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職致詞 
2008/07/01 13:05:53瀏覽894|回應4|推薦10

就職致詞  

對於一個在宜蘭長大的孩子而言,能夠回到自己的故鄉服務,是我求學工作以來最大的夢想,很感謝縣長給予我這個回到家鄉服務的機會,也謝謝華梵大學在面對大學評鑑之前,願意將我借調到宜蘭。

  我的哲學碩士論文寫的是杜威教育目的論之研究,博士論文則是以杜威教育哲學論傳播效果,可以說對教育這個議題個人是相當關注的議題,而在十年前有機會到華梵大學教課,讓我得以實際從事教育的工作。

  在大學教書及兼行政工作的這十年,發覺到現代的大學生和我那個時代的大學生並不太一樣,大部分的大學生似乎比較不知道如何尋找自己的方向,更不太會自己念書,這讓我感到現在的教育環境是有問題的,而且這個問題是出在台灣的考試升學制度上。

  事實上,現在的大學指考錄取率已接近百分之一百,可是我們的孩子卻不見得輕鬆,每日還是有考不完的試、念不完的書。沒有一次聯考定身,卻是有兩次基測所帶來更大的考試壓力。

  可以說台灣的教育環境是有問題,這幾年我常在報章寫個對教育議題的看法,但卻無力乏天有很大的無力感,因此,我很想藉著到教育處的機會,看看自己是否能夠做些什麼?

  基本上,以學生為主體是一個教育首要的前提,在縣長跟我幾次的談話中,我可以看出縣長是非常堅持此一教育理念,個人也覺得這是我未來推動相關教育政策中,首要考量的基本理念。

  在就任前的一個月,我特別請教縣內的家長、教師和校長們一些縣內教育的議題時,發覺到縣內存有諸多的教育問題,有些必須有由中央來解決,有些則可以由縣來解決,其中也存有一些不同的意見與看法,但是大家共同的信念,還是以學生為主體。所以,在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下,我相信,縣內的教育環境會逐步改善。

  目前存在縣內的教育議題,主要有少子化所帶來的超額教師問題和偏遠地區是否廢校的問題,所幸在馬英九總統的重視下,偏遠地區的廢校問題可能會有比較好的政策,但我希望這筆經費能夠由中央負擔。至於超額教師的問題,則是目前小學急需面對的問題,這方面,個人則希望中央不要只以縮小班級數為唯一的政策,而是可以在不增加地方國教人事經費下,讓地方可以彈性處理。

  另外,大家最關心的升學制度問題,目前教育部已成立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可言之,是第二次教改,我們希望這次的教改能夠成功,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在快樂中學習,不再是一個考試的機器而已。

  當然目前存在的最大問題,是國教經費的嚴重不足,事實上國教經費已佔了地方縣市經費五成以上,其中人事經費又佔了八九成,其餘的經費想來改善硬體設施或要推動其它教育政策,只能量力而為,在這方面,我希望透過個人參與教育部的相關會議時,極力向中央爭取提高國教的經費補助。

  教育是百年大計,個人的力量是相當有限,但我願意盡一己之力再結合眾人之力,為宜蘭的教育再創新象,讓宜蘭的學子可以在快樂中學習,學會如何為自己負責,也懂得為自己念書。

  再次謝謝縣長給我這次回鄉服務的機會,更感謝華梵多年提供給我教育實務的工作經驗,讓我有信心可以為宜蘭的教育盡一份心力。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2004046

 回應文章

焦糖玫瑰
W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W教育處長
2008/10/21 18:04

不好意思ㄟ

對長官說話太不敬了


Tim L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校工 穩健務實
2008/07/11 14:39

國中小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千頭萬緒之中,想像自己是全縣國中小超大學堂裡的「校工」,望著校童青少年進出校園,或許就能理出「穩健務實」去辦教育的事,善用每一天時間、每一分資源幫小朋友打理好他們受教育的環境,就這樣應該就是很開心的事。

加油,順利。


祈願太平 ‧彈劍聽戈

大頭狐eellvv
恭喜囉
2008/07/02 19:29

老蘇

      恭喜你上任了~~在公部門上班真煩哩.弄公文吼討厭

     

得意門生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就任
2008/07/01 19:25

恭喜您榮任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相信在您的積極努力之下,宜蘭縣的教育工作必將呈現一番新氣象。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呂健吉(luching) 於 2008-07-01 20:22 回覆:

謝謝了!

我會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