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書】再讀張讓─ 讀張讓〈一天零一天〉
2011/03/13 10:34:37瀏覽789|回應0|推薦11
  

  這篇就不從書中細節一一談起了,就說說一般讀者的心得罷。

  繼《旅人的眼睛》之後,再讀張讓的文字,其實沒有什麼意外驚喜的感覺,比隨筆還隨筆的氛圍,幾乎像是與讀者對話的寫作筆觸,本來就是她一貫的風格。常常從一天出發,寫整個人生;從一件物品、一本書,寫整個社會;從一個院子,寫整個世界。即使本書各篇呈現完全沒有邊際圍籬的寫作方法,字裡行間仍然未曾脫離她一開始想寫的概念,那一天、那件物品、那本書、那一個院子。並且因為是隨筆,更因為是張讓,疑問句式、手記體式……對於各種感到新奇的寫法,她躍躍欲試並充滿創作的樂趣。

  不過隨筆雖然意味著任意抒發,沒有特定書寫主旨,筆隨意動,但寫作本是有某種感知觸發,並非全無寫作中心。在這裡不是說張讓的寫法沒有脈絡,相反地說,如果我們一貫的隨筆寫法為街景式,那麼我認為張讓的思路是地圖式的。我們習慣大事細寫,看見世界寫自己;而張讓卻常從自己出發,點線面似地跳躍寫世界人事物,即使是家庭旅行或友人聚會,也能輕易地讀到文學哲思社會現象。如此筆觸並非我習慣的閱讀脈絡,但非常適合在旅行或瑣碎的時間讀,任意翻開某一頁,甚至任意指向某一段、某一行,都可以成為起始。比起《旅人的眼睛》稍有目的的文字集結,我想,《一天零一天》應該是更接近張讓本身的創作模式。

  我比較羨慕的,倒不是張讓的創作模式,而是她想到什麼寫什麼都讓人開眼界的內容。除了閱書甚豐讓我無法望其項背之外,在日常生活攫取題材延伸至所見所學,並落筆成饒富趣味的閒適隨筆,才是我真正必須學習的部分。如〈班雅明的筆記本〉毫無空隙地直接寫跳進班雅明筆記本的世界,唯恐讀者不了解班雅明,文末也順筆帶出其簡介,表現出對班雅明文字的鍾愛;而〈理想的筆記本〉中,則是從張讓愛買愛用筆記本開始寫起,終於也能看到她對於自己所喜愛文字的精準剖析─如羅蘭‧巴特吉光片語般的文字樣貌,卻有異常豐沛精神感受的文字,或許那是一種文字領域的「一語成讖」,不見長篇大論,僅是寥寥幾句,也並非為特定人而寫,卻似乎說中了靈魂深處只屬於你的預言。

  許多人都迷戀羅蘭‧巴特,但不是人人都能體悟羅蘭‧巴特,至少我不能,但我相信張讓可以,而且張讓的吉光片羽是美好的,如輕風流動的,如晴空開闊的。因此,如果隨筆能成為一種獨立的體裁,張讓應該可以稱隨筆體的翹楚了罷,我是這麼覺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497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