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登高望遠行:挑戰馬來西亞神山:上集
2024/08/12 01:10:42瀏覽63|回應1|推薦4

在還沒有爬神山的時候,還真不知道這世上有那麼多台灣人知道這個景點。

有人告訴我:

如果完成東南亞的馬來西亞神山、東北亞的富士山以及臺灣的玉山,就整個制霸亞洲的高山了。

在108年、111年分別完成富士山和玉山之後,不爬一下神山,實在對不起收集控的自己(?。

在友人D和我分享打算113年2月要爬神山之後,我的嘴巴居然自動自發地吵著要跟了~~~,也從此開啓了台灣山區的練習之路。

然後,我們就跳過無數次的練習、訂山屋、訂機票、訂房以及換馬幣等大家自由行應該要自己會的事情之後,就演到了出發的時分。

我們一下飛機之後,就驅車前往亞庇市區亂逛,當地的生肉麵、內骨茶等美食都是值得嘗試的美食。

我們在鬆散了一段時間之後,在清晨時分就包車前往了我們這次旅行的重點,從市區到亞庇神山(英語:Mount Kinabalu)約2個小時的車程,整個和司機先生說說聊聊、睡睡之下,也順利地到了登山點。

一堆人就在報到點中集合,在神山這邊,有一個規定是隊伍當中,一定要搭配一個嚮導(當地的原住民之類的),神山這邊就會搭配一個給我們,全程就跟在我們隊伍的最後面,一路相伴。

由於這個響導不會說英文,還特地向其他響導,在我們開登之前,就和我們簡單做一個說明,內容大概就是緩緩往上,欣賞風景,身體調整好就可以完成之類的,大家可以找中文看看介紹就可以,現在影音部落格介紹極為詳盡,我出門前也爬過一些,收獲不少。

繼續回到我這裡,爬神山通常規劃是2天1夜,第1天只要爬到山屋即可,第1天是在睡醒的凌晨左右,第1天神山的規劃還算貼心,差不多每一公里都會有休息的涼亭和洗手間(沖水型)可以使用,路上的指標也很清楚,除了坡度非常高、有些路段不平整、路很難走之外,沒什麼毛病。

在開始登山的起初,風景非常亞熱帶,高聳的叢林感,持續活動的當下,炙熱感迎面而來,整體還算舒適,但一連串的不規則階梯步道、大巨石、滑溜溜的土石區,對於我的雙脚和登山鞋無疑是很大的考驗。

一路上,都會看到散落的不同國籍的人們在路邊喘息著、爬行著,搬運一大堆行李的挑夫(不想自己搬運行李的人付費就可以享受的服務)、搬運物資的挑夫等,整個登山步道的人們不算少數,此起彼落地。

也遇到了很多台灣觀光客,在互相交流下,大概知道是跟團而來的,我也才知道現在海外登山行程,除了富士山之外,神山也經頗是蠻受歡道的一點登山景點了,這種登山團還會搭配中文響導,以及提供午餐餐合及飲品供給等,神山載送行程也含括其中,我想,除了貴蠻多之外,其他沒什麼毛病。

至於全自辦的我們,自然就是自行準備啦,說實在的,這種煎熬肉䯤的登山運動,尤其是這種高海拔的地方,食物上的需求是偏低的,水的需求還大一些,我通常是準備很甜的巧克力、餅乾、牛肉乾和麵包,在體力虛弱時,立馬吃一下,就可以有瞬間活血的經驗。

隨著逐漸的升高,樹林感也逐漸消失,原始的石頭階梯和木柵遍佈在登山步道上,登高望遠感也開始呈現,身體的疲累感也逐漸堆積,最近真得快死了。

天公也在後段時不時地飄著雨,身體濕了又乾,真得很大時,就在旁邊涼亭躲一下,慢慢著,總算是走到了我們的落角處,當天落脚的山屋。

不得不說,神山的山屋是很利害的,每個人都是單人的彈簧床,拿著吊牌,就走到了我的床邊,脫下身上沉重的裝備,以及稍徵的擦拭身體之後(山屋裡有冷到不行的水,以及獨立的淋浴間),就立即前往商店街買明信片了,在全世界最高的郵筒寄信是什麼體驗呢?就是~~我的雙脚已無力支持這一切的木版懸空階梯了,但依舊咬牙往上攀爬,買郵票和寄送明信片,這難度很高的明信片可千萬不可寄丟啊~~(索幸真得沒有)。

Finally,來說說這五星級的晚餐好了,神山的餐廳也是我爬過的山中,排場最驚人的,是以自助餐的形式呈現,不同種類的麵食、肉類、水果和甜食一應俱全,茶和咖啡也隨便喝,雖然沒有美味出眾,但這種排場也稱得上是誠意滿滿了,完全展現出當地特色美食的模樣。

我們一群人,在酒足飯飽並和嚮導約好集合時間後,就回山屋躺平了。

接下來,就下篇見了(未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80902873

 回應文章

Elliott
2024/09/13 06:09
我是Elliott,這是一篇好文哦,謝謝您的分享!二胎房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