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失方向的聽障奧運
2009/09/03 11:23:04瀏覽7929|回應16|推薦22


  一年多前每回路過東區時,都會看見一面廣告牆上寫著聽奧即將在2009.9.5開幕,對於聽奧自己原本是有些期待的,期待於這個運動會可以幫我的孩子帶來一點鼓勵的作用,原因很簡單:因為小兒子是先天性的聽障兒。然而,我失望於聽奧的主辦單位究竟分得清楚什麼是聽障嗎?讓人納悶的有些心慌,因為我想大多數的聽障人士,應該都會有些失望吧!

  我不知道整個大台北地區有多少聽障人士,原先天真的以為所有的活動和參與都會和聽障人士有關,因為這是屬於他們的運動會,開幕式的主要參加者應該是聽障人士才對,然而呢?根本就不是,大多數的聽障人士其實和這個運動會一點關係也沒有,或許我和盛治仁對於「聽障奧運」的看法是南轅北轍,更或許是我們的接觸面太狹窄,狹窄到完全感覺不到這個運動會和我的孩子有什麼關係。

  我主觀的認為「聽障奧運」應該是鼓勵聽障人士,不要放棄自己,天生(或後天)的障礙還是可以超越的,然而我相信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詢問一下你身邊的聽障人士,看看這個運動會和他們有什麼關係,應該是什麼關係也沒有,原因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千萬不要問我!

  前些日子,于美人的節目還邀了一干人等,為聽奧做宣傳,其實節目裡的敘述其實令人十分失望和不解,節目不斷的在談手語、表演手語、如何讀唇語,這些偉大的人物完全不了解,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助聽器」「人工電子耳」,已經大幅的幫助聽障人士解決大多數的問題,不論是生活或學習上的問題,目前究竟多少聽障人士使用手語來溝通,我充分懷疑盛治仁知不知道,甚至有可能連調查都沒有,真是讓人沮喪。節目中,于美人對聽障者的說話方式其實是錯誤的,可是她完全不自覺,甚至一度以為聽障者必須閱讀唇語(因為導播將她的嘴型放大),讓人差點昏倒。

  節目中,請了一位女籃教練作為介紹和宣傳,從電視播出的練球畫面,發現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教練很辛苦我知道,可是教練小姐妳知道世界上有一種專供聽障者專用的FM(廣播系統)嗎?不用扯著嗓門拚命喊,因為這個系統會把教練的聲音直接傳送到聽障者的助聽器,用喊的根本是個錯誤的指揮方式,真是被打敗!至今我仍然不能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嚴重的錯誤,因為現在的聽障學生每人都有一套FM,是政府統一採購給孩子用的,老師上課都用這個系統,這樣不論老師站在哪裡講解課程,孩子都會聽得很清楚。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可能整個運動會在規畫過程中,根本沒有充份諮詢專業人員,至今仍誤認為手語是聽障者唯一的溝通方式,其實現在大部份的聽障者連唇語都沒學,像我的孩子就沒學過手語和唇語,一群資訊落伍的人,忙著搞笑。

  丁乃竺甚至講,聽障者對聲音的感覺──震動,不是聽障者也是靠聲波的震動,為什麼丁乃竺沒有先去上一下課,其實聽障者若對音樂有特殊的喜好,那麼必須配戴聽音樂專用的助聽器,這種助聽器十分昂貴,一般人是不配戴的,這種助聽器如同把一台高級音響濃縮成小小的助聽器。因為錯誤的觀念往往會造成傷害,丁乃竺的說法可見得,開幕式音樂必定會加強低音頻的震動,可是如果一位聽障者配戴了助聽器,那麼這個被刻意製造的音效,但於聽障者將會變成一種痛苦的負擔。每回帶兒子去戲院看電影,因為電影的音響太大聲了,我都會提醒孩子把助聽器拔下來,如果忘了,孩子的耳朵就會如同有人用「大聲公」貼著耳朵慘叫一樣,孩子立即會把助聽關掉。

  請大家下回碰見聽障者時,講話不用大聲,用一般的聲調即可,但是咬字要清晰,請先把魯蛋吞了再說話,因為含著魯蛋說話,什麼人聽起來都會很辛苦。因為聽障者大多是聽不清楚而已,絕對不是什麼都聽不見,這是不同的,如果他聽不清楚,請靠近一點,因為助聽器上的麥克風收音的有效距離是很短的,不是無遠弗界的。

  聽障奧運為何而辦?成為一個撲朔迷離的答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2836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iao
聽運已經結束了
2009/09/08 22:50
很簡單

對政府來說 聽運在開幕典禮完畢政客致詞後
就已經結束了

對選手來說 聽運在開幕典禮完畢政客致詞後
才正要開始
 
你說得很好 但在意識形態很重的udn發表
受到批評可以想見

ying
如果我們手執一端的劍,另一端的朋友便會拿出盾牌
2009/09/06 22:25

喔,謝謝呢,在各項科技上我們進步很多,看來科技耳已經快要成為真正的耳朵。平時在做建築設計的時候,可以更加有規劃。

對於我們面前的事物,一定會有兩端的看法,一端是認為政府在炫耀政績粉飾,一端認為政府有在做事。(我們對世界會生出,這兩種或多種看法)。而這個世界的事物,也的確是這樣地包含有各種成分,聽奧有政府炫耀的成分,也有政府做得不錯的部分。

如果我們手執一端的劍,另一端的朋友便會拿出盾牌。 

有一天手語可能真的被科技取代了,可是全世界總還是有國家還是使用手語,手語是一項人類直接動作就可以使用的手法,人工耳是高度人工化科技的產品,也就是說我們還是必須保留手語,作為聽障受損人士可以直接溝通的工具,這項工具的效用不需要經由其他轉介。

老譚(loster) 於 2009-09-07 08:50 回覆:
我並沒有反對學習手語,而是在未來需要學習手語的人將會越來越少。

支持世運~也支持聽奧的路人丙
^^
2009/09/06 15:06
您好
我本身也有一點點的聽力障礙~但還ok~算輕輕微
看了格主的文~認識到原來有這麼多協助的物品!! 長知識了!!

但就文中所說的節目內容~路人丙有不同的看法~
聽奧不就是聽障朋友的運動會~比賽~怎可能戴助聽器?
教練要訓練~當然也是不讓選手使用~
當然~節目裡~教練也說了~一開始帶聽障選手的時候~笨笨地大聲罵~
久了~了解了~當然就有彼此的默契

另外~選手上節目那天應該沒戴助聽器~
不然主持人跟選手說話~選手怎還遲疑了一下
再不然~就是選手放空去了^^~
讀唇語~應當是聽障朋友的基本功~至少我就是..

主持人就代表了一般對聽障朋友不認識的人~
提出種種疑問~
相對~教學互長~觀眾~應該也在該集節目~學到不少東西!

震動~
很久以前名模~王曉書就有說過
她是一位聽障的朋友~沒辦法聽到聲音~
但透過音樂的震動~可以感受到節奏~
她們是對聲~光~震~都很敏感的~~

至於~為啥辦聽奧~台灣走出去... 世運不也一樣嗎...
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能力~美景~熱情!!

但更另人折服的
是經由本次聽奧的舉辦~相信也讓很多人見識到~
原來~聽障的朋友~聽不到聲音~也可以藉由別的方式來打球~訓練
相信~更讓大家懂得~人定勝天的道理!

開暮式的千手觀音~有觀賞的人應該都印象深刻~
表演者~就是聽障的朋友
還有很多都是啟聰學校的學生
至於是不是全體表演者都是~
路人丙就不知道了~呵@@

您的孩子很幸運~
有您細心的照顧~可以配戴助聽器
相對~也有很多家庭是無法支付這樣的費用~
手語~唇語~對外在環境聲~光~震~感受的學習~
也是有相對存在的價值~
是否只是因資訊落伍~路人丙有一絲的懷疑~!

以上感想~沒有惡意~只是說說我的看法~
老譚(loster) 於 2009-09-07 08:59 回覆:
建議你去醫院再做檢查,確認自己是否需要戴助聽器。
我沒有批評手語不好,或者不應該學,而是新一代的聽障者已經很少人在學手語,因為手語仍屬於"特定的溝通工具",不是一般性的"溝通工具"。
如果我的孩子不配戴助聽器,那麼他只能讀聾啞學校,我希望孩子可以和別的孩子一樣,經過相同的成長過程,降低他的心理負面因素。
至於對於地板震動的問題,王曉書的問題可能和上述的情形一樣,她在兒童時期沒有好的助聽器可用,並非她不戴,由於實情如何完全不知道,無法得知真相為何!

可是
不一樣
2009/09/06 13:12
這和我去開幕式時看到的狀態不一樣耶
我看到很多人用手語交談
戴助聽器的反而沒看到
老譚(loster) 於 2009-09-07 08:57 回覆:
謝謝告知!

同意主題
同意主題,但對文中要稍微不同看法
2009/09/03 23:51
我在聽障單位工作過~
工作上所接觸的聽障人事並非全部都有戴助聽器或者電子耳
高比例的人使用手語~因此我亦開始學手語!
您提到關於聽障者的語言方式
我想比較是"雅文基金會"目前主要協助的模式
其他聽障單位仍是有人繼續學手語(主流是..台灣手語)
重要的電視節目轉播~~也會有手語翻譯員
公共電視也有手語節目http://www.pts.org.tw/~seehear/

我也感覺~~聽障奧運有些失焦
但是聽障者的世界 並非只能"單選"手語.助聽器或者電子耳
我相信透過""多重模式"" 可讓他們的世界更加精采~~

我認為只要~透過這次的活動 讓更多的台灣同胞看到聽障在運動上傑出表現
就達乘聽障奧運的~某種社會意義

另外~~會手語真得也不賴喔
手語是一種蠻好的溝通模式 ~不出聲卻能傳達溝通彼此心意^^


祝福您
老譚(loster) 於 2009-09-04 17:57 回覆:
孩子沒學手語,不是因為我反對,而是專業人員評估不用學,因為使用助聽器就可以,我認識的聽障人士幾乎都沒學手語。
其實助聽器是近十幾年來發展迅速,所以早期的聽障人士大多必須學習手語,因為沒有良好的助聽器可用,只因時代不同,觀念要隨時代改變。

bkf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提醒
2009/09/03 21:28

聽奧選手的參賽標準是:優耳聽力損失達55分貝以上的聽障者。

台灣的身障手冊聽障鑑定標準是:輕度─優耳聽力損失達55-69分貝,中度─優耳聽力損失達70-89分貝,重度─優耳聽力損失達90分貝以上。

以台灣來說,多數輕、中度聽障者日常生活幾乎不用手語,(尤其後天性者)可能也不會手語,如板主所言乃依賴助聽設備。

比賽時,他們熟悉比賽中的視覺辨識標號。但一般市民若碰到這些選手,直接用口語溝通也可能可以。


老譚(loster) 於 2009-09-07 08:57 回覆:
是啊!我也是著重於:由於時代的進步,並非所有的聽障者都要學手語,一般輕中度聽障是配戴助聽器,重度者則有些是開刀裝電子耳,有些人則只是配戴助聽器。
不要忘了,有一些聽障者是因工作受傷或年老了聽覺退化,這些人也是只配戴助聽器,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學手語。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剛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左胸 F 右胸 A 的女生
2009/09/03 20:34
也許我們也為她辦個運動會。
老譚(loster) 於 2009-09-03 20:41 回覆:
那是辦什麼比較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手加油!!
2009/09/03 18:21

辦完再來批評好了 現在還是支持一下畢竟是國家辦的活動 是好是壞辦了才知!! 不過我覺得聽障選手還是很棒 應該給他們鼓勵支持 希望他們有好成績!

老譚(loster) 於 2009-09-03 20:39 回覆:
一次回答所有的疑問。
我並沒有反對辦聽奧,而是質疑為什麼辦聽奧,目的何在!如果只是城市行銷,那OK啊!沒意見,熱熱鬧鬧辦完他吧。
如果是為了聽障人士辦一場運動會,那麼問題可能不算小,因為主角不見了,我猜可能盛治仁連聽障有那幾種都分不清楚,我不是懷疑他的能力,而是他在過程中做了多少專業諮詢,才是重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很有道理!
2009/09/03 18:15

高雄世運和聽奧都是政治人物  為了顯現政績的產物!  一樣都是為辦而辦  爭取政治籌碼!  其中的好處更是說不盡!  高雄世運花了這麼多錢  卻達不到提倡全民運動的目的  蓋好的的場館到時都只能養蚊子! 唉!人民納稅錢就這樣浪費了!

聽奧還好一點  至少沒人上下動手腳!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障奧運
2009/09/03 14:14
是台灣地區第一次舉辦與奧運項目有關的正式國際盛會。其實聽障朋友早就知道這個運動會與他們無關,只不過聊勝於無,至少讓社會民眾深刻對社會中,使用手語的族群有個印象,雖然手語是聽障人或聾人的刻板象徵。(聾其實和聽障都是一樣的聽覺障礙,只不過後者花費很大的精力學習口語,好融入社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