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怕到愛~~話紅糟102.7.17中華日報副刊
2013/09/24 07:59:31瀏覽163|回應1|推薦3

 

由怕到愛~~話紅糟102.7.17中華日報副刊

 

   婚前只知老公是福州過台灣的第二代,完全不知原來福州人的飲食習俗很特殊,差點沒被嚇壞。

 

   我個性內斂又傳統守舊,訂婚後偶爾才與婆家人共餐,即使共餐也客氣的只夾眼前近的幾盤菜,不敢東瞧西瞧,依稀瞄到總會有一兩盤紅色的、糊糊的菜?壓下欲噁喉頭移開視線,食不知味匆匆用完餐,然後匆匆離席。

 

   婚後與大伯一家搭伙,大嫂掌廚我在旁幫忙,才恍然大悟,原來紅吱吱是加入紅糟燴炒,婆婆與大伯更是餐餐非得有紅遭料理才覺豐盛,如紅糟飯、紅糟排骨、紅糟雞湯、紅糟魚、甚至紅糟高麗菜、紅糟空心菜……總之凡加入紅糟的菜才稱得上「勿鞋」(台語發音,即福州話美味的意思)。我私下曾向老公抱怨,紅色會讓我聯想到黏黏血液,感覺不佳呢,老公篤定說:「久了你就習慣,還會愛上紅糟,因為紅糟營養又美味。」我伸伸舌頭做出嘔吐狀。

 

   天天同桌吃飯,婆婆終於發現我從不夾紅糟菜餚,愛屋及烏擔心我營養不夠,屢次主動幫我夾在碗裡,紅紅一陀連白飯也沾染變成一片紅色實在不雅,但礙於長輩的盛意我勉為其難小口吃著,經過老公的鼓勵我閉眼試著再品嚐幾次,發覺並沒有那麼可怕啊!屏棄對紅色觀感的聯想,紅糟料理一定要加入紅糖和均,故而有股淡淡甜甜清香味,送進嘴裡舌尖暈散出鹹甜香綜合口感,吃後身體微溫不怕冷,這種感覺還真不錯呢!果不其然,我勇於面對放膽試吃,尚稱不上喜歡,慢慢的卻也不再排斥;還跟大嫂請教學習烹煮紅遭料理,因為婆婆說福州婦人做月子一定都得喝紅糟雞酒湯,紅糟最補了!而幾個月後我一定非吃不可。

 

   每當冬季來臨,婆婆與大嫂把握冷氣團過境,就開始忙著製作「藏甘揪」(福州話紅糟酒),光是洗泡、蒸煮、吹乾糯米就大費周章,全部得用煮沸熱水待涼添入。裝進口仔窄肚大的陶甕裡,婆婆與大嫂皆高壯手臂粗不方便伸進窄小的甕口,看我瘦小手臂纖細如獲至寶,要我伸手進去攪拌填平,過程得小心翼翼、濕度適中,不能沾到一點生水,靜置幾個月放在避光處發酵,全靠人工過程繁複,我參與整個製作過程,內心暗喊救命啊!每兩三天就要攪動一次,婆婆說紅糟發酵過程活菌生生不息長大快速,要預留空間給他繁殖,才不會滿溢出來,要我隨時留意,夜深人靜時還會聽到它發出咕嚕咕嚕聲喔!

 

   過濾出來的紅曲米酒可直接飲用(溫熱喝更順口)或用於烹飪湯類,就是所謂的紅糟酒,福州話叫「藏甘揪」。剩下之紅渣即為紅糟,送人、自用、販賣皆宜。釀製中一定要注意避光,否則紅糟的顏色會變淡,會變成暗紅色,有一年做失敗整罈都變質酸化,大嫂索性拿它當醋使用,另有一翻別緻風味呢!

 

   越害怕的事越要去面對它,打敗它,婆婆與大嫂子女數多,身強體健聲如洪鐘,據說都是拜平時嗜吃紅糟料理,做月子喝紅糟雞酒打下的根基,如今醫學也証明紅糟對心血管好處多,能降低不好的膽固醇。

     身為福州人的媳婦,我終於不再懼怕,學會製作且愛上福州「藏甘揪」了......

             發表於102.7.17~~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665596

 回應文章

曖曖
2013/09/24 08:34
就是這樣~~左邊少掉一個字.屢喬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