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數位相機
2013/09/19 07:01:10瀏覽113|回應0|推薦4

神奇的數位相機   

 

數位相機未問世前,想拍照只有靠裝底片式的傳統相機,拍時必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緊貼相機上的小方框瞧準焦距,拍攝的標地被縮小侷限在小框框裡;對先天不會閉一隻眼的我來說,感覺困難艱巨,越緊張就越抓不穩越出錯,勉力拍之則糗事一籮筐!

 

以前有一位朋友驕傲說「我都用相機寫日記,你用什麼寫日記? 」明知我對相機過敏還故意現寶,分明是直戳我的弱點嘛!

 

我也想用相機寫日啊!可問題是我不會閉一隻眼,號稱傻瓜但我也不聰明呀!焦距對不準照出來不是晃動模糊一片,便是缺頭缺邊缺主題,畫面失焦狀態百出,挑不出幾張完好的,白白浪費底片,唉!從此對拍照敬謝不敏,拒相機於千里之外。好羨慕會拍攝的人,總可以拍出美美的畫面,抓住瞬間的感動與美好,這感覺一定很棒!而我只能望相機興嘆啊!

 

老闆好不容易招待出國觀光,當然要拍照存證,留下外國美麗風景。我再次鼓足勇氣,鞠躬哈腰掛保證會好生使用,向友人借來一台「摳你腳」,認真練習操作,做足功課。如:熟記按鈕標記、如何換底片、如何裝電池……件件都考驗著我的智商與能力,戰戰兢兢努力學習,擔心真正使用時會忘記,還製作小抄隨身攜帶,一、打開開關,二、對焦距,三、調整畫面,以方便隨時查閱呢?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勉強拍出一些差強人意的美照帶回國。雖然當下手忙腳胡亂拍攝一通,聽到捲底片淒聲,還會「心驚驚」;不過仍要由衷感謝「摳你腳」陪我遠徵東南亞數個國家,留下難得的海外遊蹤印記,在當時也算是一件頗值得誇耀的事蹟。

 

六十年代的高中還有軍訓課程,當時軍訓課相當重要,女教官要求操練時動作定要嚴格到位。而軍訓課程中有一堂打靶課;必須實地扛槍趴臥練習打靶,這又難倒我了。描準靶心,也須要閉著一隻眼,我努力將臉整個歪向一邊硬推硬擠還是搞不定,還是不會閉一隻眼睛啊!女教官鐵面無私毫不通融,打靶不通過,軍訓分數一律不及格。情急之下我將手帕摺成小小四方形,塞入左邊鏡片裡(還好我是四眼田雞)將左眼遮住,權充閉一隻眼後才得瞄準,總算有驚無險牽強過關,免於紅字收場。

 

自從進入數位時代,相機隨科技邁進一大步,拍照時雙眼可以睜得大大的,不用再擔心不會閉一隻眼的窘態了,任意瞧著清晰的螢幕調整出喜愛的角度,想怎麼拍就怎麼拍隨心所欲,真是太簡單了!拍出心得後,現在我不但喜愛拍照,走到哪拍到哪,舉凡人物、風景、動植物都一一招攬入境,不滿意的馬上刪除重拍,廣大記憶體任我遨遊操弄,數位相機實在太神奇了。回家馬上整理將影像傳給臉書上的友人欣賞,或製成專輯存檔,張張精美頻被按「讚」,成就感滿分;太厲害了。

 

像我一樣不會閉一隻眼或對機器白痴的人來說,數位相機的誕生是天大的福音;從此不用懼怕操控相機,大膽把拍照升格為一種生活樂趣,忍不住想親親大聲告白,數位相機~~我愛妳啦!

 

      刊登於102.5.24~~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60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