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大地大,沒有兄弟情大:投名狀
2007/12/27 23:47:15瀏覽2703|回應0|推薦5

看過「投名狀」這部戲的人都明白,這三個人,沒有一個人是真的壞人,即使做了什麼殘忍的事,很多時候都是迫於無奈下所發生的,在那個時代裡,因為立場和理念的不同,選擇要做的事情也不同,最後,也就這樣造就了悲劇,徒留無限的遺憾。

龐青雲(李連杰飾)一心想給百姓真正的幸福,因此,付出一切就是為了要打江山;趙二虎(劉德華飾)認為兄弟和妻子就是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東西,無論任何一個第兄的犧牲都會讓他痛心和不捨,選擇會聽從龐青雲的意見從軍,也只不過為了讓大伙兒可以吃飽,明明自己是山裡的土匪頭,為了所有人也甘心退於第二,連到臨死之前都不知道是自己最在乎的兄弟出賣了他,三個人裡,他在我心中,是排名第一的可憐,也害我掉了不少眼淚;姜午陽(金城武飾)是個很率性的人,而且非常地看重自己的兄弟情感,當他發現大哥和二嫂之間有莫名的關係時,也是選擇不將這件事情曝光,因為他害怕三人的情誼會就此消失,而最後也是他終結這段「投名狀」的,他殺人不曾眨眼過,為了兄弟,什麼事他都做得出來,就連要殺多年感情的親友,同樣狠得下心。

最令人憾動的場面,無疑是一場場的戰爭畫面了,尤其是當那三人為了要迎救對方所造成的傷亡畫面,有一種直接敲進心臟的感覺,每一幕都讓我覺得充滿力量,雖然三大帥哥被風沙遮掩了不少俊俏,但依舊充滿男人的魅力,也許是這種不顧一切的兄弟情感吧!眼淚就這樣被逼出來了;史詩般的壯烈場面,拍得讓我很感動,製作更是不輸好萊塢級的特效,在美術畫面的處理上,亦是恰如其分,劇情的鋪陳也很不錯,尤其是當很多部大成本的電影,劇情都很不知所云和沒有內容時,這部電影的安排更是令人驚艷,整體來說,也算得上是近年來中國電影的大片之一了。

三人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劉德華在這部戲裡的演技居然那麼好,那種滄桑又無奈的感覺,詮釋得令人感同深受,一段是他單刀直闖敵營的那一段情節,和對方首領之間的互動,不僅豪氣萬丈,而且充滿草莽英雄的氣概;另一段則是當他覺得兄弟感情已變質,卻在飯店裡聽到歌頌三兄弟情誼的戲碼時的那個笑容,讓人不禁湧出辛酸和不忍,看過不少他演過的戲,但這部戲的表現絕對是排名一二。

而無論舊版或是新版,同樣都是透過最後活著的那個三弟來旁白這段往事,當然,各有各的魅力和特色,嚴格來看,新版的故事鋪陳,除了主要情節不變之外,其餘的故事走向和舊版差異頗大,將之前的武俠片改成了古裝之戰爭場面,算是伏動很大的改編電影。

「投名狀」無疑是一個時代下所造成的悲劇故事,看似兄弟閱牆的戲碼,卻充滿了許多隱情,「戲如人生」,其實,世間的事物就是這麼地充滿變化,社會版的新聞就是真的如報導所言嗎?我相信不是,而你們最好也是。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288266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48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