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埔圍棋賽輸了
2008/12/01 15:35:57瀏覽466|回應0|推薦0
  兒子於11月29-30日參加新加坡第九屆黃埔全國圍棋公開賽級位組的比賽,第一天三場比賽,第一場贏了一位中學生;第二場輸給了同班學棋的一年級小朋友(在課堂上二人對奕都是兒子勝,所以我想他是太輕敵了);第三場的對手是兒子很期待的對手,同是小二的學生,這兩年只在十三路比賽的全國手談杯小學生圍棋賽對奕過兩次,兒子兩次都輸,因此兩次均未能拿到該年級的冠軍杯。很可惜她發燒,第三場就棄權回家休息了,兒子不戰而勝,失去了在正式比賽中第一次十九路棋盤對奕的機會。所以第一天的戰績是二勝一負。
  第二天四場比賽,第一場的對手也是認識的小學生(新加坡學棋的圈子很小,這些孩子大部分彼此是認識的),兒子因為誤算一個死活而輸了,不過對手孩子的作弊行為,真的是令人生氣。因為偶有他下棋作弊的傳聞,所以當天其他媽媽告訴我最好去看一下棋,我在棋賽快結束前去觀看,就在數棋時(算完空後把棋子十個十個排成一推,以利計算),竟然看到他把一些白棋(兒子的棋)握在手裡,趁裁判不注意就把棋往棋罐裡丟,我當場斥喝他不可以,但是已經丟進去了,他又慌張地隨意拿出幾顆要放在棋盤上但掉落了,經我簡單說明,裁判只是訓誡他以後不可以如此,並無其他處罰。真的是很令人失望!因為新加坡學棋的人少,老師幾乎是不罵學生的,所以像這樣下棋作弊(其他行為像偷挪棋子)的孩子還是不在少數!我很是不能接受,但又如何,一次一次的經驗,我只能訓誡自己的兒子,絕對不能學這些作弊的行為,學棋也是學修養,不只是學技術,寧願因棋力不如人而輸棋,也絕不可以靠作弊得勝,否則我一定會禁止他再學棋,還好兒子很受教,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始終是光明磊落的比賽。
  接下來兒子連贏兩場,戰績是四勝二負,第七場攸關能否獲得名次,他很盡力,但是最後的結果是兒子輸了3/4顆子,落敗了,四勝三負的戰績無緣得獎牌,又留下了遺憾!不過,很巧的是,最後一場的對手恰巧是第一場對手的弟弟,他從第一場輸給兒子後,就每場都幫兒子加油打氣,最後一場賽後還安慰兒子說:「我每天都輸他,你才輸一點點,很可惜,不過明年還可以一戰,再打敗我弟弟報仇!」看到這樣的景象,對照小學生的比賽作弊、斤斤計較,真的是很慶幸當初決定退出少年隊的決定(原已報名,因時間因素而不克參加訓練),否則若讓兒子長期跟這些愛計較的小朋友同班受訓,豈不也有一天受到影響,而習得壞習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學棋不能修身養性,又有何好學的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243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