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常與無常,佛陀圓妙最後微言(129)
2007/07/02 14:54:22瀏覽9059|回應0|推薦1

六祖壇經心得—常與無常,佛陀圓妙最後微言(129)      

弟子常覽泹槃經,未曉常無常義。乞和尚慈悲,略為解說。  

   師曰:無常者,即佛性也。有常者,即一切善惡諸法分別心也。  

   曰:和尚所說大違經文。  

   師曰: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  

   曰:經說佛性是常,和尚卻言無常。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和尚卻言是常。此即相違,令學人轉加疑惑。 

   師曰:泹槃經吾昔聽尼無盡藏讀誦一遍,便為講說。無一字一義不合經文。乃至為汝,終無二說。

   曰:學人識量淺昧,願和尚委曲開示。  

   師曰:汝知否。佛性若常,更說什麼善惡諸法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故吾無常。正是佛說真常之道也。又一切諸法若無常者,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故吾說常者,正是佛說真無常義。佛比為凡夫外道執於邪常,諸二乘人於常計無常,共成八倒。故於泹槃了義教中,破彼遍見,而顯說真常真樂真我真淨。汝今依言背義,以斷滅無常及確定死常而錯解佛之圓妙最後微言,縱覽千遍,有何所益。 

 經說佛性是常,和尚卻言無常。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和尚卻言是常。此即相違,令學人轉加疑惑。

   1. 佛對一般人說佛性是常,是告訴他事實,卻等候他自性起用而對內外有覺。又說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是起用之後依對生命法則的體認,及內外在緣起掌握程度的高下,而各人有不同的表現,有人發的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有人發的是「妄心」,有不同的表現,稱為無常。

      2.惠能大師深知佛法不在「知識」而在生活上的「實行」。所以強調的是「自性起用」,而內有佛性,但不一定如法起用。故曰「無常」。而真如起念,又依掌握生命法則及緣起條件程度的高低,有的諸法如義稱為善,有的不適當稱為惡,以「起用」的角度,善惡恆有故稱為「常」。

     3.佛性非常非無常,佛說涅槃經,不得已說「常」也,為破凡夫外道之邪常。(邪常,因世人以為常者,恆「有」也,恆「固定」也,容易落在外相之有,而不知佛性的常,是實相無相,故凡夫外道執於無常。)

    4.八倒,對生死的無常無樂無我無淨,執定為常樂我淨者,是凡夫的四倒,對涅槃的常樂我淨,執定為無常無樂無我無淨,是二乘人的四倒,合為八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06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