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年之090812--------花開的痕跡
2009/08/12 18:55:01瀏覽533|回應4|推薦11

昨日早睡,今晨早起,按习惯打开那个网页,两种形式传达不同的讯息让我困惑,对文字背后的东西想得头痛,好希望世上会有脑波接收仪这种工具。

***             ***            ***

从不根据磁场去选择朋友,我的朋友都是在身边驻留久一点的人,不论男女,在我的身边停留一段时间,便会成为我的朋友,故我的朋友都是同学和同事。

只要成为朋友,便是一生一世的事,除非别人先走开,自己往往留到对方走开以后。

刚上班时,遇到十几年后的今天仍是好朋友的人,初见她,觉得她单纯而琐碎,她的理想就是一生守着她的母亲和妹妹,永远地在一起。她的生活在当时的我看来极平庸,每天都是她的妈妈长妹妹短,某些在我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被她放大成生活的全部,那时总是在心里晒笑她的琐碎,就象长空中的一只雄鹰俯视地面飞行退化的家禽。但并不妨碍我们成为朋友,朋友之间只需要宽容。

几年后,我明白了,她是对的,她不算是一个聪明人,却比我这个自以为聪明的人更早明白生命的本质。

刚踏入社会时,那股初生的锐气豪情万丈,不知想要怎样的扬名立万,功业千秋,真得以为只要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棍子,就能把地球撬起。

可世上真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吗?有也不会掉我手里。从来就没有不付出的得到,要得到总要用自己的所有去换取。就象那架天平,两边放一些重的东西才能平衡。当我明白想得到的一切要我那颗纯净的心去换取,突然觉得代价太大太不值得,所以我选择放弃。

从此没有了人生的大计划,不过随遇而安,凡事顺其自然。也没有太多对身外之物的要求,只想能找到一个互相懂得的人,共育我们的“月亮”,相伴终老,平淡一生。但也不会太去强求,我不会去寻找,就是等,等他走过我的窗前,等那“咚咚”响起的敲门声,但也是顺其自然,等得到也罢,错过也行,外面风大雨大的时候,大不了找一家最近的客栈投宿,相信运气不会差到误入鬼屋。

其实,什么又叫简单,什么又是复杂,越简单的东西反而需要极其纷繁复杂的操作,甚至不可操作。而许多看起来简单的背后,却意味着无限的复杂与莫测。

我的好友是一个思想很简单的人,可她却能更轻易地明白生命中更本质的东西,而太多太多人拥有灵敏的头脑,却用世俗的眼睛将单纯的世界变得复杂。

好友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我逐渐变得单纯,单纯到以为别人和我一样单纯,单纯到以为这世界也和我一样单纯,单纯到忽略男人的天空和女人的大地、虚拟和现实之间不可企及的距离。

太多太多名目繁杂的东西,名与利?功与业?成与败?觉得反而是生活中的琐碎,但却散发着无比灿烂耀眼的光芒,吸引无数人舍弃自身的所有去换取。我不知道换到手里是否真如想象的重要,是否真如看起来那样夺目璀璨,因为我不会去换取,所以我不会明白也不想明白。

人的一生会有太多的纷扰,很多的时候会感到累,可人为什么会累?累是因为想要背负的东西太多,而太多的时候又背不起,可是有没有想过其实有些东西自己根本就不需要?我庆幸现在的自己已学会不累,只是因为懂得了选择,舍得放弃。这一生我只想背负我的家人,可能有时会感到有一点累,而这却是甜蜜的负担,我愿意背起。

多年的经历,让我明白,生命远没有那么复杂,我们需要的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对自己最重要的,不过就是一颗心和一个人而已。

遇合是很奇妙的一件事,谁也不会晓得下一刻会碰到谁,谁也不能预知何时花开又花落。

女人花开,若有人闻过花香,定会知花开为谁。

女人花开,是为赏花人还是折花人?

女人花开,若真不是心头所想,是仍众目睽睽之下大喇喇地盛放还是在心的角落独自芳香?

女人花又开,已学会顺其自然,不去强推一些事情往前,就让一切在哪里发生,就暂在哪里生长,或许会结果,更可能萎落,自会静待命运将答案揭晓。当可能会被现实的冰冷击碎的那一天,已说过,我若为女,定是拔剑横颈的那一位,断不会流连刹那虚幻的美丽,定会斩断心弦,静静闭拢自己的叶片,不再花开。

           
                                

                            今天听的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321890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即我家~
2009/08/13 23:55
這個博客名改得好~幸福本來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除極少數幸運者外,誰來到這世上,走過大半荊天棘地,不是傷痕累累?
不然哪來那麼多寺廟、教堂?
尋求宗教寄託、親情撫慰,或寄情於音樂、美術、書籍...等藝術殿堂,
再不然出走名山大川,或是欣賞身邊俯拾即是的大自然美麗生態....
活著,就有希望....
坎坷的歷練,更能讓人憶苦思甜,知福惜福...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祝妳早日有好心情 踏雪尋梅喔!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踏雪(ll2316) 於 2009-08-14 22:11 回覆:

是啊,幸福本来变掌握在自己手中,许多状况以自身的能力可能不会改变,但我们可以作主调整自己的心情,人就要学会珍惜现在。

不会我的网名也要改吧,还是留着吧,假如我是快乐的,就是叫做悲伤也还是快乐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踏雪
2009/08/13 17:53

女人一定要是花?

我怎覺得我像顆樹...

不是大樹,只是灌木~


踏雪(ll2316) 於 2009-08-13 18:48 回覆:

以前觉得自己是树,还是一棵有个性的参天大树,但现在却感到自己是花,也希望自己是花。Miyako,也希望妳早日有做花的心情,也变成一朵幽幽盛放的花,当妳做花的那一刻,便会明白,会不再想做树。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2009/08/13 02:00
心在哪,家就在哪~
何須刻意為它去找一個家?
踏雪(ll2316) 於 2009-08-13 13:15 回覆:
谢谢Reed姐点醒,若醍醐灌顶,此心安处即是吾乡,何必刻意让别人给我一个家?我的心就是我的家,但我可以允许别人住进来。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选择,舍得放弃~能捨才能得!
2009/08/13 01:54
好幾篇文了~一直無法下筆回應.....
文字背後的主人,淡淡地訴說著超越年齡之心境~
出門一趟旅行,似乎更添惆悵.....

女人花開,孤芳自賞~
在緣份來到前,充實自己,善待自己,活得簡單、平實而快樂....
誠摯的祝福~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踏雪(ll2316) 於 2009-08-13 13:11 回覆:

多谢Reed姐关爱,我的前半生真得非常非常不快乐,几乎已尝尽所有的不快乐,说起原因半由己半由天吧。现在纯净的心是前半生的泪水结晶的琥珀,我庆幸自己有一颗慧心,在磨难中养成很多品质,我学会了快乐,学会自己寻找快乐,我的快乐由我自己掌控,假如前半生的磨难再重来一遍也不会再影响我,这可能就是最大的收获吧。

放心吧,Reed姐,未来不管怎样都不会让我再迷失方向,我会坦然从容地面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