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書】因為詩的緣故
2011/04/02 20:20:23瀏覽987|回應1|推薦15

【緣起‧窗裡有詩】
  
  一本詩集的出版,是多少璞石之思於靜謐沉澱後,淬鍊出的美玉?筆者愛詩讀詩卻瞭解詩創不易,總以筆耕些許散文、雜記便深感滿足,偶有詩作,亦顯生澀,卻曾獲得雲天鼓勵及讚美。雲天與我的緣分,即由網路、由文學、由詩創開啟。原以為我僅是雲天絡繹詩友群外的一般讀友,卻因雲天盛情邀約,遂懷著忐忑又驚喜的心,為雲天詩集撰文推薦。

  洛夫曾以情詩〈因為風的緣故〉贈妻, 而我誠摯推薦的原因,即為詩的緣故,因為詩的深耕,因為詩的雋永,更因為詩的踏實。詩的恆存,不盡然在於其被注視的時空長度,但被注視的長度,往往是影響能否進入恆存層次的關鍵因素。每位詩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詩觀與創作風格,但讀者所在意的,只是由詩文誘發的情緒脈搏,能否隱隱直達感官深處最難揭示的那一點,這也是寫詩者眾,但在能詩壇享有美譽者不易的原因罷。

  而雲天,卻是使我注目,於詩海中拔脫而出的一位勤墾詩人。

【綺窗之詩,引蝶之思】

  勤於自我提升創作質量的雲天,以「深情」為詩軸,為世間眾生萬物寫詩,隱於內的思維基底具有同質性美感,顯於外的文字表徵卻揭露多元的創作企圖。因此,本詩集裡將眾多佳作彙整為五卷:首卷呈現愛情及一般抒情詩,次卷透過踏查田野,以深刻、細膩的觀察譜出自然詩篇;第三卷為顧復思親之作,第四卷則有較為沉潛、形上的詩維,最末,則將中國報刊人間副刊入選之精華作品獨立成卷。

  雲天堅持在詩流域不斷耕耘而結出的甜美果實,打動無數讀者詩友,如蝶翩舞,美而不流俗,展現詩境的魅力,終於促成本詩集的誕生。相較於雲天前部詩集,不諱言,本詩集的作品類別區隔更為清晰完整,在在兼顧讀者的悅讀性與作者創作意象的自我品鑑。以此為前提,我相信雲天在此必然能夠達到「先讓群眾讀者能讀懂,再讓讀者感覺、感知、感受、進而感動」的最終目標。


【雲天詩作的表現及相關譬喻】
  
  新詩這種文學類別,譬喻手法一般來說具有較多複雜的技巧與細節,層次也較豐富,因此詩可以是文學創作的精華養份。不過,我並非評論家,也不喜歡自築框架式的評論,對於詩的優劣,讀者心中自有一把名為收藏的尺,對我來說,一首詩的經典與否,不應在評論結果,而應在於讀者領略的程度。當然,除了寫作題材的選擇,對題材表現的方式,更影響整首詩的文字節奏。我對於雲天詩作感到欣賞的部分,是對於譬喻融入情感時,複合式的譬喻運用以及延伸的空間感,使我較為注目。

  詩人鄭愁予〈野店〉裡有著名佳句:「有命運垂在頸間的駱駝,有寂寞含在眼裡的旅客」。「命運垂在頸間」與「寂寞含在眼裡」都屬於量化精神定義(命運/寂寞)為實體指涉(垂在頸間/含在眼裡)的描繪,但仍然面向純粹的情感領域;相較之下,我感受到雲天對於情感的設計大多與環境相溶,如〈關於咖啡的浪漫書寫 之二 閱讀想像〉:

「午后,一杯咖啡在霧裡閱讀我
 整座山城的耳翼正在飄颺一首下雪的音樂
 我的視界,除了掛在屋簷的風鈴
 所有咖啡樹都是最耀眼的主題
 鋼琴王子未必是我指定的男主角
 咖啡花儼然掌握了全世界
 那夜,我在森林閱讀一杯咖啡
 杯裡正在攪拌你的心情
 整座山城,有誰知道
 爵士樂與湯匙碰撞咖啡杯的節奏
 剛好驚動了花瓣上的蜻蜓
 此刻,妳說
 咖啡豆就是文字
 被磨碎的,是一篇散文
 沖泡之後,是一首詩歌」

  「咖啡」與「我」在詩裡相互成為主客體,咖啡樹/咖啡花/咖啡豆甚至咖啡杯各有指陳的意象,取實寫虛(或反向使用),有景有情。另:

「這裡的厚片吐司,習慣夾著新鮮的夜景
這主人捏坏的茶壺,盛裝的是──
紫藤花開的聲音,以及來來往往
旅人的幸福語彙」─〈阿嬤咖啡民宿〉

  除了以實寫虛,以小喻大的實體空間感(如厚片吐司夾著夜景,及之後的茶壺數行)也是雲天詩裡頻繁出現的。又如:

「聽說,山上的
 鐵路便當,是鑼聲打造的。
 聽說,裡面醃製著一座山」─ 〈2009奮起湖練習曲〉

  除了排比使用自然,跳脫過於工整的俗套外,空間感的表現較前首更為明顯,而虛實交相設計的迴路(便當/鑼聲打造/醃製著一座山),加深了對主題描述的印象,這些都是筆者欣賞雲天詩作中較為特出,也期盼讀者能更為瞭解雲天詩作的部分。


【品詩觀點】
  
  若就「純讀者」的身分而非「評論家」來談詩,是主觀也客觀的,主觀的是單一讀者個人好惡,客觀的是群眾讀者建立的市場接受度。由於創作方式與感官經驗關係到所吸引匯聚的讀者群,雲天的詩既已在網路與紙本媒體得到肯定,此後必須要注目、審視的,是雲天及其詩作如何被讀者以更明朗的方式認識與廣泛性閱讀。是故,假若要我擇一首雲天的詩為讀者領航,那麼最足以代表者,首推〈手拉坯〉:

「這是一盆火,還是一團土
 旋轉的是前生,還是來世
 
 那交相體貼的雙手,塑造的
 是傳說,還是故事
 一千度C的柴火,是否也可以對等的
 窯燒一千年的戀情

 你問,我到底要什麼
 是一個可以容納天地的缸甕
 還是一個可以鑲嵌蝴蝶的花瓶
 或是一個聽禪的茶壺」

  以簡潔排比,凸顯前後相映的對象「火/土」(冷熱感知)、「前生/來世」(時間的前後推移),而「窯燒一千年的戀情」可以同時感受實質溫度與抽象時間深度的雙重指涉;「鑲嵌蝴蝶的花瓶」的「蝴蝶」與末句「禪」字所運用的轉喻 ,與末句呼應對照下,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全詩以對手拉坯的觀察托出問句,除以實喻虛,產生對讀者的暗示,更讓全詩最終似乎聚焦在「一個聽禪的茶壺」的「禪」字,看似落下結論,其實卻仍有更廣遠的思考空間。反覆堆疊的問句,因衝突的意象設計隱隱指向讀者的雙關趣味,反而成為撐起本詩重量必要的詩作骨架,與隱地〈四季〉 一詩裡節奏明快卻自悟自感的氛圍有異曲同工之妙。

  或許〈手拉坯〉並非雲天眾多佳作中最精彩的作品,只是一路讀來,雲天詩的美感明顯具有大量景深,並適當運用層遞鋪陳出段落間的旋律性或節奏感,如雲天得獎作品之一〈盧厝老樹的文化交響曲〉可為代表,但雲天以本詩證明他也能以哲思作為創作情詩的主要意象,而非用單一旨趣的寫實譬喻或示現技巧作為詩的砥柱。這樣的詩意出現,相較於其他精采作品,我樂觀期待並樂見此類詩篇在雲天的創作歷程中能愈發茁壯,愈顯充盈。

【緣續‧窗外有夢】
  雲天孜孜矻矻創詩不懈,始終走在一條美感豐盈的路徑;我並不否認,曾經也擔心唯美是一種耽溺於保守,甚至容易與新意產生扞格的表現手法,只是我逐漸瞭解,相較於鄭愁予之詩風散布在心靈深度之美的小徑,雲天於本詩集經營的美感,建立在具有人文寬度又與自然環境相融的寫實基礎上,如〈道將圳之歌〉、〈2009奮起湖練習曲〉等眾多得獎作品,皆致力於寫實又不讓文字陷於虛華美感。雲天的創作,正如我所期待,能跳脫曲高和寡的格局,回歸一貫貼近土地透視心靈的風格。但即使如此,雲天仍然透過詩,表示過許多對夢的冀盼:

在現實中:
「夢踩著我,我踩著夢
幸福從薩克斯風的喇叭口,向世界發聲」─〈在一座城市的路上,遇見幸福〉

在理想裡:
「有五十個、六十個夢,或許是
一千個夢,在叢林
逐一,向天邊開花」─〈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

  詩,是雲天對人生逐夢過程的註腳,詩集出版,則是夢被實踐的過程。讀完雲天的詩後,請記得,將遺落在它處的夢一一拾回,其實會發現,大部分的夢並非毫無成真的可能。最後,謝謝雲天,也感激與雲天的緣分,我們都將攜著夢的種子,開啟文學之窗,準備在無盡的文學旅途啟程前,恣意享受得來不易的情詩風景。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5046802

 回應文章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1/04/04 10:23

閱讀妳的文字就像讀詩

令人感到深邃的幸福

謝謝妳~

常回來放文讓我們幸福喔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11-04-04 19:49 回覆:

謝謝貓姐姐

我只是不好意思把枯燥的書評放到活潑的風畫區而已

我都有去看文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