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書包
2009/05/28 12:24:37瀏覽1438|回應9|推薦17

引用文章教育改革 小地方大有為

  這一直是個大問題,不是個小問題,孩子的書包過重,年年吵,結果呢?越來越重!終於有人發現,改變紙張的使用習慣可以改善狀況。一則太厚(因為彩色印刷紙張必須加厚,否則因為透光性會產生閱讀困難),二則是如果採用文中所述的輕量紙(又稱為高級圖書紙或御圖紙各廠家名稱不一),各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嗎?我想懂的人可能很少,提供一點個人的意見給大家。

  第一,書本會變厚許多,也就是我們現階段學生常使用的書包可能會不夠裝,因為同樣頁數的書在採用輕量紙後,書的厚度會大量膨脹,但是書的重量確實會減輕;第二,色彩的飽和度和明亮度會大幅下降,因為輕量紙並不適合拿來做彩色印刷,記憶中沒見過純白的輕量紙(都是略有顏色的紙,越白的紙張代表漂白度越高,對環境的污染也越重),所有在顏色配置和設計上可能要全部重來,另外家長也要學習適應看起來不夠漂亮的,甚至有些粗糙的紙。第三,是書寫度的問題,手邊沒有這種書,所以只能提醒要測試,適不適合書寫這個問題。第四,是紙張的靭度問題,因為孩子的使用情形和大人不同,是否適合也必須列入考慮。

  可見當時作者所詢問的廠商,共沒有給予很多解說(作者是一位高中生),所以在這裡提供一點專業上的建議,一部份的東西可以考慮改用輕量紙來製作,不過教育部必須請印刷的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實際印製並委請老師和小朋友使用看看,因為年齡越小的孩子,對色彩的鮮艷度要求越高,那麼輕量紙就不是那麼適合,會有些許的差別。

  把書減輕其實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觀念的改變,以及不要過度的期待,因為減輕的重量可能會不如預期,因為很多書本和作業本可能都不適合使用這種紙張,因為這牽涉到專業判斷的問題,不過一定可以改善重量的問題,如果以單色(只印黑色)來說,因為低反光度的原因,使得輕量紙的視覺負擔遠比傳統的模造紙更佳,這才是更重要的重點。

  我基本上贊成做適度的調整,不可全面亂亂改,可以幫孩子的書包減輕一點,真是個不錯的建議。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990314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部應該把關
2009/06/07 12:32

國中的英文課本之外,還有習作、講義、隨堂練習、甚至額外的文法句型的練習簿。一科就有四到五本書或練習本,書包怎麼會不重!!!!

太多以實際動手操作的課,例如家政課,以前縫縫補補、打毛線、學一點烹飪。現在卻變成了理論課,甚至還要考試!!! 工藝課,也是一樣,沒機會動手敲敲打打,都在學理論!!!

國二公民偏重法律,如果老師素養不足,還會耽誤小孩的公民法律認知!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減的事本數,不是重量吧
2009/05/29 10:19

 那位閱歷豐富的高中生,他的建議很有創意,但「減輕重量」這一點,恕我直言,鴕鳥了一點。正如譚老所言,觀念的改進勝於紙張的質量,如果書包裡裝的東西不能讓孩子的學問道德得到提昇,甚至不能讓孩子體會到學習的樂趣,要那麼多本幹嘛?再輕都沒有用!

 倒是,原文提到一點:屏除母語教學。這個好啊!多出來的時間怎麼應用,可以慢慢討論;反正,書包裡會先少掉兩本垃圾。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公民被改成這麼讓人頭痛的一科
2009/05/29 06:14

以前公民課幾乎跟美術音樂一樣,上課輕鬆,下課沒有作業,聯考不考。在大家忙著英文數學的時代,公民課提供了一個「休息」的時段(跟大兒子高中時把打字、音樂課當休息時間一樣)。

沒有想到「教改」把公民課程塞進了這麼多東西。在台灣的中小學有一個奇怪現象,就是把學生當成電腦的記憶體,教科書上所有文字都要拷貝到學生的腦子裡。於是考試常出現一些冷僻的題目,讓學生非把所有奇奇怪怪的名詞形容詞記起來。我高三時讀文化史和人文地理就有這感覺。

其實公民課的主要目的應該是讓學生具備一些基本的政治和法律常識,像國民的權利義務,以及一個人對他人、對自然環境應有的尊重。如果要多講一些,跟日常生活有關的交通規則、集會遊行可能比財產繼承還重要。若要教經濟學,基本的供求關係就夠了。進一步的知識在大學相關科系都可學到。這些知識也不一定要上課教,社團活動的章程議定、班級或社團幹部的選舉、學生各種會議,都是「實習」公民課內容的機會。課本裡面可能講很多,但那不是爲考試出題目用的,公民課需要的是實踐。

本人說公民課不能廢主要是看到社會各種亂象,覺得應該加強公民教育。可是如果只是教出一大堆會考試而不實踐的學生,那就不需要教了,因為那樣只會製造更多像陳「錢」總統這樣的人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一綱多本說的公民和老百姓想的公民是完全不同的!
2009/05/29 04:56

>> 看雲:至於減少科目,我不贊成減掉公民。以台灣目前的景象,最需要加強的就是公民。

教改一綱多本說的公民和老百姓想的公民是完全不同的!

時和 認為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時和 在 「台灣教改失敗在於不重視核心課程」這篇文章中就質疑:

高中的 95 課綱及 98 課綱也是如出一轍,95 課綱增加了公民與社會,內容含括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尤其是經濟學,內容比大學一年級的經濟學概論還多,不少師生叫苦連天 https://city.udn.com/51640/2845902?tpno=2&cate_no=0  http://blog.udn.com/superbird/1839315

至少,目前的公民要簡化再簡化,假如學生無法融入情境,那公民延後到上大學以後再教也不遲。美國的法律系是大學畢業後才能報考,為何?那是因為人生的歷練是決定能否看清不同的情境。台灣的國高中公民課是揠苗助長,小孩子根本就不懂得不同狀況下的情境,要他們去搞懂法律、政治、經濟、、、等,根本就是浪費他們的光陰。

看雲 應該去看看現在的國高中公民課是教些什麼?學生都不懂啊!

就像是 雪人娘 在 矛盾之三 中所舉的例子:『雪人(國中二年級而已喔)前一晚問"職權命令"和"授權命令"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差別。』

就像是 李家同教授 在 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 中所舉的例子:『我最近發現一個孩子在補公民與社會,裡面有外部成本、邊際效應等等名詞,他當然不懂,可是他非補不可,他說他如不補,一定考不出來的。』

說真的,時和 虛長這麼大,都還沒碰到"職權命令"、"授權命令"、"外部成本"、或"邊際效應"等狀況。當然或許其他人會碰到,但是需要在國、高中時就學嗎?

網友 金刀 的文章中舉出國中的四題公民題,也認為國中生不可能瞭解成人世界那麼複雜的法律問題。

請參考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減少每天的科目
2009/05/29 00:58
還有一個書包減重的方法是每星期把同一科目集中在一天(一星期兩、三節的課)或兩天(一週四、五節的課)上,像大學那樣。這樣每天只有兩三個科目,就不需要把所有書都帶去學校。
老譚(loster) 於 2009-05-29 01:15 回覆:
現在很多小學都有儲物櫃,拿我的孩子來說,他至仍無法有效管理自己的東西,於是書包重就無法避免。老是分不清該帶什麼回家,什麼東西不要帶回家,對大人來說不困難,孩子就不同。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考慮把部分東西留在學校
2009/05/29 00:42

台灣的學校沒有存物櫃,所以學生要把所有書籍用品放在書包裡,每天帶來帶去。如果每個學生有一格櫃子,就可以把當晚不用的書留在學校。

其實很多地方學生的書包都很重。多年前讀過一篇有關法國小學生的書包,來美後看兒子們的書包一年比一年重,手上還要拿樂器或其他活動要用的東西。小兒子唸高中時,常拿兩個書包。不過他們到校後就把多餘東西放進存物櫃,參加活動時才拿出來,否則他們每節課換教室,提著走很不方便。我曾問兒子書包重不重?他們說還可以 … 大概因為是男生。現在有些家長乾脆買有輪子可以拖的書包,不過在台灣書包是製服的一項,無法隨自己的需要改變樣式。

至於減少科目,我不贊成減掉公民。以台灣目前的景象,最需要加強的就是公民。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目減少
2009/05/28 18:31
將公民刪去,回復單一版本教科書,課本及參考書的重量絕對減輕!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要在小時候讀那麼多書嗎?
2009/05/28 18:27

孩子要在小時候讀那麼多書嗎?

各人的愚智有差,但國民教育不就是要孩子學到最基本的知識嗎?

一定要弄到每個孩子都是IQ130才能罷休?

昌我的經驗反而是國立編譯館所編的教材最好,

他的教材大概就是可以讓85分以上的人佔80%,

95分的人再佔5~7或8,能達到100分的人大概有5%,

其他不能達到85分的也確實是"有問題,

不像其他的教材不是難到掛就是簡單到爆,

唯一的優點就是印得很漂亮,

但實質內容呢?

而且還每一年的課程"給你稍微"變動一下,

也就是把前面的調到中間,中間的調到前面,

讓你每一年都要買課本,

唯一的好處就是肥到各大教科書商,(因為參考書也會跟著變),

我在想這些書商要不要好好的調查一下,

有沒有贊成或推動教改的大員在其中!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8 18:16
那個小孩講的是美國印 paperback 小說的紙張。那種紙是蓬鬆的,所以本質上就跟我們一般用的紙完全不同,比一般的 80 lb 模造影印紙還差。

彩色印刷用的銅板紙,裡面填滿了石膏、黏土、高嶺土之類的白色礦物質粉末。紙張不透明,而且發色正常,全都是這些粉末的功勞。但是因為表面有礦物質,紙就變得很重。

Paperback 是讀過就丟的東西。可以用爛紙印刷。但是課本要用一個學期,就必須用最起碼的紙。Paperback 的紙不適合書寫:用原子筆寫還可以,用水性簽字筆寫就會暈開。此外,這種紙通常只能在書背膠裝,不適合線裝、騎馬釘、或是任何其他可以在桌上攤平的裝訂。課本最好要能在桌上攤平。

如果那個小孩對紙有興趣,就去做科展的研究吧。
老譚(loster) 於 2009-05-28 18:31 回覆:
鴨子果然住在巷子裡面,而且還有點深。
我也擔心色彩表現力,靭性,書寫度的問題,因為沒見用這種紙印彩色和做為筆記簿用,所以猜想可能有問題。
我只知道銅版紙表面有一層塗佈,卻不知道塗佈的成份是什麼,感謝解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