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不要我們來換
2007/12/26 17:29:14瀏覽685|回應1|推薦10

前幾天,一個涉嫌製造毒品的在押被告說:如果法官把我判個七、八年,我一定不再上訴了,關出來都快五十歲了,都沒用了。我告訴他:不要灰心,其實五十歲還是可以好好的過日子,只是不要再進來就好了,此時另一個人犯說:關在裡面的日子很難過,要不然我們兩個來換。我只淡淡的回一句:是你想換就能換的嗎?

坐牢,用意不在懲罰罪犯,用意在於教化,如今人犯的基本心態,依舊沒改,獄政的成效可想而知了,要互換身分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人犯的部份起碼要經過國家考試及格錄取,才能身穿法警的制服,聽從上級命令,依法行事,也還是不得恣意妄為;要我成為階下囚,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要我拋棄父母、老婆、小孩只未依時的犯罪而委身入獄我也做不到,總之,我在做事以前會想到這些人犯在犯罪被捕以後跟法官說的話,如此而已。

投入法警工作已滿十五年了,從年輕的火爆衝動,到今天的心如止水,這是工作中給我的轉換,曾經為了一支菸被人犯把祖宗十八代都罵進去了,以前我會把他拖出來吊到另一個牢房,現在我把這些話當成耳邊風,歷練到今天,為了這些人在生氣,犧牲自己的腦細胞實在不值得,要依妨害公務提出告訴,我可沒像這些人犯關在牢裡,閒閒沒事就等著出庭。

現在社會經濟不景氣,很多的民間企業的人員開始覺得公務員的薪資是不是太高了,其實不要忌妒,現在公務人員小到工友都要經過國家考試才能任用,更不用說是高級職員了,只要你有興趣,多的是職缺在等你,其實公務員沒有比較好,只是現在社會上普遍的經濟不景氣,換個時機,在經濟狂飆的那幾年,有多少人願意委身在公家機關裡面,薪水不如人,身分地位也矮人一節,當時我也想和竹科的作業員換工作啊,只要公司一年的分紅,足夠我在公務員生涯中所有的薪水,如今時局變了,公務員真的還是沒有比較好,也是留在原地踏步,但是物價都上漲了,我們的錢也是不太夠力了。吃不飽,餓不死。一向都是公務員的座右銘,有興趣大家一起來,先聲明:社會經濟不景氣,可不代表公家機關就會沒事可做,社會經濟越不景氣公家機關的業務量反而會越多的,不信你來試一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ken&aid=1485813

 回應文章

窗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門好修行
2007/12/28 18:07
我佛慈悲,當法警要清心寡慾還得心如止水,我得好好學習學習.......呵。
曹sir(lionken) 於 2007-12-29 08:28 回覆:
基層公務員,得不到〝清高〞的上級長官支持的時候,只剩兩條路可以走,一是另覓高途,二是苟且偷安,我選擇了後者,從意氣風發、滿腔熱情到現在的意冷心灰、心如止水,這就是年齡成長的代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