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天然,尚好!
2009/04/26 14:40:36瀏覽1212|回應3|推薦9


  昨天(4/24)聯合報報導,台灣又多了一項世界第一的紀錄──洗腎比例居全球之冠,我想應該沒人會很高興,除了我們有許多洗腎者之外,每年也用掉龐大的醫療資源,這是個沉痛的警訊,值得大家好好的聊一下。

  「純天然」這個名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傳,彷彿只要沾上邊就一切搞定。前幾年流行喝薰衣草茶,結果有人大壺大壺的灌,灌到中毒送醫;那年SARS侵襲台灣,坊間傳出喝綠豆湯可以預防,於是綠豆賣到缺貨,當然也有人吃出問題。這些林林總總的事件,背後的成因是什麼?因為我們傳統的觀念裡,補品吃多沒關係,頂多是流流鼻血而已,沒事的!長期的藥食不分的結果,造成我們對「藥」這樣東西有著非常怪異的觀念。譬如:我們普遍認為「西藥」不好,太霸道,對身體傷害很大(不過胃藥不在此限),常會有人因此停藥減藥的事發生,至少我生活周遭常常發生,理由都是「西藥吃多了對身體不好」。至於「中藥」呢?那就完全不同,剛好相反,我們最常掛在嘴邊的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但主動吃藥,而且還加量,最經典的是:前幾年經由新聞大幅報導才得知,類似維士比這種東西是藥品,可是常見有人用維士比和米酒一比一摻著喝,都是大口大口下肚,親身實證「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個民族定論,像這樣搞腎那會受得了?

  台灣今天洗腎比例這麼高,值得醫學人員做深入的研究,找出原因為何?有人認為是偽藥或劣藥太多,不過我認為是長期誤把「中藥」當食物吃的結果,一般人認為中藥是「純天然」的,對身體沒有傷害,以至於長期不斷的服用,最典型的就是藥酒,去朋友家串門子,男人間最常聊起的耳語:這杯灌下去保證整晚都會……,而朋友手上拿的就是藥酒,往往泡上一罈酒要價不霏,還要有交情才能喝到,外加「有機緣」才能幸運的拿到這種「宮廷秘方」,說實話我沒喝過藥酒(我是個滴酒不沾的人),藥效如何我不知道,有時看朋友一杯接一杯的喝,真想告訴他:「這酒很貴省著點喝,藥酒也是藥,喝多了會出人命的。」一向自認俗仔的我都不敢吭氣,眼睜睜看著朋友一杯接著一杯灌下去。不知道有沒有人統計過這種長期喝藥酒的人,壽命有比較長嗎?還是性能力比較強,更或者是生病比較少。

  在這裡我要公開向一位多年的好同學道歉,有一回同學們聚會,其中有一位同學和我一向私交甚篤,她很興奮的告訴我:「我知道你有高血壓,有朋友告訴我一個秘方,用xx葉煮水喝可以降血壓。」不知趣的我,竟然不識好歹的說:「小姐這是藥,沒有劑量,是用一噸煮三碗水,還是三兩煮五大碗水,一天喝多少,多久喝一次,xx葉是純天然的,吃過量會死人唉!」結果當然是立刻賞我一陣白眼,外加轉頭不理我,幸好一向有家教兼有氣質的同學沒有拳腳相向,否則必定引來一陣圍歐,打趴在地上。感謝妳的大肚量以及好心,是我不長眼,對不起!(我知道妳會看見這篇文章,多年來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沒跟妳道歉。)其實我當時想表達的是,任何一種食物一但被當成藥物後,就會變得異常重要,因為牽涉到食用方式和劑量的問題,只要食用不慎,輕者中毒,重者奪命。

  洗腎的人越來越多,看來台灣短期內是不會改善的,未來只會越來越多,我們長期藥食不分的結果,今天可能只是呈現我們三十年來長期錯誤觀念所造成的現象,不論是假藥或劣藥充斥市面,或者是長期不當的「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大家都需要再教育,謹慎對待自己的腎吧!一切好自為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888431

 回應文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蓋巨型的國立洗腎館
2009/04/26 20:42
開張的第一天就是萬人洗腎大會。

一萬部世界最新的洗腎機+一萬隻愉快的洗腎英雄+世界記錄委員會+巨幅民進黨黨旗=㊣台灣之光。

這樣一定很褲。。。。
老譚(loster) 於 2009-04-28 02:24 回覆:
你太興奮了,這樣對身體不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人一面『臺灣之光』錦旗
2009/04/26 19:54
只要是 世界冠軍,
我覺得都是好的。
你看看很多國手,
他們的犧牲、忍受的苦痛,不比這些病人少。
還有一些軍人,甚至生命都犧牲了。
所以,
我們不應該抹殺這些洗腎病人、假藥藥商,
他們為臺灣爭光、奪得冠軍的事實。
所以,
我認為總統應該為他們每一個人,頒發一面『臺灣之光』的錦旗。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對毒性的概念低於零,而且還是負數
2009/04/26 15:50
上次的「毒奶」事件,出事的是假牛奶、受污染的牛奶。絕大多數外國媒體用了正確的形容詞,就是台灣人腦袋不行。同樣對於中藥,台灣人也完全不懂藥物的最低有效劑量、中毒劑量、致死劑量,以及藥物在血液中殘留的動力學。

常見的 LD50 就是一半的老鼠會掛掉的劑量。

前些日子有人問我維他命 C 的每日需求是 60 mg,為什麼可以吃 200 mg?道理很簡單。正常體重的人,如果一天吃不到 60 mg,就會得壞血病。但是吃 200 mg 也許對身體有額外的好處。有些人還認為吃 1000-2000 mg 能預防感冒。維他命 C 的副作用(例如腎結石)通常要長時間持續服用更高更高的攝取量才會出現。至於死亡,老實說我不知道劑量。

台灣人只懂得恐懼,不知道如何評估威脅。
老譚(loster) 於 2009-04-26 18:25 回覆:
我也是讀了一本專門介紹毒的書,原來自己以前這麼無知,不過你說的LD50是什麼東西,我就完全莫宰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