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可──我就欣賞你的「黑」!
2009/06/28 00:19:29瀏覽1759|回應3|推薦15


文/邱上青
  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26日在美猝逝,震驚全球歌迷。我雖不是他的粉絲,但作為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他的舞台魅力建立在其精準完美的舞步與匠心設計,迄今無人能及,對於他表演之外的種種新聞,始終抱著一種遺憾。

  引進巨星到台灣的余光,對麥可的逝世感慨地說,「他在舞台上,是百年難得一見的藝人;引進麥可傑克森的演唱會原本是我一件遙不可及的夢及工程,但上帝完成了他。」1993年8月麥可傑克森的「危險之旅演唱會」在台北體專體育場舉行,也是他巡迴亞洲的一站,我們恭逢其盛,在那場演出中見識到真正視覺的震憾,體會到「表演工程」的偉大。

  麥可的全套演出設備由一架波音七四七空運來台,負責執行台北演出的技術總監謝寅龍(「Super Concert──多明哥.卡瑞拉斯.黛安娜羅絲二王一后中正紀念堂戶外演唱會技術總監)召集全台北的燈光設計包括鄭富長(國揚)、JACK陳龍傑、舞監劉培能……有些忘了,記得光是裝台就耗去很多時間,當時我在民生報採訪藝文新聞,都仍想一睹流行教主的舞台巧思與魔力。

  那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且驚奇連連的演出,看過流行演唱會觀眾常疲於台上隨節奏隨興閃炫的燈光,但麥可出乎意料的出場,還有精心設計的舞台動力,尤其是麥可跳著月球漫步的招牌舞姿,他與舞群傾斜的身體線條,令人直呼不可思議,這是一個完美的整體設計,是為了麥可巧思所成功轉化,無可挑剔的專業,燈光、舞台、音響、特效都讓人見識了所謂「一流的超級製作」,當時的我,不是跟著全場觀眾沸騰,而是上了視覺設計一大課。

  余先生說的一點不錯,舞台上的麥可真是百年難得一見,但他的爭議從未少於他的表演話題;麥可得天獨厚的肢體,但可惜的是,他接受了上帝的部份好意,卻拒絕了部份安排,他徹底「變臉」,由「黑」變「白」,徹底向上帝說「不」,這種顛覆在一個名利雙收的巨星背後,唯有自卑能解釋。如果歐巴馬早點入主白宮,或許種族的自卑感可以不必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

  因為,上帝造人定有其巧思,如果麥可不黑,又如何創發獨步全球的舞步?人最大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當可怕的自卑感自我吞噬時,後果令人難以想像,如又缺少一顆健全的心靈,那就是悲劇的開始。對於麥可如此天才,我們只有遺憾,或許他早就聽過類似的話,「麥可,我們就欣賞你的黑,那才是你民族的驕傲啊!」,同樣的,每當我看到張惠妹穿著傳統部落服飾時,我總是說不出的欣賞與肯定,因為她以她的族群為榮。

  在台灣,歌子戲界因受電視影響,與其它劇種「內求」不同,時興整容由來已久,一張張人工臉,雖然滿足了個人一時的外在自信,卻永遠無法填補內在的空虛與不足,要消弭內在的自卑感,唯有不斷充實自我才是徹底解決之道,否則,你能挑戰上帝多久?

PS.這篇文章不是我寫的,對於戲曲和音樂有點外行的我,當然寫不出這麼好的文章,感謝邱上青的青睞,請小老兒代為發表。邱上青原為民生報的藝文記者,也是昔日在首都的同事,如果大家對傳統戲曲有興趣,首頁的左邊有連結(台灣尚青的地方),請自行去看一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082622

 回應文章

路見不平
還給麥可一個清白吧
2009/07/11 14:14

可不可以不要再琢磨於麥可的外型了,好嗎?
死者為大,他生前已經承受太多的輿論壓了,就讓他死後安安靜靜的沉睡吧

我只是不太能接受這篇文章裡面說的
他徹底變臉,由黑變白,徹底向上帝說不
寫這篇文章的人有沒有去考據求證一下
麥可其實得的是父系遺傳疾病,白癲風(白斑症:Vitilgo)
這種發病率只有2%左右的遺傳性疾病,會讓人的皮膚慢慢變白
並不是他不想當黑人所以才去漂白
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有這種整形手術的話
怎麼就只有麥可一個人跑去做,應該一堆人都會捧著鈔票找醫生做了
特別是那些無時無刻都在追求美白的美女們
這些人才是帶著假面具在過生活的


媒體人應該都清楚知道,怎麼樣的角度才會有話題性,有新聞性
如果寫麥可得了遺傳性疾病,這個新聞性應該比不上寫麥可跑去漂白來的聳動吧
既然現在麥可都已經過世了,就應該還給他一個清白了吧
他被這些媒體工作者消費這麼久
沒理由人都已經過世了還要被這樣繼續消費下去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麥可致敬.......向人造假面致哀
2009/06/28 11:52

向麥可致敬.....................................
上帝的安排是很巧妙的
黑人和原住民在某些情形下是弱勢族群
但是他們在藝術和體育方面的才份
卻是其他人種無法企及的
他的自卑感來自何處
恐怕不只是沒有童年並在白人環境中造成
我相信負面情緒是倍數相乘向下拉扯的   
從我狹隘的心眼想像麥可矛盾和憂傷   真是令人深深遺憾

您提到的人造假面      實在是太普遍的現象了
被別人樹立的美醜標準牽著鼻子走     現在叫作時尚
由於眾人皆吃這套      就會有人寧為假面   
以皮相之所謂美    就可獲得讚賞和隨之來的名利
也就永遠有人願意忍痛爬上醫療台    挨刀磨膚拔牙換零件


巨星殞落
可否簡單的說 麥可我就欣賞你的音樂才華?
2009/06/28 08:42
我們都不是巨星麥可
我們沒有處在他的環境
我們沒有承受過他的壓力


所以我們沒有資格評論他的整形決定
或許他只是想要變得更接近他所想要的

所以我們不要批判

我們只要惋惜一代巨星的殞落

我們只要記住一代巨星的風采

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