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書】虛實之間的文字遊戲─讀喬治‧培瑞克《W 或童年回憶》
2011/05/15 11:42:34瀏覽704|回應0|推薦7


  在讀喬治‧培瑞克《W 或童年回憶》之前,才剛讀完童偉格的《西北雨》。本來在《西北雨》中糾結的閱讀情緒,在此倏地便豁然開朗了。

  對我來說,雖然兩者皆屬用記憶相互攀繞糾結的書寫方式作為小說主軸,童偉格是以自我建構(或崩毀)自我,而喬治‧培瑞克卻是假借自我想像去創造甚至開拓屬於他的理想世界;相較於前者的緩慢黏滯柔和,後者顯得外放明快華麗許多。《W 或童年回憶》中穿梭許多類歷史素材(有些甚至太過迷人以至真假難辨),但那些其實並非重點,只是喬治‧培瑞克所謂「遊戲般的文字」所需要的強韌骨架,或者只是襯托作者學識之豐而已,所以讀者即使處處遭遇不熟悉的人事時地情境,仍然不會遇上閱讀障礙而失去進入小說情節的興致。

  不過喬治‧培瑞克用繁複詭異的想像為基石,用龐大的文字樂園做故事的強大武器,侵入殘裂貧乏的童年回憶,其實是有點冒險的做法,我想他只是要為之後壯麗的鋪陳設計一個合理的疑點,於是他也曾數次在書中明示暗示這是(他)自傳性質的記錄,而後在多數時候表現得根本是個袖手旁觀者,幾乎是流水帳般被一截一截拖拉出的「回憶」, 卻又出現許多補充的說法,而這些說法總是不停推翻那些一開始似乎毫無疑問的童年記錄,像是強調、推翻、再強調的解剖式論證法,到最後讀者可能根本忘了關心或質疑W運動島與童年回憶之間的關聯與真實性。

  因為喬治‧培瑞克僅用「在世界的另一端或許有座島嶼,名叫W」這樣簡短一句話說明W島的不確切存在,接著再用半本書的篇幅去為讀者洗腦,告訴我們這座島不但存在,其組織與秩序遠超乎一般人類社會之想像,光是W島內自成一格的競賽規則與生存法則,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不過問題是:對喬治‧培瑞克來說,他是要說故事還是要玩文字遊戲?讀者要接受的是他的技巧還是內容?這幾日我有個朋友這樣闡述他對閱讀的想法:

「套句『讓子彈飛』的句法:到底是內容重要還是技巧重要?內容不重要,技巧也不重要,觀看作者理念崩潰的過程,對我很重要。」

  不過話說回來,作者理念的崩潰,畢竟還是得通過內容與技巧,理念是結果,內容與技巧是工具,我們看見的是童年與W島百無聊賴、有趣或殘酷的部分,喬治‧培瑞克希望讀者看見的可能是更隱晦難解(或者剛好相反,是更初始簡單)的東西,文字、意識,甚至某種對人生的憂慮,無論如何,被投射的都是讀者心中缺失的那一塊,這就是閱讀的迷人之處。

  比起童偉格意識表達的一致性,喬治‧培瑞克最終還是展現他身為「文學潛能工坊」成員的詭譎文字色彩,這是我難得遇見的風格,一種嶄新而悠然自得的閱讀嘗試──在我欣賞且理解作者文字遊戲的前提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521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