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個理由--爺爺的交趾陶|陳佳惠(前有線電視新聞主播,當紅藝人)
2009/12/02 09:08:48瀏覽823|回應0|推薦1
以前當主播的時候,每次到宜蘭採訪,我總會繞個路到宜蘭人的信仰中心、也是觀光導覽上最重要的名勝古蹟地——大里天公廟走一走,站在廟宇前的石階上,獨自一人遠眺巍峨的建築,內心總是會一陣悸動,因為,它就是我的爺爺陳專友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整建修繕的!
在童年的記憶裡,爺爺長得很高、很瘦,頭髮有點白,相貌英挺而嚴肅,在三代同堂的飯桌上,規定小孩子不可以掉筷子、掉米粒,如果不聽話,就會被爺爺瞪上一眼,嚇得直打哆嗦。
一直到我念小學六年級那年,爺爺出了車禍過世,我才從父親的口中,得知我的爺爺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建築師,原來,他十五歲就拜洪坤福為師,練就一手傲人的交趾陶藝,不少寺廟建築書籍都記載了他的輝煌成就,上面寫著,「陳專友」的作品遍及臺灣北、中、南各地,包括臺北保安宮、霞海城隍廟、嘉義城隍廟、艋舺龍山寺、中壢媽祖廟、北港朝天宮、麻豆代天府……。
於是,我開始努力搜尋模糊記憶裡的爺爺,我才發現,爺爺真的就是書上寫的那個人,他和父親總是坐在一起畫寺廟設計藍圖。出意外的前幾年,他有好長一段時間住在宜蘭,有時候,他會回到臺北的家,帶著我一同坐火車到頭城,下了車,他便牽著我的手,沿著海邊慢慢走,走上好長、好長的一段路。
在那一條漫長的路程上,爺爺總是會向路上的小攤販買些魷魚片、魚干、魷魚絲,讓我一路「啃」到目的地——天公廟,所以,我在很小的年紀對宜蘭的印象不是「天公廟」,而是「好吃的海產」。
廟口的服務臺阿姨和正在工作的工人們,一看到爺爺走近了,都會遠遠就站起來,充滿敬畏的神情鞠躬、大聲問好。當時的我,完全不曉得爺爺是個人人景仰的建築師,爺爺拉著我的手,慢慢地爬著樓梯,一直爬到最高一層樓,上面端坐著「玉皇大帝」,我跟著爺爺捻香祈禱,爺爺的神情虔誠而專注。
長大後,我多次走訪天公廟,才知道它早在清道光十六年(西元一八三六年)就建立了,剛成立時,規模十分簡陋,歷經多次整修,直到光緒三十年改建後,才有今日的基礎廟貌,之後,爺爺在二十多年前,接下了改建工程,廟宇的前後歷史迄今已有一百九十五年。
每回站在天公廟前,面對波濤洶湧、氣勢磅的太平洋,欣賞著龜山島的旭日美景,我才深深體會出這座寺廟歷經了多少歲月的淬鍊、海風的刮蝕,多少個東北季風、大小颱風的洗禮,而它卻仍屹立不搖地佇立著,那一剎那間,我彷彿看到了爺爺指揮著一大群工人剪黏、虔誠整建的身影,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劉子鳳/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