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髮 語102.9.28金門日報副刊
2013/09/28 17:10:58瀏覽194|回應1|推薦6

     擁有柔順黑亮髮質人人稱羨,但有些人因著遺傳或某種因素,剛入中年頂上便顯出智慧髮色。幸好美髮業者整髮、染髮功夫了得,遵照自己意願染成喜歡的色澤,或黑或黃或褐輕而易舉。尤其年輕人愛美追求時髦,受媒體表演者影響跟著一窩瘋追趕,愛在煩惱絲上下功夫、搞花樣。

     兒子從小愛漂亮對外表穿著打扮有主見,大學時期住校,天高皇帝遠更是肆無忌憚,有次假日未先報備,頂著一頭金黃亮髮進家門,把兩老嚇了一大跳,乖!乖!果真跑去變髮了,他老爸更是氣得七竅生煙:「我們是中國人不是美國人,染這什麼顏色,我給你半天時間,馬上去把頭髮給我變回來!」狠狠丟下兩千元,用力甩門躲進臥房,眼不見為淨。兒子為難的在嘴裡嘀咕:「半天怎麼可以變得回來,真不懂還是假不懂。」挑染我尚能接受,滿頭金黃不敢恭維。但木已成舟,當老媽的我只好充當潤滑劑,怕父子倆對槓起來不可收拾,趕忙追進臥房平息怒火:「年輕人好奇趕時髦嘛!給他點時間,等長了再剪掉不就恢復了。」唉!也只有如此了。

     友人的事件更誇張,她那平時靜靜吃三碗公的兒子也跌破眾人眼鏡,不但染黃還理成龐克造型,中間一排高高聳起有如雞冠,兩側服貼短撮很怪異,一身叮叮噹噹重金屬裝扮,讓人看了差點沒暈倒,還好友人生性樂觀頗能自我調侃:「我兒子參加學校ROCK樂團,準備要上台表演,請一定要來捧場喔!」

     我上班的地方是教育園所,剛流行變染髮色初期,園長即刻規定老師一律不得染髮,連挑染都不准。來應徵的新老師只要髮色有異不管學歷再高,資歷再強一律不予錄用。但眼看平時乖巧的年輕女老師一個個接著頂上變天,連最保守的乖乖牌都淪陷了。園長後來只得默默接受見怪不怪,只盼流形風潮快快轉移,恢復老師們本來的清新氣質。

     參加小學同學會歸來,激動之餘心中暗自高興著,幾乎每個同學都鬢髮灰樸,頂上有無挑染或全染不得而知,不好一一詢問。講到髮色我可驕傲了,同學詫異眼神直盯著我頭上瞧:「妳要染為什麼要染這麼黑,為什麼不染咖啡或暗紫,在燈光下很好看喔! 我掩不住內心得意的說:「拍勢!我一根都沒染,是天生自然的烏黑。」大夥驚訝得張開大口齊喊:「騙人喔!那有可能!」

  堂姐多我一歲,從小玩在一塊,感情深厚。她一直很懊惱遺傳到嬸嬸的少年白,但為了健康考量堅決不動它,任其恣意胡亂轉白,而立之年就露白點點,不惑一過便霜雪一片,最嫉妒我至今仍然烏黑亮麗,久久見面一次老愛假裝斜眼怒瞪尋我開心:「不要臉,都五十好幾了頭髮還那麼黑,一根都沒白。」一旁欠揍的妹妹急忙加油添醋:「因為她小時候吃得比較好,都吃人乳;我們都只吃『A米飼』才會早生白髮,哼!不公平。」我總咧嘴得意奸笑嘿!嘿!嘿!

  

  不管烏黑亮麗或白髮皤皤都只是外表皮相,一個人只要健康精神,內在充實,至於頂上的顏色重不重要?見人見智。哪天如果我也成為銀髮阿嬤,一定欣然接受並謝絕染髮;畢竟藏在髮色底下的人生「智慧」才是最寶貴的啊!(每行左側一字不見了??)

 

              刊登於102.9.28~~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73864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21:20
天生自然最好,染髮更覺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