛,在一次日本的深度之旅中,拜訪了清新靈秀的輕井澤。對於日本文學的愛好者,輕井澤這個在文學作品上常見的舞臺,並不陌生。當然還有讓文人在此駐足書寫,或久住創作的民宿,這兩種元素互撞之下的火花,讓我著迷了。如果在我生活的土地上,也讓這兩種元素相遇,那不是更迷人呀!
若輕井澤人文會館這個雛形,於是在我心中開始醞釀……
時間對了,地點有了,又有設計界的朋友相挺,當然從事建築事業的先生,也功不可沒。於是若輕人文會館終於落成了,在冬山河畔與傳統藝術中心為鄰,一座有溫度會呼吸的建築。
人氣排行榜的冠軍「傳統藝術中心」,是我的好厝邊,而其中的靈魂人物——黃春明老師——是蘭陽平原的寶。
老師所創的黃大魚文化基金會,讓蘭陽平原的小魚兒們有歡樂的成長空間,因為在這裡有一個很會說故事的黃大魚阿公,能將文學用表演藝術和說故事的方式呈現。例如黃大魚兒童劇團的經典劇——稻草人與小麻雀——所描寫的故事,幾乎就是蘭陽平原的寫真集。
若輕人文會館因為地利之便,讓家在臺北的黃老師,一忙起基金會和劇團的事,就會在若輕住下來。記得有一回黃老師邀約一票老友,詩人鄭愁予、美學大師蔣勳,相聚在一樓人文咖啡區。一首首的老歌在大師們之間吟唱著,時光彷彿倒轉,回到年少時光。黃師母也熱情地彈奏樂曲,愉悅的鋼琴聲,讓氣氛超讚的。黃老師像個老頑童似的手舞足蹈唱起童謠來,一首接著一首……
時間像影片一樣瞬間凝結,當年在輕井澤讓我心動的元素,感覺讓人做夢也會笑。在若輕人文會館,妳可以尋找屬於自己的人文元素,撞擊出不一樣的花火。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