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明天別再來敲門
2023/04/07 18:53:37瀏覽31|回應0|推薦0

“「每個人都想活得有尊嚴,而尊嚴對不同的人來說,又有不同的定義。」桑雅說。對歐弗和盧恩這種人而言,尊嚴是成年後能自力更生,因此認為長大成人後,就有不依賴別人的權利。他們引以為傲的是能掌握人生。明辨是非。知道該走哪條路,知道如何旋緊螺絲,鬆開螺絲。歐弗和盧恩這個世代的人,重視的是一個人的所作所為,而不是出一張嘴。”

“要承認自己有錯很難。尤其是當一個人已經錯很久很久的時候。”

“死亡是多麼奇怪的事物。人走過漫漫一生,彷彿它不存在,但它卻又常是人活下去的動力。到了某一刻,有些人會突然意識到死亡,然後活得更努力,更執拗,更憤怒。有些人需要不斷感知死亡的存在,才能意識到何謂活著。有些人過於沉浸在死亡的念頭之中,死神還未宣告死期,他們就已先行在等候時迎接祂的到來了。我們害怕死亡,但大多人更害怕的是死神先把他們身邊的人帶走。因為死亡最大的恐懼,是死神選擇放過我們,讓我們孤伶伶地獨活在這個世上。”

“愛,是多麼奇怪的事物。不知不覺,便深植心底。”

“人可以為了他人的將來而有了活著的意義。並不是說桑雅離去時,歐弗也一同死去了。他只是不再活著。”

“have a big heart 也代表心腸好的意思”


一個在睡夢中安詳離世的結局,讓人感到人生終於圓滿結束的奇妙感。

前面的十分瑣碎的話家常及桑雅驟然離世的錯愕,到歐弗像是努力安排好每件事、不要留下遺憾的首尾呼應,將每個出現在本書的人物,刻畫的栩栩如生,就像現實中的你我。

但歐弗這種人,真的在現實中出現的話,我應該會避而遠之吧!就是個會常常發脾氣的老頭,好難相處的呀!😂

但也是只有這種單純為一件事、一個人而活的人,反而真正純粹吧~純粹的愛情,但能忍受他的臭脾氣的桑雅也不簡單呀!😂

在書中出現的鄰居們,中途的我總是猜想,是不是桑雅偷偷交代的照顧。抑或是其實鄰居們都發現他想死去的念頭而幫忙呢?!

到最後,我想還是因為歐弗的這個人吧!一個可靠、誠實、心又軟的人,誰能不被吸引呢?!

有趣的是,這本書,吸引人的聳動標題,不是歐弗這個人,而是想自己安靜離開,卻又放不下牽掛而一直不停的拖延自己的計劃的戲劇性發展。展現出歐弗那“高貴的品格”吧!

書的結局,“用睥睨群雄的驕傲 只有一個字可以道盡:「 紳寶」“,此舉真是神來之筆,著實能令人噗哧一笑及回想起,也忘不了的歐弗的性格,與現實社會的人是如此的格格不入呀,珍貴的性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fun&aid=17883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