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幻書】讀駱以軍《我們》
2008/08/18 22:38:10瀏覽2939|回應2|推薦25

  

  花了兩星期的上班中午休息時間,終於把它讀完了。

  其實我大部分的書都是在「重讀」的狀態,有一些是以前還不能完全理解(只是執著的認為這是好書所以我要買……)而沒看完;有些是買了看一半就移情別戀去看別本;有少數是確實認真讀過,隔一陣子再溫習的。

  中午休息時間讀駱以軍的散文集真是不智的行為,但我還是冒著消化不良的生命危險將他處理完了。我看過幾個文大文藝創作組出身的作家好像在創作上都有個很奇妙的特色(不敢說是弊端……),看文章像聽講古,行雲流水不用換氣。我們三個逗點他們只要一個,有什麼說什麼博古通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全部都來ㄧ點,ㄧ篇文章有十個場景八個人物,前面是水族館老闆後面是冰宮少年,但其實主角是最後才出場喝著台灣畢魯的辶日迌( 1)少年……的馬子。

  上述情形在駱以軍《我們》裡面的所有文章得以發揚光大。

  駱以軍在本書裡扮演的角色蠻像剛學成下山的高階班魔術師,他能變出許多讀者沒見過(注意過)的,但卻又確確實實存在於我們所存在的年代裡的,ㄧ些荒謬可笑慘澹愚蠢式的瘋狂。但其實這些描述裡,不外乎一些迴廊式的戲法轉個彎重複上演,包括一起混過的辶日迌少年、支離破碎牛頭不對馬嘴的夢境,

   還有,文中不停出現的『曠日費時』這四個字。

   平日上班已經疲憊不堪,好不容易回到溫柔婉約的文學世界,結果下場是在破解一些類似入學時智力測驗那樣撲朔迷離的空間與各式計算(我的妻舅高中同學的妹妹,與我國中同學丈夫的同事,會在某個不可逆的時空中相會,並談到了我)。其實不難懂,只是好碎,囈語又囈語,用靈魂在與自己對話,讀者卻要拿手術刀血淋淋地解剖成分,明明前一秒還在抱怨怎麼會好好一本書弄成這樣,下一秒又忽然在某一行、某一句看到自己想說但怎麼也表達不出來的感覺或場景,已經被解剖完成出現在手術台上,赤裸裸虛假不得。

   (我曾經想計算『曠日費時』曾經出現幾次,後來想想算了,反正就是讓我印象深刻「阿,又出現了」這樣的次數),算了也是曠日費時。 

   怎麼說?魔術師的戲法,總是以週期性狀態演進。對於駱以軍的這本散文集,不停在時空間游走,以不同形式重複類似的事件(其實只是要說同一事件裡  面對不同的細節的看法),ㄧ點小戲法可以達到變幻無窮的效果,應該是身為創作者的最高境界吧!這點倒是值得我多學習。

   1:辶日迌:「辶日」音(ㄓˋ ),必須要用造字程式或外字集檔案才能正常顯示與輸入;「迌」音 (ㄐㄧㄚ),康熙字典音(ㄊㄨˋ)

 作者簡介 

 駱以軍
  1967年生。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研究所畢業。曾獲台灣省巡迴文藝營創作獎小說獎、全國大專青年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台北文學獎……等。曾出版小說集《遠方》、《遣悲懷》、《月球姓氏》、《第三個舞者》、《妻夢狗》、《我們自夜闇的酒館離開》、《紅字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21420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誠摯邀請參與駱以軍作品研討會
2009/06/03 16:30

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於98年6月17日(星期三)於該校蔣公 行館,舉辦「駱以軍作品研討會」,邀請駱以軍、陳雪、胡淑雯、童 偉格、黃錦樹副教授、張錦忠副教授與楊凱麟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敬請踴躍參加。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蔣公行館
時間:98年6月17日(三)下午09:10~16:30

黃錦樹 / 神的屍骸 --論駱以軍的傷害美學
張錦忠 / 離散想像,或,想像離散:論駱以軍的《西夏旅館》
楊凱麟 / 《西夏旅館》的運動 - 語言與時間 - 語言:駱以軍游牧書寫論

駱以軍 陳雪 胡淑雯 童偉格

研討會網址:http://phen.nsysu.edu.tw /roh/index.html
詢問電話:(07)5253220 philo@mail.nsysu.edu.tw


浪漫小蔡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駱以軍
2008/08/25 21:04

駱以軍是我很喜歡的作家耶!可惜後來他寫作模式一直都跳不出那個窠臼,在《遣悲懷》書寫達到高峰後,就不再能寫出讓我感動的東西。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8-08-26 18:54 回覆:
是阿,每個人都有瓶頸,如何突破這道牆是作家很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