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學習近況
2009/08/12 10:33:39瀏覽420|回應0|推薦2
  好久沒有紀錄兒子的學習狀況,真不知從何寫起,因為SA1已經過去很久,記憶模糊了;而CA2又要到了。真的是好久沒有關心他的學校功課了。
  記憶中他SA1考得不太理想,尤其是英文,總分才得83分,英文作文和口試就被扣了將近十分(這次學校沒有給這兩者的分數,是從總分去推測的),這是一年級以來考最差的一次,真是令人不敢置信!看完他的試卷及作文後,發現他的最大問題是在於字彙不夠以及文法不好。學校教的文法很基本、很少。他看很多故事書,學會了一些字彙用法,但是並沒有從中學習文法;而且很懶得背單字,所以常常拼錯字,這也是作文被扣很多分的原因之一。另外就是數學95分,也很久沒考這樣差了,看完他的試卷後,發現他錯的題目都是因為粗心,連數字都會抄錯,當然計算出來的答案都是錯的,沒看他因為粗心而錯這麼多過!至於科學及華文,都還維持水準,華文第一次考作文,依總分推測,他是得了高分(19/20)。
  想想這次的SA1有這樣的結果,雖然驚訝,但也是有跡可尋的。因為CA1考得還不錯,而且家裡一連串的事件發生,導致我無心留意督促他,沒有太注意他的學習,放任的結果就是他自己更放鬆,除了上課,看故事書,幾乎沒看他自己學習。鬆散的心,考試的結果就是這樣。沒有責備他,只是分析他的問題所在,要他記取教訓,不要太自滿,以免再次發生這樣的結果,相信這樣的成績,他自己是很難過的。
  不過孩子總是孩子,愛玩是天性,雖說CA2要到了,他還是散散的,新加坡國慶放了四天假,叫了好久才把 CA2 的30個單字查完!唉,真是沒辦法。剛剛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今天下午的音樂 CCA 取消,午餐要煮他的份,又說今天早上去學校有 MATH TEST,考完了,很簡單。又嚇了我一跳,我都忘記了!唉,看來我也是螺絲很鬆!
  另外,就學校生活而言,他今年比去年過得更快樂,今年有課外活動,參加了音樂社團,讓他很開心,每星期都期待星期五和星期三的社團活動時間。而且這學段(term)開始,也加入了 Boy Brigade 團體(星期六早上),他也說好玩,我是不知道在做甚麼活動,這麼好玩。至於班級裏與同學相處,似乎也更好了,這學期老師讓他們選班長(monitor,從一年級以來都是老師指定的),同學們自由票選(自己在白紙上寫出想要投選的名字,全班都是),他竟然當選了,真的是讓我很驚訝!看來他的人緣還不錯。這也是另一種學習,有機會總是好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321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