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時間的主人
2007/10/17 08:50:47瀏覽809|回應0|推薦15

十多年的法警生涯,大大小小的案件已經聽過不知多少回,再頑劣的人犯,或是硬碰硬的強壓,或是以柔克剛的安撫,大多都可以在我們的控制下完成開庭審訊或押解移監的任務,然而隨著社會進步,刑法翻修,這個工作最不能掌握的卻是時間。

法警的工作是今日事今日畢,沒有因為人手不足而可以把勤務留續到明天再做的機會,只要一有任務,必要時,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所以最大的好處也在這裡,因為今天上班,不用擔心昨天休假有沒做完的事,因為昨天的事,都被昨天上班的同仁做完了。

但是一旦上班,潛在的危機就出現了:上了班以後,不知道何時才能下班,一上法庭,檢辯雙方的言詞辯論滔滔不絕,而我聽得昏昏欲睡,每當檢方問完辯方問,辯方問完又檢方問,問完一次又一次,最後審判長還要總結的來一個〝依職權訊問〞詰問的技巧又沒有電影情節中十分之一的精彩,每當五點四十分的時候我總在心裡問天,這些人都沒有家庭,單身一人,無父無母的嗎?不是啊;那個法官有小孩、那個檢察官也結婚了、那個律師也是兩個孩子的爹,他們都有家,怎麼又在法庭上聊開了呢?

每逢家中有特別節日,我總要為當天晚上的一頓飯而請上一天假,以確保當天晚上能夠順利出席,有時開庭逾時晚一點去安親班接小孩,總有一份對孩子的愧疚:〝都是爸爸當年不好好讀書,又選錯行業今天才會沒有辦法準時來接你們下課回家〞。

每次開會討論開庭逾時的問題時,法官都說是檢辯雙方沒有照預定的時限詰問證人,律師又說是法官沒有掌控好時間,無論如何只要不要說是法警沒有把人犯帶來才會拖到時間就好。但是無論原因為何,你們有沒有想過在法庭外枯等的下一件的當事人,有沒有想過我們這些有家有小的書記官、通譯、法警,更別提在大家都離開法庭後還要打掃及鎖門等善後的庭務員了。

各位有權在法庭掌控時間的大人啊,請你們想一想,我們這群錢的不多領,是做得不少的基層人員吧,我們的時間掌控在你們的手上,上班超時,機關又以國家財政困窘為由,請大家相忍為國,我又沒有多餘的薪水或外快足以讓我請外勞在你們為國犧牲的同時,請不要拖我們下水,畢竟我們的犧牲在上級的眼中是不削一顧的,活著算你命大,死了算你活該,所以我們也不想做〝無謂的犧牲〞。

對於孩子的未來,我也曾告訴他們,千萬別走司法的路,老爸我已經回不了頭了,也走不上別條路了,這是一條不符合投資報酬率的路,只要做個可以掌控時間的人,起碼在過年過節的時候,可以安心的和老爸吃個飯,不會遲到不用早退,這就足夠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ken&aid=130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