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傳法度生以報德(128)
2007/07/01 17:50:42瀏覽1290|回應0|推薦1

六祖壇經心得—傳法度生以報德(128)

        僧志徹。江西人。本姓張,名行昌。少任俠。自南北分化,二宗主雖亡彼我,而徒侶競起愛憎。時北宗門人自立秀師為第六祖,而忌祖師傳衣為天下所聞。乃囑行昌來刺於師。

  師他心通,預知其事,即置金十兩於座間。時夜暮,行昌入祖室,將欲加害。師舒頸就之。行昌揮刃者三,悉無所損。

  師曰:正劍不邪,邪劍不正。只負汝金,不負汝命。

  行昌驚仆,久而方蘇。求哀悔過,即願出家。

  師遂與金曰:汝且去,恐徒眾翻害於汝。汝可他日易形而來,吾當攝受。

  行昌稟旨宵遁。後投僧出家,具戒精進。一日憶師之言,遠來禮覲。

  師曰:吾久念矣,汝何來晚。

  曰:昨蒙和尚捨罪,今雖出家苦行,終難報德。其惟傳法度生乎。

     行昌。少任俠。行昌入祖室,將欲加害。師舒頸就之。行昌揮刃者三,悉無所損。師曰:正劍不邪,邪劍不正。只負汝金,不負汝命。行昌驚仆,久而方蘇。求哀悔過,即願出家。這段故事中行昌的經歷,如同聖經記載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大光,改變了一生。在某些情況下,上天不得不出手干預,因為不出手,將會使「法」的流傳遭遇大困難。

    師遂與金曰:汝且去,恐徒眾翻害於汝。汝可他日易形而來,吾當攝受。行昌稟旨宵遁。後投僧出家,具戒精進。一日憶師之言,遠來禮覲。師曰:吾久念汝,汝來何晚。從這句「吾久念汝,汝來何晚。」看到了惠能大師的大愛。惠能大師要行昌他日易形而來,這樣現在的弟子們對行昌將不會誤會。而我們今日能讀到這真實的經歷,也一定是行昌自己向大眾吐露實情,何以故?因行昌已「洗心易行」,已經不是過去的「任俠行昌」而是重生的「傳法行昌」

        昨蒙和尚捨罪,今雖出家苦行,終難報德。其惟傳法度生乎。「一套新衣的佈施」,佛陀的姨媽摩訶波闍波提,拿一件親手縫製的新衣要布施給佛陀,佛陀說:「我在僧數」,佛陀告訴她,希望她布施給僧眾,(給她一個察覺的機會,去發現大眾中誰最需要,也就是讓這件新衣發揮最適當的用處。)佛陀說布施給僧眾,便是供養了我,也供養了僧眾。這個觀念,如同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章所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識。【在審判的日子】所說:這些事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佛陀與耶穌都是相同的理念,要布施者自己察覺,要布施者同時領悟生命的整體性。可惜摩訶波闍波提再三地執意要佛陀收下,佛陀也再三地要她布施給僧眾。這時侍者阿難勸請佛陀收下,提起摩訶波闍波提照顧佛陀長大,佛陀回答,是阿,阿難,摩訶波闍波提在我母親過世後,養育我長大,而摩訶波闍波提也因我的緣故,皈依了佛、法、僧眾。不疑三寶,不疑苦、集、滅、道,離殺、盜、淫、妄、酒,成就了信、戒、施、聞、慧。如果一個人想要以終身禮敬與供養生活所需用品的方式,來報答讓自己皈依佛、法、僧眾的恩人的恩澤,那是報答不了的。這裡有一個疑情,如果不是以上述方式來報答,那應該如何報答?志徹果然是志徹。傳法度生,以覺引覺。因為生命是整體。所以金剛經云: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遺教經云: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06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