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不掉李安的電影:色戒(lust_caution)
2007/10/15 20:23:59瀏覽1645|回應0|推薦4

而最讓我感到佩服的地方,就是李安竟然能夠將一些枯躁的主題拍的動人而且令人無味,斷背山是一例,而張愛玲的小說更是一例。

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的電影不算少,我只看過周潤發的「傾城之戀」、吳倩蓮的「半生緣」和這部「色戒」,雖然各有各的特色,不知為何,李安拍的就是格外的有味道,場景和人物的掌握就有一種獨到的魅力,眼波流轉、舉手投足之間,竟是韻味;選角更是令人激賞,無論是湯唯、陳沖還是梁朝偉…,讓人禁不住地走入了李安所創造的色戒裡。

色戒無疑是一個時代的悲劇,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大學生想要暗殺特務頭子–先生,於是想出了一個美人計,打算將其色誘出來之後,再行暗殺之實,這一切,全都是因為「愛國」(選在十月十日去看這部的電影的我,忽然想到時,不知怎麼地,也百感交集),最後卻也因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或許是改編女性作家的作品,每一個細節都充滿了細膩,串穿全劇的王佳芝(湯唯飾),幾乎是演活了當時的女大學生,不僅氣質出眾,而且更是風情萬種,也無怪乎先生(梁朝偉飾)會被迷惑上了癮,心頭的冰也這樣地一塊塊溶化了,最後的一點回憶,眼淚也不禁奪眶,這段沒有結果的愛情,從到開始到結束,皆超出我們想像的轟轟烈烈,當一個女特務要犧牲的東西實在太多,王佳芝最後連自己最後都給賠進去了,為那愛情給著了魔。

鄺裕民(王力宏飾)則是這個故事裡頭的第二個悲劇性人物,為了成全國仇家恨讓同僚和心愛的女人都一起陷入了危機當中,還認為自己有掌握一切的能力,沒想到到頭來連性命都操控在別人手上了,他和王佳芝每回對看的那幾幕都讓我感生憤怒的情緒,這樣的犧牲值得嗎?我們這個旁觀者都只能鎚胸頓足。

原本是那麼悲傷的一部電影,可是我居然連一隻眼淚都沒有流,張愛玲的小說看得愈多,就愈懂得忍受悲劇帶來的內心糾結,連眼淚也被我藏住了,可憐的王佳芝、可憐的鄺裕民,可憐的嶺南大學戲劇社…。

李安細膩地訴說著一個帶有許多遺憾的故事,既激烈也溫柔,既殘酷卻又動人,最後,對於整個故事的結局,也只能在嘆息中劃下句點,那時代的故事,註定就會有這樣的結局了。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271594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3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