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學習近況-教養難題
2009/03/09 11:11:43瀏覽422|回應0|推薦3
  光陰似箭,轉眼已是第十週了,下週學校就放假了,第一學段也就結束了。這一陣子以來,家裡的作息也調整好了,孩子們都能在十點左右睡著,所以早上的精神也都還可以。到是升上三年級的兒子變得比較忙了,除了正常上課外,一個星期有兩個下午是留校的,分別上游泳課和馬來語會話課;另有三個早上提早二十分鐘到校陪二年級的小朋友讀英文故事書(buddy reading)。
  說到游泳課,真的很令人失望,教學似乎不力。聽一位志工媽媽轉述,分組很亂,所以不會游泳的小朋友並沒有被妥善分組,進而也被遺棄似的,指導員並沒有努力教學讓他們學會游泳,而只是讓他們泡在水裡,打水玩水。二月幾次課下來,兒子似乎完全沒有進步。
  至於圍棋,兒子參加了二月二十一、二十二日的升段賽。依新加坡圍棋協會的規定,在十場比賽中必須勝七場才能升段,所以是相當難的挑戰。鑑於兒子對圍棋學習的態度(有興趣,但是除了每週的圍棋課外,不肯多花時間練習),並對照其他圍棋學習者的努力,我很清楚他很難過關的,所以與其浪費兩天的時間比賽,還不如不要參加。但是他堅持要參加,經過與先生討論,我們提出他自付報名費,並且給付一定的押金,才同意陪他去比賽,他都答應了,所以也就報名了。但是比賽前,他還是沒有作什麼努力,只有做了一些題目。雖然預期他不會過關,但是我想依他的實力應該可以勝六場才是(他的老師認為他有一級的實力),但結果卻比我們預期的還差。
  其實,經過去年底的比賽後,我和他爸爸有討論過他的圍棋學習,爸爸的意見是,應該要停止他的圍棋課,讓他了解資源和時間是有限的,既然要學習就應該多花些心力上去,而不是只有一週一次的上課和下棋,這樣是看不到進步的,家裡幫他買的圍棋書題目至今都做不到一半,停止上課,若他真的有興趣有心想學好圍棋,就先做完家裡買的題目還有上網下棋吧!等到他的棋力真的提升了,真的會持續自主的作題目下棋(認真想進步),再讓他繼續上圍棋課吧!其實我也贊同,唯有這樣做,他才有機會去體認到學習機會的可貴,才會了解要珍惜爸媽給他的機會,才會了解到學習心態的重要性。只是覺得他還小,立刻停止讓他上課,他會很失望,這樣的衝擊也太大,所以雖然爸爸反對,但我還是給他最後一次機會,幫他報了今年上半年的課。不過我也跟他說了,今年的各種比賽,尤其是十三路棋盤的比賽,我是不會讓他參加的,至於十九路的比賽,則要看我有沒有時間陪他去,原則上是不會參加比賽的(他在週六比賽,女兒的芭蕾及畫畫課都不能去上,對女兒不公平),除非我看得到他的努力(例如平時做做圍棋題目,上網下下棋)。很遺憾,升段賽比得這樣差,還是見不到他的反省和努力,也只能依爸爸的意見處理了,希望這樣的處理可以讓他有點覺醒。
  對於現代這些太幸福的孩子來說,不需努力就獲得的機會,他們大多是不懂得珍惜的,適度的剝奪或許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教育方式。就像他今年的生日一樣,他還是那樣的壞脾氣,在生日前一天為了吃飯的小事大發脾氣,讓我決定不幫他慶祝生日,我告訴他,因為他一年來並沒有長大,還是一樣亂發脾氣,我沒有見到他對於壞脾氣有任何的自我控制,所以他今年的生日沒有生日蛋糕,因為媽媽很失望,經過一年沒有任何的成長,所以這樣的生日是不值得慶賀的,我要他記住這個沒有蛋糕的生日。希望他會記得要學習長大,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只是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是否會有任何的成效!只是不希望自己變成直昇機父母,養出無能的孩子,否則這樣對他的成長更是不公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272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