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喟嘆書】青春遺言 (之ㄧ)
2009/01/31 00:09:31瀏覽923|回應3|推薦39

時光

當我回到地球 人類已離開許久

森林已收復了城市 鷗鳥還在河口逗留

無數棄置的錶心像貝殼遍佈沙灘

有的積著海水 有的還在走動

                                                                        羅智成 〈新絕句‧地球之島〉之ㄧ

  

  年前假期,忙著除舊佈新,也忙著追憶逝水年華。

  

  躺在桌上近月的文學雜誌終於得空細讀。,一翻開就見到這樣敦厚的詩句。看著詩裡氣候蔓延流動著。初閱新絕句,未覺其特出之處,甚至覺得用詞過於幽緩而遺忘了某些節奏,我停下來,想了想。

   其實那樣斑斑灑灑地拓落,才是文字最不造作的敘述方式,也只有如此才能最真實地用自然描寫自然。李賀說:天若有情天亦老。老,是流動性地回歸、是原點、是洪荒、是生命最初的繾綣,行到最終,其實就是最初,所有物種的靈魂皈依,始終是個圓形軌道。騷客傷逝者,眺望天光與時間幾番輪迴,就給自己添上「彼此都老了」的味覺。

  飲食店、柏油路、霓虹燈與各式各樣的建築如微生物大舉攻陷現代人的生活。夏日潮間的紅樹林水筆仔、或午後深深瞻仰過的砲台遺跡開始有了落寞語氣。我們未曾位移,是時光將我們帶離那些記得或遺忘的往事,而著根在生命上游的記憶,必得以如鮭回溯的身段,才能透澈地映照,凡有情人不能盡免。

  是吧,背負著鎮日心繫生計的我們的島嶼,無論被稱為流求、東番、東都、台員、高砂或者福爾摩沙,移動的僅有時光。人們因時光而成長、牆垣因時光而頹圮,汲汲營營的晨昏始終留不住,歷史逐漸形成,興衰崩棄於是被記載。過往空間裡,所有干戈偉業全是表象,我們每每給時光標記,讓它成為有意義的注腳,重於泰山輕如鴻毛的,存在與亡歿的,都沉進人類眼底,藉由文字定其義,而後,地球透過這些迂迴線索,也同時寫下屬於我們的家國王朝,直到我們失去存在的目的、或者重生另ㄧ個文明。

   不過,年齡不是標準的度量衡,故宇宙與青春,星系與初戀,在我心中是同等緲遠、濃郁壯闊的史詩。可惜這些思維,是年前棲息在水泥漆與甲苯的空氣裡整整三天,像是被扔進防腐液的大腦所不能體會的奧義。

   那時的我困侷於所謂存在主義,對週遭事物頗有怨懟,油漆刷是把鋒利的刀,我每天拿著它試圖切斷與世界的所有連結,切不斷,便劃線自清,殷紅的長線猶如早期島嶼官民用來隔離生番熟番的土牛標記。啊,土牛現今已然無法辨識,時光把它築成許多水泥藩籬,鞏固了我的存在主義。

  越過多少新年,也徒增多少歲月,時間沒有老,熱蘭遮城沒有老,聖多明哥城也沒有老,或許用安平古堡與紅毛城的稱謂顯得新穎些,全操弄於人類的感官。島嶼的時光,或者說,島嶼上人們的時光,無異於其它,如地層新陳代謝推移般,反覆著死亡帶動新生,新生又步向死亡的舉措,所有礁岸潮浪裡蓊鬱山巒中的可歌可泣,都在精神的超越後回歸虛無。

  特洛伊公主卡珊德拉(Cassandra)災難性的預言從不為世人所信,而島嶼未來的命運與自覺?太抽象太瑣碎的時光,讓我不願去揣想,沒有我們的島嶼,失去島嶼的我們……

  我們的模樣?

  唉,青春未蠹,便寫了這麼些遺言,我的,島嶼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2603644

 回應文章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恆遠恆長
2009/02/23 00:32
竹筴魚:
青春易逝……也或許唯有文學藝術,才能轉化青春,展現生命「恆遠恆長,跨越生死」(借用竹筴魚〈友誼如絲〉的辭句)~~那樣永久的精神吧?!……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9-02-23 23:01 回覆:

是阿 藝術的精神永存

並且是橫跨國度的


冰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讀,讀心的文筆。
2009/02/05 02:43

喜讀您作品文筆,波瀾在沉靜中湧動。


                      
 * 一切符號不過敘事一齣輕如鴻毛的詠歎調 *
 
---  f.t Oct31`2005.無伴奏提琴∮Prelude  ---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9-02-05 08:56 回覆:

還好還好,謝謝你的賞讀。

我在喜菡的時候回應說

近來思考的時間比敲鍵盤的時間愈發多上許多,倒是真的。

熱情激進創作是件好事,那麼沉潛懷想呢?
奧修說:生命本身沒有開始、沒有結束,那麼創作亦然,只是創作路途上不同的風景罷。


浪漫小蔡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氣質
2009/02/01 11:45

春節看書,很有氣質喔!

我自己是平常愛看書,反而春節期間比較少看書 (只看完三本書),可能是因為對我們上班族來說,難得的長假,就真的想「休閒」,不想做平常上班期間可做的事。這時候還會想,身為學生真好,春節結束可能寒假還沒結束,就算寒假結束,也只是去學校念書,沒有工作壓力^^

在此也祝妳有個美麗的2009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9-02-02 20:24 回覆:

我平常非常忙,看書是有的,只是少,也沒心思寫心得。

難得放年假(還在放假呢 元宵節才會回公司上班)

時間多了也是福,好好休息,享受難得的悠閒閱讀時光

小蔡包新年快樂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