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裕青杯圍棋快棋賽
2008/12/15 15:27:02瀏覽265|回應0|推薦1
  昨天兒子參加裕青杯全國圍棋快棋賽(Jurong Green Cup - National Weiqi Fast Game Tournament 2008),最後與另一位參賽者並列第六名,兩人同為四勝二負,比較小分亦是相同,再比較小小分,還是一樣,所以決定名次的方式只剩加賽或抽籤,最後裁判決定以並列方式處理;相同的情況亦發生在第四名及第五名,所以第四名亦是二者並列。但是最後頒獎時,才發現級位組的得獎名額只有前六名,而不是前十名,且獎盃上有標出第四名、第五名及第六名,而不像其他比賽第四名以後的獎盃是表明優勝獎。兩個第四名可分別拿第四名及第五名的獎盃,但是兩個第六名怎麼辦呢?最後是另一位第六名大哥哥把獎盃讓給兒子獨享,兒子很高興,謝謝大哥哥後把獎盃帶回家。
   其實昨天的結果是:前三名均為五勝,比完小分後分出名次,接下來的四名至第十名均是四勝,先比小分後,才列出兩個第四名、兩個第六名及第八至十名。這是依瑞士制的比賽規則決定的,雖然這個規則不盡完善(這中間有很多運氣的成分,因為會遇上強的對手或弱的對手都是運氣,而這影響到小分的高低),但是廣為各種比賽所用。昨天是兒子比較好運的一次,因為小分沒太低,所以剛好得到第六名。記得三月間豐田杯的比賽,就是因為小分低排到第六名,但因有兩個第六名,所以又比小小分,比輸了得到第七名,而該比賽只取前六名,讓他哭得很傷心。
  一次一次的比賽,都是孩子得獨自去面對,父母能做的就是陪伴與支持,當然更重要的是期間發生各種情況時的機會教育,像兒子知道自己的運氣不好,都說自己是 unlucky boy,作媽媽的我就每次都告訴他,那麼就需更努力,增強自己的棋力,贏取勝利取得大分就不用比小分了。不過,顯然他還是不夠努力,所以每次比賽都會輸幾場,總無法全勝。當然,在各種的機會教育中,我最重視的就是對手作弊時的處理(最近一次發生在黃埔杯圍棋賽),絕不能疏忽,而讓孩子學得惡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247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