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不要參加GEP第二階段的考試?
2009/10/08 00:26:45瀏覽686|回應0|推薦1
 努力調整自己一段時間了,兒子的情緒還是控制不住,還是很易怒,多方觀察探詢,猜測他是因為壓力大不知道如何調適,所以轉為憤怒的情緒。嘗試開導他,但是徒然。雖然最近接獲他的考試結果都很好,但是都快樂不起來,因為他也不快樂,反而壓力更大,情緒更不好。澳洲大學舉辦的 ICAS 數學測驗,和去年一樣,他又獲得 High Distinction(參加考試的新加坡學童的 Top 1%);而六日接獲他通過 GEP 第一階段考試,二週後須參加第二階段考試,以決定是否獲選進入 GEP 課程。兩者都是值得慶賀的事,但是他卻不快樂,反而覺得壓力大到無法控制。這讓我不禁猶豫,是否應讓他繼續參加 GEP 第二階段的考試?若是讓他參加考試,他可能會因無法承受壓力而崩潰;若是不讓他參加考試,他就確定沒有機會接受新加坡的菁英教育。我想要選擇前者,我希望孩子健康快樂。但是,我該為他做決定嗎?這個決定是對的嗎?這樣的決定是否教導他對壓力低頭?還是我該問他的意見?由他自己做決定?但放任九歲的孩子自己做決定,身為父母盡責了嗎?我真的是不知道!我知道他在意,但是這一個月來他又幾乎被GEP考試的壓力擊垮了,我該怎麼幫他呢?立刻解除壓力源--決定不參加第二階段考試?或者是讓他參加考試--他可能在考試前就被壓力擊潰?每天面對一個在壓力下無法控制情緒的孩子,說真的,感覺身心俱疲,很沮喪,很想放棄一切的堅持,對他投降,滿足他的一切要求(像不限制他的玩電腦時間、買寵物讓他養等),只求回復常態。我該如何回應他現在丟出來的挑戰?

  孩子的爸爸要我堅持下去,決不能投降,讓他予取予求,認為他應該不會這麼脆弱,兩個星期不至於就崩潰了!若現在讓他放棄了,六年級時如何面對 PSLE (小六離校會考)?那時的壓力不大嗎?以後的人生沒有壓力嗎?
  仔細想想,是這樣的,如何面對壓力、與壓力共處、調解壓力是人生的一大課題,我至今都還沒學好,是該讓他去學習這些課題,這遠比學習成績更重要,因為深深影響著他的人生快樂與否。何況,他雖然有壓力,但他是在意結果的,現在就放棄,以後他可能也會抱怨我剝奪了他的機會。既然我們都不在意結果,那就忍一忍,讓他繼續考吧!看他自己能否衝破壓力(對他說再多的大道理都是沒有任何效果的,唯有靠他自己去經驗、去面對、去學習)。若能因此讓他學會壓力這一課,我想是比 GEP 考試的結果更值得慶賀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338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