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札】罪與罰
2010/08/19 19:43:40瀏覽245|回應0|推薦9

繁華聲

在繁華街道上,形形色色的行人,代表的是善?是惡?是悲?是喜?

一個人代表著的不是善也不是惡,而是善惡的集合體。

!那裡不就有一位!自尊心強的卑微過活,不肯低下頭的自尊,看看落得什麼下場!自以為的正義、自以為的公道,竟是道德的矛盾體。

「我是拉斯克尼科夫,是個大學生,一個月前我來過這兒。」P11

這是他第一次(在本書中)介紹自己——一個大學生。

他這樣介紹著他自己,還特別顯出彬彬有禮的方式微微的彎腰一鞠躬。

 

夢偏冷

他的卑微是對著錢而鞠躬著還是那放高利貸的老太婆?

他所認為的自私、無情又冷血的老太婆,竟受著他那高傲骨血的自尊。

 

輾轉一生

每個人背後總有那麼一個故事。

帶著罪的人生,過著所謂人的一生?

還是罪惡的一生?

「後來我失業了,那並不是我的錯,只怪政府機關裁員。所以我開始喝起酒來……

 

如你默認

如你默認,你就會像那窩於一角的退休政府職員的酒客——

「我姓馬梅拉度夫:也就是馬梅拉度夫官員。」P18

趁著酒意,說出自己最不堪的一面,他真感到羞愧?

還是已麻痺了?這是他道德的一面?還是他罪惡的根源?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我喝酒是因為我想讓自己更加痛苦。」P21

不斷的、不斷的重複自己不想做的事還是想做?

 

年輪聽青春 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凱薩琳,你真的要我去做那種事?P23

「後來有人惡意告發,所以她領了『黃牌』搬離她的家人……P24

「起初,一位年輕男房客想親近她,但又因自尊心作祟,

 他說,『像我這樣受高等教育的男人,怎可跟她住在同一個屋簷下。』」P24

蘇妮雅她是不道德的嗎?

原本她可以聽青春,迎笑聲,羨煞人……

但她卻毅然選擇背負著沉重的包裹,那是道德所不允許的嗎?

「她只能天黑才回來看我們,她會幫忙凱薩琳,儘可能拿錢接濟家裡……

這也許才是所謂的道德?

 

而你在問 我是否還 認真 我聽聞

「祂說,『聰明和有智慧的人,我之所以收容他們,是因為他們都不認為自己值得被如此對待……』」P29

他那番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底?

 

你始終一個人

 

還有誰在等

 

再等

 

落地生根的是  我們

 

道德
指的是一種社會化的產物,包括了社會中一種大家既定的是非對錯的判斷歷程。用心理學的人類發展觀在看的話,道德指的就是個體在發展的過程中,將外在的規範(父母的規範、學校的規範、文化的規範、法律的規範)內化的結果,在過程中因有個體內外試圖予以平衡的過程,然後才產生了上面所述的人格。

周杰倫-伽藍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