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老師的基本職責 教孩子學會擁有自我
2008/08/05 07:50:35瀏覽1214|回應2|推薦13

一個老師的基本職責 教孩子學會擁有自我

         國中時期的學生正是他發展獨立個性之時,在這個時候一位國中教師的基本職責就是讓孩子們學會擁有自我。

  這個教育理念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若要細問什麼是「自我」,我想從必須要結合下列幾個概念,才可能更清楚何謂自我

  一、自愛:首先一個擁有自我的人必須要能夠愛自己,他懂得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所擁有的一切。當一個人能夠自愛時,才可稱為擁有自我,一個不知道如何愛自己的人,他的自我必定是殘缺不全。所以,我們必須要讓學生學會自愛,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一位懂得自愛的學生就不會任意的浪費自己的生命和青春,他的自我也才會趨為完全。

  但如何讓學生懂得自愛,當然是身為老師的我們先要愛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愛的氛圍,在愛的環境中學習,就自然懂得什麼是愛;當這些學生知道愛為何物時,就知道如何去愛自己,也更進一步學會愛自己的家人、朋友。

  二、自信:一個沒有自信的人是不會有自我的,所以要讓孩子可以擁有自我,當然就是要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能夠有信心去接受各種挑戰,也讓他們有信心去面對挫折。

  如何去培養學生的自信心?首先一位老師必須要肯定孩子,無論這個孩子的能力與資質為何?當老師的必須要肯定學生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我們必須要相信他們的未來是有無限的可能性,我們絕不可以用現狀來論定他的一切,我們愈相信他們,他們就愈有自信,他就愈可以擁有完整的自我。

  三、自覺:自覺就是自省與自知,隨時能夠察覺自己的處境、自己的優缺點,一個完整的自我並非是完美無缺的個體,一個完整的自我是忠於自己的現狀,能夠省思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接納它,並進一步去改善它。

  但如何讓學生能夠自覺,當然是老師本身就要能夠自覺,自覺方能夠覺他。自覺不是自以為是,自覺是認識自我,老師必須要能夠讓學生清楚的認識到自己,從無知的心態去求知才能夠自覺,不要有太多的成見,而是要能夠虛心的自我檢定。

  四、自我負責:任何人都必須要對自己負責,一個擁有自我的人更是能夠自我負責,沒有它人可以造就自己,只有自己可以造就自己。

  當一個老師就要訓練學生懂得如何對自己負責,自己做過的事由自己負責,不必要怨天尤人,不要在做錯事之後找任何藉口來為自己脫罪。因而老師在學生犯錯時,不要過於指責,犯錯是人之常情,重點在於認錯,只要讓孩子懂得認錯並知錯能改,就是訓練學生自我負責的最佳方法。

  當一個老師能夠教學生們能夠自愛、自信、自覺並自我負責,就是讓學生學會擁有自我,一個完整的自我,這也就是我們教育的基本目的,也達到一個老師的基本職責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2106103

 回應文章

๑۩ 群賢畢智 ۩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回家了
2008/09/15 23:14

久久未回來了

大家好久不見

看到此文章

做學生的我們

也該好好醒思一番了





覺知教育
2008/08/12 23:37

前幾天抽空回了一趟華梵,雖然畢業至今已經七年了,但是走在校園裡,感覺還是很棒,看到哲學系的外觀改變很多,想起以前在校刊社的日子,哈哈....難怪以前我同學都笑稱我是中文系的叛徒.....

那天回學校也適逢大學放榜的日子,看到校園裡出現了公視的記者,原來....第二類組竟然有個17分的考生進了電子系....聽到這個消息心裡真的很難過,很擔心媒體的以偏概全會抹煞這麼多年來華梵師生的努力....

雖然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有些沮喪,但是我還是贊同華梵的教育理念,也就是創辦人所提的覺知教育,記得當年在考教甄時,有面試主考官問我什麼叫做覺知教育,我想,答案就是呂老師今天發表的這篇文章~  ~ ~ 自愛、自信、自覺並自我負責,就是覺知教育的具體實現。

面對現在的孩子越來越難教的窘境,感謝呂老師的這篇文章,讓我可以再重新思考自己到底該給孩子什麼樣的啟發!

呂健吉(luching) 於 2008-08-20 08:39 回覆:

感恩!

學校還是會有所發展的。

至於,當老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學生的成就,

有此學生,我心已足!

祝您教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