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一份老報紙
2007/02/03 17:33:01瀏覽6102|回應0|推薦8

 最近在查戒嚴體制下台灣工人生活和勞資爭議的一些資料,才知道台灣原來曾經有一份《工人報》,而且是現在工商時報的前身。

 根據國立台中圖書館就報紙資訊網的介紹:

 《工人報》在"1951年5月由「臺灣總省工會」創辦,發行人是當時省總工會之理事長陳天順,社長則由錢江潮擔任。該報原則上是以省工會之會員為主要讀者群,報社之宗旨為:闡揚工運理論、報導國內外勞工消息、傳播工業新知與工作技術、反映各職業勞工意見。"

 從台中圖書館保存的報紙看來,當時《工人報》標榜自己的立場是:

 寫給勞工大眾看、說給勞工大眾聽

 做勞工應做的事、說勞工應說的話

 看起來立意似乎不壞。

 報紙每逢一、六日(如七月一日、六日、十一日等)出版,一期四版,頭版主要是當時的政治軍事時事和社論,二版是國內外勞工新聞,包括"匪區"工人"抗暴"的新聞,三版是副刊,有一些生活小品文,四版則是最有價值的部份,即國內勞工新聞,包括各地工會動態、政府法令政策、勞資糾紛、工人生活和各地工廠花絮等等。雖然報紙內容留有時代的烙印,但是卻保存了許許多多的史料,對於研究戒嚴時代的台灣工運和工人史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料。

 這位社長錢江潮也是大有來歷,他是當年中華雜誌的重要成員,以前讀中華雜誌時就"久仰大名"。大陸《江陵文史資料》對他有這樣的介紹:

 1917年生,江陵縣熊河鎮吳橋村錢家灣人,現旅居臺灣。其父錢納水早年東渡扶桑,就讀于日本早稻田大學,後參加共進會、同盟會,積極投身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1920年,錢納水與胡鄂公、熊得山一道在北京組織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是恩格斯重要著作《反杜林論》的第一位中文譯者。曾任國民黨《中央日報》主筆、立法委員。國共合作時就任新四軍葉挺軍長副官的錢江潮,在新聞界、文化界、教育界輾轉多年。曾供職于國民黨中央党部和臺北市政府。創辦過《自由青年》雜誌,歷任臺北廣播電臺台長、臺灣中興大學、輔仁大學教授、《中華雜誌》主編、“中國統一聯盟”常委、秘書長。

 看了有點嚇一跳。我真是孤陋寡聞,不但之前不知道《工人報》的存在,不知道錢江潮當過社長,更不知道原來錢江潮的父親是錢納水,本人還當過葉挺的副官。一部國共鬥爭史還真不是能簡單說清楚的。

 台中圖書館對這份報紙的始末還有如下的介紹:

 "1955年6月,《工人報》發行人陳天順病逝日本,他赴日就醫之前,先將發行人職務委託黃遹霈代理。當他去世之後,黃遹霈聲稱陳天順已將發行權轉讓給他。省工會則主張發行權屬工會,要求黃交出圖記與登記證。由於經調解無效,因而進行訴訟。直到1958年3月,這件訴訟才三審定讞,《工人報》發行權被判定歸屬省工會。訴訟發生的根本原因,在於報禁年代限證措施下,衍生出爭奪發行證的特殊案例。

 紛爭結束後,該報才在同年5月1日復刊,發行人由省總工會理事長簡文發出任,各縣市之辦事處則都是由各縣市總工會理事長掌理,或由各縣市總工會派員兼任,藉此向勞工大眾推銷報紙。1964年10月《工人報》改名《農工日報》,每日出刊一大張,1965年因經營不善曾一度停刊。1968年5月1日勞動節,改名《大眾日報》重新發行,隨後並自建印刷廠,積極擴大經營,但營運仍未見起色, 因而在1972年被余紀忠經營的《中國時報》集團收購,改名《工商時報》並發行至今。"

 一份戒嚴時代官方工會的報紙竟成為了當今台灣兩大工商資產階級經濟專業報紙之一,命運真是奇特無比。

 很感謝台中圖書館的數位化保存計畫,讓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在線上看到這份報紙的部份原貌。但是也有遺憾之處,就是台中圖書館數位化保存的部份只有1953年7-12月份、1954年1-6月、1955年1-12月,以及1956年1-6月份。其他的部分還不知道哪裡能尋覓到,只知道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似乎有51-52年的微捲,非常期盼見聞廣博、知曉門路的網友能提供更多關於這份報紙的訊息.....

國立台中圖書館 舊版報紙資訊網

http://paper.ntl.gov.tw/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71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