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個理由----火車鳴笛的回憶|李健儀
2009/12/02 08:23:54瀏覽681|回應0|推薦1
火車鳴笛的回憶|李健儀︵藝術家,四十九屆文藝獎章油畫創作得獎人︶
如今,窄軌鐵道的換軌器已將竹林車站的軌跡切換走入歷史,而車站旁的貯木池也正靜悄悄地將蓄滿數十年的記憶緩慢地沉入時間的流動裡,面對矗立眼前的情景,漫步在因為成為觀光區而充滿旅客嬉鬧聲的鐵道旁「這應該是竹林車站最好、最終也是最美麗的歸屬」這麼想著的時候,突然間,我以為火車即將鳴笛進站,但此刻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慌忙地迴避兩側,只有我自己,看見回憶的光束拉出一條美麗的通道,原來不知不覺間,兒時的記憶宛如寫實畫清晰地印在我的眼前,回過神,我帶著微笑繼續行走在已經沒有火車行駛的軌道旁,旅客的嬉鬧聲由遠而近,再度迴盪四周。
清晨六點,開往太平山的森林火車鳴笛聲響起,喚醒一天的忙碌,母親的雜貨舖、父親木工的裝潢敲打,接著,滿載思念郵件以及伐木工人的火車列停靠九個車站上太平山,來回行走了三十多公里,而後又滿載沉甸甸的檜木下山,我就是在這樣的地方,在竹林車站鐵道旁的房子裡,母親如此將我懷胎十月出生成長的。可以說太平山木材運輸的終點,就是我人生的起點。不管離開故鄉多遠,不管離開這片土地的時間多久,那個時候的我們,任性地以為火車會乘載著每個人幼時的記憶,永遠行駛下去,那個時候的我們,任性地以為貯木池會陪伴著我們的子孫,無止盡地裝滿一代又一代珍貴的回憶。然而,火車終究不再前進,貯木池裡零星的木塊像是在告訴我們,一定要帶著這片土地的美好,盡情享受燦爛的人生。
多年以後,在無數次的提筆和落下油彩間,以及無數次的掌聲和榮耀之後,我很珍惜著仍能回到我人生的原點,靜靜地享受著回憶的美好,雖然竹林車站周邊已經規劃為羅東林場生態區,所有的景物也被包覆在歷史的軌跡裡,新的建築物切割出不同以往的天際,我仍舊可以清晰地看見母親在貯木場一堆堆高聳木堆間撿拾樹皮如拾穗般的身影,以及鐵道旁的屋子裡,父親一工一鑿不知在哪個夜裡為我們製作著木頭模型火車列的背影,還有每天清晨六點一定會準時響起的火車鳴笛聲,就在檜木滾入池子濺起了無數水花當中,回憶彷如隨著鐵道乘載,一列一列緩緩向我駛近駛進……。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