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年之090731
2009/07/31 19:48:55瀏覽573|回應5|推薦18

家?的小朋友們已被我訓練出很強的鏡頭感,只要我說“來一張,”他們臉上馬上會漾出最燦爛的笑容,有時還會把自己的身體扭成七拐八拐的形狀,自己在鏡頭外都能明顯感到他們臉上那明顯生動的過程。小孩子的照片最好拍,體積小更上鏡,笑容又真實無偽。那天給開心照,因為要選背景,調了好幾分鐘,開心催促“大姨,快點,我受不了了。”啊?我還以為她們的笑容象水龍頭,一擰就開呢,原來沒兩分鐘,也會斷流僵掉。

其實一個人的照片又能反映一個人的什麼呢?那只是一瞬間的平面圖,而一個人是立體的,有很多很多個剖面。那只鏡頭會留下一個人面對生活磨難的堅強和勇敢嗎?會留下一個人對待得與失的淡泊和豁達嗎?會留下一個人對別人苦難的善良和柔軟嗎?會留下一個人對親人的全心關愛嗎?會留下一個人對朋友的真誠嗎?而一個醜惡的心靈也會有最英俊的面容,一個有著最不堪生活的人也會有最燦爛的笑容。

一個頗相知的舊同事打電話讓我去她家,覺得她叫我過去不是很單純地想見我,一定是有什麼事,果不其然,沒兩句就切入正題,她的初戀找了一年多終於找到她了,兩個人已見過多次。

她們兩個一起長大,自小青梅竹馬,都是那一撥?很出色的人,到了情開的時候,自然就走到一起。後來,他考上了大學,她卻補習兩年仍落榜。不是那個時代的人。不會了解當時城鄉之間的鴻溝。在農村你會被禁錮在那塊土地上,只能風吹日曬從事農業勞動,每年用農作物和蔬菜換一點錢,勞作的生活會磨去一個人的美麗和青春,對一個上過高中在城市生活過的學生是多麼可怕的命運。而在城市你會有一份體面的不需體力勞作的工作,按月領工資,生老病死國家都會管到底。出生在農村的孩子想跳出農門,唯一的出路就是考大學,考上大學會轉成城鎮戶口,畢業後國家會分配工作。已逝去的作家路遙的作品《人生》和《平凡的世界》,真實地反映了這個群體的悲哀的生活現狀,之所以那兩部作品如此成功,引起這個群體的共鳴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吧,那些離開農村或者永遠留在農村的人都會在?面找到自己。

後來改革開放,情況變得越來越好,那種鴻溝不至於完全消失,但人們會有更多的選擇,戶口也沒有那麼重要,農民可以離開土地,就是沒有離開的人也可能從事別的工商業,許多人致富了,現在的農民反而不願意改變,又能掙錢又能擁有土地,何樂而不為?所以太多人支持改革開放,因為改變和挽救了無數人的命運。

可當時啊!她已經不能再複讀了,而整日憂傷煩躁,他很擔心他,說不行我們現在就結婚。她知道大學生是不能結婚的,就是結了婚,以後終會成為他的負累。後來她做了決定,提出了分手。而他對她在破口大罵後離去,她就來到我們市的親戚家暫住,而他沒有找來。她在心灰意冷之餘就相親了,那個人追得很緊,而她只聽說他在病了一周後,就去學校了。沒有多長時間,她就訂婚了,我想是出於報複心也說不定。訂婚時她的家人勸她,她卻斬釘截鐵地說:這個人就是一堆屎我也認了。

他知道了這個消息。因為訂婚儀式都是在男方辦,當她的媽媽一走出汽車站,他就出現了,說我送阿姨回家吧,陪著她的媽媽走回去,一路都流著淚。

她結婚了,是不是心?有人的人都不會幸福?我覺得她的丈夫是一個很好的人,但她們的生活好象沒有什麼共同語言,因為她從未說過她幸福的話。她總說他說話難聽,不懂得她的心。中國人的婚姻,幸福不幸福也不重要,只要沒有身體心靈的背叛,能屬於可過狀態,麻麻虎虎就交待了一生。

間或我也聽她說起他的消息,畢業了,也結了婚,好象也沒有什麼感情,是大學生。後來他所在的企業效益越來越差,就出去和人合夥開礦,賠得很慘,很是不得意。但每次回老家都會去她的家看看長輩。

就是前一段時間,她對我說,她又見過他了,我說見就見了,就當朋友,可別讓他打擾你的生活。她說不會。

今天她說控制不住又見過幾次,他是找了一年多才找到她,其中艱辛不說也罷。兩個人說了很久的話,她無休止地控訴他的錯誤,說他毀了她的幸福,說你是我生活中的惡魔,又來纏我做什麼?無語聽她哭訴好久,他才委屈地回一句:你不幸福,我何嘗又幸福過一天?

她又說了許多他的好脾氣,他的幽默,他安撫她的溫柔細膩,他們心靈的契和,許多細節讓我笑翻。突然沉默下來說:別看我對你說得興高采烈,其實我無比的心酸。又歎口氣:20年,我失去最重要的東西,不幸福就是對我最大的懲罰,然後淚流不止。

我陪著她落淚,問她有什麼打算。她又說那天她無意說起要鍛練,第二天,他就送給她一雙名牌運動鞋。她後來去退了,把錢塞進他的口袋:我從來沒穿過這麼貴的鞋,你現在這種狀況,我也真得穿不下去。知道你的心就好了。

她說讓他先去掙錢吧,掙了錢,把其它兩個人都安置好再說吧。

聽她說到20年,突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沖動,脫口就說出,隨自己的心意去做吧,人生有幾個二十年,以後說不定再也沒有機會,反正孩子也大了,自己的年齡又能承擔,現在又不是以前會身敗名裂,試一試吧,還能失去什麼,大不了以後孤身終老,又不是十八二十還要向父母交待。

她說:其實孩子父親也是一個好人,他說喜歡一個溫柔的人,可我他面前就溫柔不起來,他一直對我這樣,可能也不是很滿意我吧,對另外一個人他說不定就不是這個樣子。

我說:其實每個人心?都有對感情的向往,他也會是一個好戀人,只是你們彼此不是對的那個人吧!

生活會有許多無奈,有幾人有隨心所欲。又勸她也別太急得做決定,不要強推著事情往前走,等等看,先冷一冷再說,這麼大的事情,到不得不選擇的時候再選擇,順其自然吧。

她答:其實,別看我孩子都這麼大了,其實我還象以前那樣向往一份真情。

自己只能苦笑,誰又不是?

又及:

亲爱的朋友们,小别几日,和草原有个约定,我要去赴约了,希望内蒙古的草原不要让我失望,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背景音乐为风潮唱片《逍遥游》之《真滋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3184114

 回應文章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30 08:34

- -相比之下晚輩我還真的是單純很多呢....哈哈,都當了18年童子雞了都....

難道大人都這麼複雜嗎...


一個來自大陸的大學生的旅行與留學生活。16歲,離開家鄉,踏上去往大不列顛的留學路...


離嫣
好久不見
2009/08/05 16:39

第一次來訪的時候沒注意

後來幾次才發現,原來您是個大陸人

小輩是個道地的台灣人

看了您的幾篇文章,實覺得您的文筆不錯

有很多地方可讓小輩學習

我是第一次到國外的部落留言

希望可以做個跨國的朋友=)

倒是不知道大姊怎麼稱呼?

說起蒙古草原

去體驗體驗那草原的壯麗之美可說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夢想

雖然現下還小,沒掙錢的能力

不過我想,完成夢想的日子也不算遠了

希望您可以在草原玩的盡興

踏雪(ll2316) 於 2009-08-07 23:27 回覆:

谢谢你的夸赞,不过就是痴长几岁而已。

喜欢就常来,我可认为咱们是一国的,以后交流多了就亲近了。

草原大漠没有想象的那么远,大陆物价低,用不着许多钱,希望你早日得偿所愿。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章每每讓我神遊於二、三零年代的大陸
2009/08/01 08:40

兩岸還沒開放交流的時候,我們看的都是隨老蔣來台或居住香港的作家的作品,他們來自中原大陸,故事背景也大都以自己的老家為主,於是,台灣本地人雖然無緣親睹偉大而壯麗的祖國河山,因為他們生花的妙筆,大致上也能閉起眼睛,神遊一番。

大草原、長白山、滾滾巨浪的長江黃河、海浪濤天的錢塘潮、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江南沉靜而秀麗的畫意詩情,甚至老毛走過的大雪山,都是我們響往的自己的國土。

有好心的大陸朋友介紹我看了不少“紅色主旋”的影劇,可是這些帶給我的,不是什麼感動之類的,因為各自成長背景不同,也不必再爭論這些,反倒是我最喜歡看的是,小鼓大戲、十万人家,甚至,平凡的世界,這些並不探討時代背景的形成,而只在勾畫人們如何在現實境遇中求生,賺取自己及家人,甚至員工們幸福的時代劇。

週末,是休息的日子,說過了頭,請諒。喜歡您的小品文,祝您週末快樂!

踏雪(ll2316) 於 2009-08-07 23:22 回覆:

有时间来大陆看一看吧,那种国土辽阔气候多样造就无限风光,有塞外飞鹰,也有小桥流水,有在书籍和教科书里看到而无限向往的山河和传说,不会让您失望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个时代让人唏嘘
2009/08/01 02:39

内蒙古的草原以前跟同学们去过,很美,草地上开满了鲜花。 在草原上骑马也很好玩,不过要注意安全。 还有防晒也一定要做好。

期待你的游记~

踏雪(ll2316) 於 2009-08-01 06:07 回覆:

在这个他乡,我们是老乡了,以后就叫你老乡吧。让我感到亲的老乡!

这几日脱口就会唱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希望能给我带来惊喜,这世界上让人惊喜的事情太少!

晒不哂吧,反正早晚要晒黑,防得一时,防不得几日,由它去吧。

给你回应时窗外的大树上,斑鸠又“咕咕咕”地叫起来,可没听到另一只的和声,很遗憾!

我要出发了,再见,老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勝唏噓
2009/07/31 22:29

這世間有太多的無可奈何,教人難以承載的憂傷,

偶爾回首來時路,那悽涼隨著步伐走過了多少歲月..


踏雪(ll2316) 於 2009-08-01 05:58 回覆:

那个时代,扼杀了多少人的青春美梦,不提也罢,只是希望我的朋友能在这个开放的时代有再次选择的机会,幸福不幸福谁也不能保证,但最起码双方能留下最初的那颗心,给了自己和对方一个机会,抓不抓得住,听天由命吧!毕竟在天意面前有时人的力量是那么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