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中的嫉妒:三國之見龍卸甲
2008/04/05 01:54:49瀏覽12460|回應3|推薦16

    「三國之見龍卸甲」改編的是趙雲的故事,有別於其他改編電影或電視劇,總是拿劉備、關羽和張飛這三兄弟來做體裁,這帥氣又智勇雙全的趙家小伙子時常是被排除在外的,我想編劇和導演應該是為了替他申冤吧!這樣優質的當代人物,豈能被排擠在這視覺多元化的時代裡,這未免也太可惜了。廢話不多說,開始來談談這部電影。

常山趙子龍(劉德華 飾)出身於戰亂不斷的時代裡,投身於劉備也是因緣際會下展開的,同鄉的羅平安(洪金寶 飾)是他在軍隊裡所結識的第一個朋友,一句大哥的稱呼開啟了兩人最初的情誼,關於趙雲在蜀營從軍的一切,也是透過羅平安的旁白一一細訴,從最初的相知相惜到最後的背叛,羅平安對趙雲的愛恨情仇,娓娓道來

    趙子龍是個人才,雖然是從小兵開始做起,但是不僅智勇雙全,更有過人的膽識,被註定了「飛龍在天」的命運,而「單槍匹馬七進七出」的忠心救阿斗,是他把握機會朝向成功的墊腳石,同時也讓他初嘗揚名當代的滋味,不僅讓曹操刮目相看,回到故鄉常山亦宛如巨星一般地受歡迎,甚至還改編成皮影戲大肆播放,亦發展了一段關於愛情的小插曲,而這成功的一切,卻讓羅平安妒嫉不已,他想要的一切,這個後起之秀全數獲取,而他只是個躲在小角落看著趙雲每次獲取任務時的威風身影,當趙子雲每次獲得新任務時,那聲有力的答應「常山趙子龍領命」,羅平安總會小聲地答著:「常山羅平安領命」,帶有著小人物的悲傷,從軍愈久,距離成功也愈來愈遠,未能在關鍵時刻功成名就,也就這樣地被時代給淘汰了,在此,我亦是心有戚戚焉!

    當然,熟悉三國故事的人都知道,桃園三兄弟走得太早,被趙雲所救出的劉禪又是個低能兒,而英雄會老,縱然有滿腹的抱負,卻也不得不面對現實的考驗,當白髮蒼蒼的趙子雲流灠著供奉除了自己以外的將軍廟時,內心的衝擊想必是百味雜陳的,戰無不勝的將軍是否也要走到這一步了。

    要求諸葛亮讓他出這最後一役的他,是否就打算戰死沙場了呢?在我心中打了個問號,羅平安在此時忽然走了進來,開口要求自己希望能夠與他在此戰役有所發揮,趙雲看著和他一樣離鄉多年的異姓大哥,不禁也心軟應允,此時的他,根本不知道他已經被諸葛亮和羅平安給雙重出賣了,這蜀漢的最後英雄竟是落得這款下場,令人不勝欷歔。

曹嬰(Maggie Q 飾)是曹操最寵愛的小孫女,為了替爺爺圓一場生擒趙雲的最後遺命,更是履出奇招,這樣的年輕洋溢的女性,和垂老的趙雲無疑是明顯的對比,面對著十萬大軍的強敵壓境,趙子龍是否能殺出一條血路?也僅留給後人無限想像了,羅平安為他擊完最後一次戰鼓之後,也再也沒有見過他了,這戰無不勝的將軍,最後也就這樣地消失了…。

華仔扮演趙雲是很具說服力的,雖然年紀已不輕,但看起來依舊帥氣英挺,表現的亦是可圈可點,不過與在「投名狀」裡的趙二虎相較,這次的演出反而沒有讓我有被感動到的感覺,但亦有一定的水準;洪金寶自然就不用說了,很少看到他演壞人,但卻讓我無法討厭他,可見他還是不夠壞,最後的坦承一切,反而讓人激賞,小人也是無心的,可見妒嫉是很可怕的;Maggie Q讓我感覺比較像花瓶的角色,雖然武打的精采,但沒什麼表情的她,和太過於貌美的臉蛋,很難突顯她的演技,是否是為了平衡男女畫面,而安排了這個角色呢?這我也就不得而知了。

而我個人對於飾演鄧芝的安志杰反倒印象深刻,對他的認識也是從這部戲開始,俐落的身手和搶眼的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那酷似黑人辮子的髮型,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本片不愧是洪金寶所執導,武打場面精彩不斷,動作亦是充滿力與美,當關羽、張飛和趙雲三人在打鬥時,每一步招式都算的精準,打得恰到好處;戰爭場面亦是不用說的氣勢磅礡,這年頭,拍這類型的電影,沒有來個幾千幾萬人的大場面,馬上就遜到被丟垃圾桶去了。

整體來說,這是部精彩的電影,無論是戰爭或是打鬥場面,皆有脫俗的表現,但因為要表現的劇情太多,顯得有許多部分都被濃縮了,讓人覺得好像有很多東西還沒有解釋到,就已經謝幕了,是意猶未盡嗎?或許吧!

PS. 不用解釋何謂卸甲吧?看了電影的人,就會知道了。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3773021

http://www.im.tv/blog/lionstar0806/55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754428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4/06 18:44

小弟本身就是個三國癡

加上也很喜歡華仔

又看了大大這篇文章

我決定找時間去看這部電影了!

感謝狂人的心得分享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我本楚狂人(lionstar0806) 於 2008-04-06 19:24 回覆:

值得一看…,雖然和我們所熟知的三國故事不同,但也有不同的風格,很不錯…

既然阿廣想看,就不要再遲疑了…快去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中毒
2008/04/05 17:02

看多了! 中國見龍的老套劇情:

男的卸甲,

女的解衫。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志杰
2008/04/05 11:11

安志杰和吳建豪都和《三國之見龍卸甲》的導演李仁港合作三次了呢,之前還有《猛龍》和《少年阿虎》,安志杰曾以《少年阿虎》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可惜之後表現平平,常是大片的配角,爛片的主角。

我也覺得他在《三國之見龍卸甲》裡挺搶眼的,很高興導演這樣的戲份安排^^ 另外推薦他在《男兒本色》的演出。

也許趙子龍太完美了,反而對劉德華在《墨攻》和《投名狀》的角色比較有fu

我也認為Maggie Q像花瓶(朋友說像六指琴魔~呵),她的知名度持續上升,但是演技就一直很有限Orz

導演改編的蠻多的,討論區罵的人也不少,我倒是覺得另類角度也不錯

我本楚狂人(lionstar0806) 於 2008-04-06 19:21 回覆:

真不愧是電視兒童,連港片也看了不少…,老實說,對於國片沒有太多期待的我,已經好久沒有大量再看港片了,實在汗顏。

不過既然有人推薦,我想我會去找找的…。

我也覺得劉德華的墨攻不錯看,劇情安排的很有趣,好片難尋,看到也是機運問題,哈~~。

現在電影照史實拍的,應該是零部吧!光是安排曹嬰這個角色,說不是改編也沒有人會信了,三國除了貂蟬之外,根本沒有所謂的利害女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