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成績
2008/11/12 16:12:36瀏覽626|回應0|推薦2
來新加坡兩年多了,兒子的小二學年也快結束了。今天收到他的report book,值此時刻,忽然想記錄一下他的學習,免得健忘的我以後忘記了。
記得當初決定移民時,想到他的中文在出國後不容易有好的學習環境,所以在選擇幼稚園時,報讀了住家附近的公立幼稚園,以讓他有更多講中文的機會。所以他每天早上去玩兩三個鐘頭回家,就這樣快樂的過了將近兩年,直到我們出國。其間因為擔心一句英文都不會的他到新加坡太辛苦,所以出國前讓他去何嘉仁美語學了快三期的美語,學會了二十六個字母的書寫和英文發音,至於會話,他只學會一些簡單的句子。
剛上小一的第一週,真的是一團亂。由於學校一切使用英語,他什麼都聽不懂,上課時間表也未發下來,所以隔天要帶什麼書本、作業簿都是不知道,之後由於寫在聯絡本上,就好多了。但是,因為不會講英文,又常常聽不懂,所以一直被同學欺負。回想起來,小一的第一個學段(term)真的是辛苦,他什麼都不會,英文、數學、中文都是從頭學起。英文沒有教科書,我也無從輔導,只能帶他去圖書館讀學前兒童看的簡單童書。數學很簡單,但是他看不懂英文,所以我的作法就是陪他讀課本,認識數學裏的英文。至於中文,開始學漢語拼音,我也不會,就陪他一起學。第一學段結束時,學校作了一次評量,印象中他的成績都不錯。我也就比較放心了。第二學段後,他就漸入佳境了,用英文上課幾乎是都聽得懂了,所以該學段結束時成績還不錯。經過四週的假期,第三學段開始後,我發現他的英文在學校是完全沒有問題了,所以就比較放任他自己去學習了。到了學期終了,成績報告拿回來,英文92、數學98、中文99,成績都在九十分以上,我們很滿意。雖然沒有進前三名,但也是可預期的,因為小一數學太簡單,同學差距不大;新加坡的中文也是很簡單,所以也沒大區別;唯一的差別在英文,每次考試包括口試、聽力測驗、作文及考卷,所以英文差的孩子,在口試、聽力及作文上是要吃虧的,所以我們是沒有期望他能進前三名的,不過他的英文能夠得到九十二分,已經是我們很高興的事了,也更放心他的學習了。
由於一年級的成績不錯,小二分班時,他進了兩個好班之一。既然進了好班,我也不太操心他的學習了,每週例行的英文拼字及華文聽寫測驗,都是他自己準備。整年來,四個學段末的測驗都是由他自己複習,我有空才會陪他看看學校帶回來的英文資料,講解文法讓他懂;中文則是讓他練習每一課的生字。不過,據我的觀察,他自己的複習,都是作作樣子翻翻書,不太認真(我想是因為課程太簡單了,上課就學會了之故)。說實在的,對於他的考前複習態度,我不太擔心(我知道他學習得還不錯,不會考太差,明年應該可以留在好班),所以放給他自己處理,讓他他認知學習是他自己的事,成績也是他自己的事。
上星期得知他拿到全班第二名(新加坡小學只排出每班前三名讓大家知道,且在學年最後一天邀請家長去參加頒獎典禮,其他小朋友則不用上學),今天看到成績報告,整學年的平均是英文95、數學99、中文97。看到這樣的成績,喜的是他的英文進步了,憂的是他中文程度太差(當然就新加坡小學華文水準而言,他已經是上華文深廣班,且成績也不錯)。
講到中文的學習,必須承認的是,比英文難多了。今年夏天的假期,由於他爸爸出差,我們都沒出去玩,所以常陪他和妹妹去社區的兒童圖書館借書,也讓他第一次嘗試看一百頁左右的英文故事書,我拿書給他時,他說太厚了不行,我要他試試看,嘗試後,他發現長一點的書比簡單的故事書好看多了,就開始不斷的閱讀,這是他真正喜歡上閱讀,而不再是為了在學校的閱讀紀錄本上多填幾本書而讀!就這樣大量閱讀後,他的英文不知不覺中進步了不少,第三學段末考了96,第四學段末考了95(老師說他的英文作文是班上最好的之一),跟大量閱讀前的第一學期兩次英文測驗都是92相較,是明顯地進步了,他自己也發現了。由於英文的學習是這樣的經驗,所以相較於中文必須一個字一個字的認(他英文的拼字能力不錯),他就不太喜歡學中文,只是學會學校教的就不肯多學,故事書則是因為生字太多而不願意看,只因記得自己是台灣人,爸媽強調中文不可以是新加坡水準,所以才會認真學習學校教的內容。
總結而言,他這兩年的學習讓我們很放心。但是,看到他對英文和中文的不同學習態度,可以預測的是,若如此持續下去,他以後的中文程度一定比不上英文,因此,加強他的中文學習意願與樂趣,將是接下來最重要的事,真得好好想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237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