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省書】流域
2006/06/28 18:37:50瀏覽1097|回應6|推薦19
〈這是個只有我的朋友才懂的故事,如果你懂,你就是我的朋友,或者,與我同類。〉

【板橋車站】

  這是我第二次在板橋落腳。

  頭一次來為了茫然的考試,緊張莫名,萍來接我一起吃火鍋。妳知道我以詭異的姿態侵入這裡,索多瑪般的險惡感吞噬著鼻息 ,於是伸出手想按住我快移位的心臟。「別慌,妳只是來考試的。」我側身閃過,避開妳過度關懷的氛圍。 頓時我覺得終於融入台北,得以同樣的姿態攪拌火鍋料,大氣非凡。

  天氣果真風蕭蕭,我不是壯士只是赴京趕考的潦倒書生,在旅館裡還遇上驚悚急促的敲門聲,聲聲攝魂,我可不想成為客死異鄉的無名女屍。「妳有名字,不是嗎?」妳伸出手要掏我皮包裡的身分證,卻被我擋下來。「沒,沒有,那並不是,我還未有過一個真正的名字,讓人永遠記得的名字。」仍舊撥了電話,妳阻止不了我對朋友的過分依賴,只能微慍,注視著我開門迎救兵。

  擁有太多其實不是一種幸福, 那會使我們的血肉失去對悲劇的抗拒能力。覺悟以後,我恆常蜷縮在潮騷的雨夜,梅雨時期來得絕佳,整個月沒有任何來電及簡訊,手機放到受潮,當鈴聲再度響起卻恍然以為身在桃花源,不識西元幾年,何況民國?記得或遺忘的過程,我們總是被動的一方,不可能事先預備什麼,也無法提前得知結果,總要面對了才了解,原來那時怎麼解釋也說不清的情緒,怎麼也解決不了的懊惱及面對不了的人,已經能夠清晰地被歸類被標籤,然後笑自己過去太亂太狂。

  這次再來,居然氣定神閒,毫無羅得之妻的眷念不忍,妳沉默下來,看我指點一些神色慌亂的鄉下人,文化路左轉,撘公車右邊,百貨公司過兩條街。「妳就是鄉下人阿」在朋友的車上妳嘆氣。我不理睬妳的隱喻,在36度C的台北市中心逕自揮汗如雨,擁抱過度焦炙的空氣,好不容易可以大步行走,鄉下人又何妨?

  我很清楚,生活如果始終照著如此瀕危的節奏,有一天我終將成為馬克白,並付出比他更可怖的代價。


【頹圮】

  秘書坐著,過於謹慎的目光讓我連薯條都食不下嚥。這份意料之外的工作機會著實拉扯我的意志,回到家妳居然責備我沒有盡力,我狠狠哭了一場。原來在借住的小閣樓就被妳發現我的動搖與掙扎,或許這就是我們二十幾年來老處不好的原因,因為妳不相信有希望這回事。現實的百分比被妳機關算盡,我還能做什麼?

  童騃夏日,乾熱,在商店被當成竊賊,被家人遺忘在闇夜的田野路上,加上試圖親近我的精神異常男子,一切都沒有答案。於是我患了病,查不出病因的失語及暈眩,喝了許多觀音水抄了幾十張大悲咒,膏石罔效,最後還是妳拯救我,用時間為我上藥。雖然失去聯絡那位暗戀我的A同學,現在在某個黑道的堂口混得不錯,至少妳讓我知道我不全是孤獨的。

  或許命中缺水,所以喜歡雨,不過滅頂的樣子我目不忍睹,所以戒懼一切流動的型態,那會使我的方向感嚴重丟失。我們漂過許多濕漉漉的日子,一起哭與笑。從前我不是愚蠢只是年紀太小,無法清楚解讀這個走得太快的世界。妳告訴我,被割裂的人生已過了四分之一。要怎麼走出來呢?我只想到袁瓊瓊〈自己的天空〉裡的靜敏,以為自己在圈圈外,其實沒脫離過圓的循環。

  「這份工作看來不行了嗎?」

  「我不知道......」我低下頭,憶起病中的一場太陽雨,恍然隔世重生,一切從雨歇開始。
  
 
【淡水河邊】

  結束面試,前往淡水的捷運上,想起了許多事。

  國小時初到台北,中正紀念堂與台北新公園,無憂無慮。台北這塊圍城,上天下地無一不便捷明快,新奇的感官把我們的耳目全占滿,只記得川流的、炫目的面色招搖著。孩子就是孩子,回到家還得意地炫燿旅程中購買的明信片,其實到現在一張也未寄出,邊角臘黃頗有懷舊之感。原來一個台北車站,幾條街衢,就把我們的心全吸鎖住了。我們是飄搖在鄉下的孩子,台北就像美國那麼遠,坐一趟火車等同飛機或是船,飛翔或是出航,新鮮與喜悅刷淡了家鄉的思念。

  當我們終於白生命契闊,都已是身不由己的年歲了。

  一直陪伴著我的妳,透過城市的眼睛穿越無數陌生人的記憶甬道,鼓勵我從許多寂寞與不堪中攀爬出來。但看到這麼廣闊的河面我還是惶惶,大學游泳課才上了一堂就棄水投降,現在竟融入粼粼波光無憂無懼,妳懷疑我怎能辦到?沒有答案,生命的困境如此漫長,雨的旅程也太遠,習慣濕氣浸潤後無法看清雲層上初透的一縫天光,於是偶爾躑躅可以被原諒吧,難得說了這些,不曉得妳聽進去沒?

  河岸烈日,搞得招潮蟹全躲了起來,彈塗魚死命在爛泥中扭動,看來時間太早,碼頭癱瘓著一時醒不過來。可我抬頭跟寬哥說:「好漂亮。」

  「哈哈。」他笑了兩聲(他總是這樣),然後我們興高采烈轉過蜿蜒山坡大啖正宗阿給。北部的阿給湯水氣味詭譎曼妙,家鄉的汁液太守舊,島嶼南端的醬料又過於甜膩,終於,流浪時的味蕾讓我束手就擒,有種天下第一之俠客尋得絕世好刀的感動。

  我眼見的淡水河,不很長卻廣遠,扣除被寬哥的任天堂遊戲機迷惑住的時間,就是遠望,無止境地追蹤,試圖從渾噩的記憶裡尋回曾有過的自信與熱情。妳開始顯得貞靜,霎時我莫名感到妳是理解我的,像陪我走過如腐歲月的知己,不離不棄。

  當妳平躺下來我便成了河,張雨生的〈河〉每每安頓我的紊亂,使喘息不會被誤解為逃避。但我心中的河海自始沒有出口,是否逐漸乾涸,或幻化為鹽柱?
  
  湧浪拍打的聲音,推著我蹌踉前進。

【慾浪】

  我不知道成人影片裡豐腴的女子叫什麼名字。美穗?圓子?常在入住旅館以後發現之前房客激情的殘影,畢竟一打開電視,肉體的交媾與呻吟便無可救藥攻佔整個畫面,但乳房與陽具,怎能解放我的憂傷?(不是我沒有男人的關係噢!)只感到在旅館裡我是個被慾浪遺棄的女人,被人世的歡娛隔絕在外,沒有男人親暱地摟著我說:「明日香我愛妳」之類的,所以我厭惡那種過客感濃郁的地方。

  對我而言,那樣激情的聲線太機械太淒冷,此後客途,非不得已我不再住旅館, 即便妳愛極了偷窺的快感。反正不會有人試圖記起他們的名字,就像多年以後的我。這次寬哥清了床讓我窩居一宿,再多的感激也比不上聽見男人鼾聲的安心,朋友彼此信任,泯滅性別的界線,這才是我想要的生命價值。

  回程罷,廢墟是崩毀與新生的灰色地帶,我們都該面對它。


【重建】
  
  日間倒塌的一切該在夜裡重建吧,路迢迢,雨季將再度來臨。殷盼洪荒淹沒島嶼,我才能隨著廣闊的流域找尋我的新生命,因為我的朋友在島嶼兩端呼喚我。

  在分離之前,請原諒我的無知,原諒我的軟弱,更原諒我的自以為是,現在我們的思維終於在岔路相遇,合而為一。過去之種種譬如昨日死,當妳終於躺下,我才能獲得新生。因為妳是矛盾的我,我是固執的妳,彼此殘害後又彼此撫慰的悲傷循環也該結束了。我仍然遠水,不敢面對人群,畏避種種動盪,但我知道妳的靈會繼續陪我走下去。
  
  給妳(我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330072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07/04 10:51
又沒說要投散文,投心情小語啊,拆成一段段讀起來各有各的韻味在。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7/03 14:57

給路子:就散文連載而言,文章長度太短了,大概再乘三倍才夠。

給明:我們都不孤獨,因為有很多人愛我們。你的文章很有條理,很棒!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賴
2006/07/03 13:45
寫的不錯,加油!!
★《搖擺天秤之孤獨人》★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07/03 09:42
寄去投報紙吧。
拆成很多段,可以連載好多天。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路子
2006/06/29 09:23

我手寫我口 就這樣而已

你知道的

我能寫的就這麼多囉......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06/29 08:44
這是什麼情形,一口氣全部爆發出來了。

GOOD JOB!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