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察故事
2008/01/18 10:04:17瀏覽814|回應1|推薦12

新竹市某派出所警員因涉嫌販賣及施用三級毒品MDMA及K他命勒戒完畢後收押。

一個警察的前途就這樣結束了,除了身陷牢獄之中,還感染了愛滋病;根據該警員在庭後和檢察官的陳述,他是因為公務感染了愛滋病,而後自暴自棄,結交損友進而吸食毒品,以至今天的下場,使得法庭一片哀肅之氣。

警察人員因公受傷,而染到了不治之症,是眾人所不願見到的,又染上這樣的一個病,又不知如何向家人訴說,在同僚之間又受到排擠,壓力之大可以想見,走上自我放逐之路,我個人也覺得惋惜,很想告訴他:愛滋病其實不可怕,只要定期用藥,存活時到二十年也大有人在,《棺材是裝是裝死人的,不是奘老人的。》有很多的生命離開我們,不一定是在預期之中,如何使自己活得充實、快樂才是重點。但是這些話我始終沒有說出口,我沒有身歷其境,也不希望有這樣的經歷,對他有沒有說服力、影響力,我不知道,或許還會觸動他另一面的感傷,還是把這些話吞回肚子了。

前一陣子,我們單位裡也有討論到有關處理愛滋病人犯的問題:吸毒人口與日俱增,共用針頭也是愛滋病的高傳染途徑,如何預防人犯因為一些意外行為而導致自己同仁的染病?是我們的問題。但是在上級的回答竟是:如果你覺得有感染的可能盡快去馬偕醫院篩檢;如果證實有感染的話就依照醫生指示治療。就這樣?那我的家人怎麼辦?我的同僚還能接受和我一起執勤嗎?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我唯一感受到上級的回應就是〝好自為之、自求多福〞。第一線基層的公務員就是爛命一條,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很多宣傳文宣都說:愛滋病不可怕,只要注意他的感染途徑,不要做出危險的行為就不會被感染到,但是世人對於愛滋病患的觀念還是會敬而遠之;這樣的不治之症誰會願意去冒險接近,誰都不願意染上,縱使排除性生活、毒品等感染原因,得到這樣的病症還是無法融入在人群之中,或許我的身邊就有這樣的患者,只是我不知道,但是相信不只是我,社會上有更多的人對於愛滋病患是避之唯恐不及的。畢竟這是一個無法治癒的不治之症,我知道要對他們多關心,但是我做不到。

附記:根據一位有參與當初偵辦上述警員販毒、吸毒案件之警方人員表示:犯案警員身染愛滋事因為同性戀的原因,與執行公務並無關係;在該案的通聯紀錄及監聽譯文中都有跡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ken&aid=1547237

 回應文章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費城
2008/01/18 15:53

看了這篇文章我並不認同這個生病的警員去犯罪

但是我同情他得了AIDS

這讓我想起湯姆漢克斯所主演的得獎影片「費城」

那是一種無力的悲哀

因為併發症很多是需要很多耐心而又沒有特效藥的病

所以很多病人因此消沈和放棄

但這不能成為犯罪的理由

曹sir(lionken) 於 2008-01-20 23:50 回覆:
再法院上班十五年了,我沒學過犯罪心理學,但是我的實務經驗是:犯罪的人通常在犯罪前都不夠深思熟慮,等到犯罪後為了脫罪,任何理由都想到了,如果他們可以把犯罪後的想法放在犯罪前先想一想,這個社會將會平靜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