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數學
2010/03/24 15:23:58瀏覽471|回應1|推薦6

  談及女兒的數學學習,我只能嘆氣三聲,唉!唉!唉!當我發現她的數學習作常常出錯後,有點驚訝,因為只是一到十的數數及加法、減法學習,她也都懂啊!怎麼會看不懂題目呢?她又很怕輸,問她哪裡不懂,都問不出個所以然,所以要找出她的數學學習問題的原因還真是不容易!
  第九週的星期五她忘了帶鉛筆盒去學校,據她說,她向同學借了一隻鉛筆(附有一小塊橡皮擦)度過當天所有的課,包括數學小測驗。測驗?怎麼會?不是說從今年開始,全新加坡小一不考試了嗎?我有點驚訝,也為自己的不敏感(孩子前一個星期把數學學習檔案夾帶回家,老師交代要複習。原來是暗示要小考!)感到抱歉,讓她完全不知道要考試。聽她說考試題目很簡單,她做完以後,趴下去睡了三次,老師才收走考卷,好像有同學發現她睡著了!我很緊張的問她,做完有沒有檢查啊(她平時做習作或作業單張,常常會漏掉題目沒有做)?她有點勉強的說有(不太有說服力)。哥哥問她:「有沒有檢查出錯誤?」她說沒有。哥哥馬上說,她一定是騙人,根本沒有檢查,因為哥哥每次考數學都檢查好幾遍,每次都會檢查出很多錯誤。
  假期過後,星期一下課接她時,她很興奮地告訴我說:「媽媽我數學考試滿分!老師給我巧克力!」怎麼可能?原來預計她就算都會做,至少也會漏個一兩題沒看到才是!我很驚訝,對她說:「妳這次很棒,真的很小心。竟然都沒有漏掉題目!」她對我說:「因為只有一枝鉛筆,橡皮擦也只有一點點,所以我很小心的數,不能數錯,不然就沒辦法改了!」昨天星期二她帶回試卷,總分三十分,得三十分,確實是滿分,題目也很簡單。不過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她竟然沒有漏掉題目!沒想到,只有一枝鉛筆和一小塊橡皮擦可用的限制,對她的考試表現扮演了這麼大的功勞!希望這次的結果有助於她往後學習數學的信心!

 

*現在小五了,數學的學習也更有自信了。一路走來,發現孩子的學習,重要的是自信心的建立,配合孩子的能力,一步步建立學習的自信時,孩子就能自主學習了,也能超前學習,千萬不要揠苗助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3881942

 回應文章

梅洛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25 14:37
這樣的意思是,以後只能給一枝筆跟一小塊橡皮擦,讓她寫作業或考試?
pibomum(lisalhli) 於 2010-03-29 12:48 回覆:
  這種情況是不能刻意製造的!沒有鉛筆盒上課的孩子是很可憐的。若同學不願出借鉛筆,怎麼上課啊!何況考試是不會事先通知的。
  現在的孩子普遍不懂得珍惜,一次經驗讓她體會缺乏的感覺,已經不容易了。要她記住恐怕是很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