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書】一個人流浪
2005/07/26 11:20:41瀏覽2982|回應4|推薦48

  這麼久了,一直以來,仍較鍾愛療傷系情歌,尤其對歌詞極度敏感。歌曲有心靈療的功能,這點不會有人否認,在貝多芬、巴哈、與柴可夫斯基的超凡諦聽之外,文字與音樂的結合才屬於芸芸大眾最能接受的感官治療。我不排斥,甚至相當沉浸聽覺摩娑的感受,於是當我對蕭邦曲的練習倦餘,總會拾起長笛,用一點也不精準的技巧揣摩新不了情的傷悲。

  

  但有一個人,我無法褻玩,就是熊天平。

  

「說好了我們一生一世去流浪 把諾言頂在頭上 扛在肩膀」
  〈熊天平‧一個人流浪〉

  

  詞曲創作者是另類詩人,自然地喚醒及心靈深處不為人知的孤寂,也試圖療癒我們悠悠歲月裡的創痛。熊天平在〈Mr.Moon〉裡溫婉又潔淨的聲音讓我開始注意,一個好聲音無限發展的可能,卻也無法輕忽他的創作本質。

  

  他在愛情裡流浪,我們在思維中流浪。

  

  「想問天問大地 或者是迷信問問宿命
  放棄所有 拋下所有 讓我漂流在安靜的夜夜空裡」
  〈熊天平‧夜夜夜夜〉

  

  文人的恆常生命,不就是駝著靈魂漂流與遷徙嗎,何啻在愛情裡?這樣的共鳴在夜裡啜飲起來,也許比旨酒來得更易陷入醇醉了。

  

  竟日埋首書堆中,已有許久沒有讓這樣的感動在耳邊綻放。前陣子得知朋友的戀曲失意,不知不覺又翻出熊天平的卡帶。塵封許久,好聲音好文字仍未褪色。

  

  「我的付出 這一生絕不會讓你閱讀 
  就像你陪我走的路 最後卻不一定同住
  我的辛苦 這一生也許連我都不清楚 
  愛一個人一旦朝朝暮暮 哪知道何時該結束
  你的一言一語都是我的藏書 在你離開我的時候 流淚時可以感覺幸福」
  〈熊天平‧藏書人〉

  

  我們都閱讀自己,閱讀他人,寫下我之屬他之屬,或歡欣或悲愴或撼動或輕歎,青春都只是一個逗點,音樂與歌詞豐富了我們,而我為了回饋這份悸動,將會在文字的領域裡流浪,一個人的旅程,為自己所愛寫點什麼,最初也是最終,矢志不渝。

 

 在流浪的過程中,我們都收藏,滿滿的行囊。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34072

 回應文章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建設
2005/10/18 15:17

就像你陪我走的路 最後卻不一定同住

戀愛之前都要做好這樣的心理建設

我年輕時都會這樣

我算是較理性的吧


竊竊私語 電子報

獅子座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8/26 20:30

妳的這篇文章, 讓我想起好多年前, 在閱讀李敖的自傳時, 就是放著熊天平的專輯(有愛情多瑙河與齊秦合唱的那張專輯).  那乾淨的聲音, 在李敖這本書裡的情愛當了好久的背景.


___ fullhouse.tw 獅子座森林 __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川愛聽民歌,也愛聽古典
2005/08/02 16:27

每首民歌都有他自己的故事,就如竹筴魚所說的

正如小川喜歡的民歌及古典鋼琴獨奏曲般

在心情沉悶時,愈能聽出他的味道來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的一首
2005/07/26 11:50

雖然作詞者不是熊天平,但我相當喜愛。

藏書人
作詞:許常德 作曲:陳曉娟

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有個畫面 黃昏的書屋 我靠在窗戶 讀著你和我的書
書中的我總是一個人的獨處 溫柔的筆觸 描述愛的苦 寫著破碎的幸福
我的付出 這一生絕不會讓你閱讀 就像你陪我走的路 最後卻不一定同住
我的辛苦 這一生也許連我都不清楚 愛一個人一旦朝朝暮暮 哪知道何時該結束
你的一言一語都是我的藏書 在你離開我的時候 流淚時可以感覺幸福

※這是一則發生在左岸某書店的故事,書店的主人愛上一個愛書的人,
 並收集情人所愛的每一本書每一種版本,40 年過去了,便收集了一屋子書。
 情人死後,他便開了一家書店,只賣情人愛看的書。【文案】
 而這首歌,是 Fourster 對這張專輯,最感動也是最愛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