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高鐵陰影之下的一場尾牙
2007/02/01 23:32:41瀏覽1293|回應2|推薦12

 剛剛去參加台灣鐵路工會的尾牙回來,喝了點小酒,也有一些感慨。

 這個工會,是我參予工運過程中,最熟悉、最投入的一個工會:在全省巡迴舉辦的勞工教育營隊、為了向員工說明局勢,走遍海線的大小車站和單位、台鐵員工訓練所的老舊教室房舍和大溫泉池、彰化機務段的扇形車庫、台北和高雄的鐵路機廠......這裡實在有我太多(往往不願再想起)的回憶。

 四年多前,我進入這個其實有點封閉的工會,和他們一起並肩作戰,目的是為了反對政府的私有化政策,我們認為把鐵路私有化,對員工工作權和大眾行的權益都是很大的傷害,而公司化,是私有化的第一步,我們要從這個點開始反對它。我們判斷,政府為了支持特權財團興建的高鐵,勢必犧牲台鐵,就像他們當年為了各地財團派系的利益,支解台汽一樣。我們也清楚的知道,高鐵即使蓋成,社會大眾也會付出極大的代價,我們更清楚,交通部的強硬與"黑",因為它的業務牽涉的利益實在太大。

 在台鐵工會的這一年多,我學到的東西多的實在不知道如何紀錄。2003年的中秋節,工會號稱發動的罷駛並未實現,但是成功的召開了會員大會,通過了罷工案。據說,政府做出了讓步,要解決台鐵的歷史、政策性債務,要保障員工工作權,要.......

 現在,高鐵通車了,在政府根本不願投入資金的情況下,台鐵還在苟延殘喘,不斷背負著經營不善的惡名。可以想見,等到蘇花高一開通,除了生態破壞外。東部幹線這個台鐵唯一有獨占地位的路段,對政府來說也將失去存在意義。

 工會的尾牙,"資方"似乎都到齊了︰交通部長、次長,台鐵局長、副局長、各處處長......勞工主管機關首長也就位︰勞委會主委、勞資關係處長(我的好鄰居)......各黨政客:周縣長、國民黨陳杰立委兼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民進黨陳瑩立委......實在族繁不及備載。他們各自上台講話、唱歌,在台下擺架子、應酬、拉關係......

 工會的幹部們到了不少,很多老朋友,也有些我不認識的新面孔。幹部在台上講的話、喊的口號,還是那些,只是似乎不再那麼整齊有力。當然也多了新的誓言,就是要拼過高鐵,但天知道要如何達成。沒拿麥克風的,就在台下各桌穿梭、舉杯、交談。許多半真半假的場面話(勞資一體啦、長官加油啦),還是不時鑽進我耳朵。很多幹部看到我,也是半真半假的訴說當年中秋節大會的事蹟,稱許著你的貢獻。這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只是我真的無法再融入其中。

 無法融入的理由很簡單:我不知道這種場面還能存在幾年?新任的范副局長,是當年台汽公司末代董事長,也就是台汽終結者,當年支援台汽工會抗爭時我們就熟知他了。據說,七月,他會高升局長。回鍋台鐵的他,又是來終結台鐵的嗎?現在台鐵基層人力吃緊,對工會來說,就是會員流失嚴重,實力日漸下降。當年政府的承諾,無一兌現,而抗爭的籌碼正一個個的失去。老幹部還在跟我說教育和實力的重要性,我想的卻是,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想戰能戰敢戰,我要問的是,再過幾年,哪個政治人物還會來這裡跑攤?我親歷過台汽結束的那個淒涼的夜晚,我不知道類似的場景會不會在台鐵重現?

 台鐵現在已經老舊,未來將要支解、結束,台灣的平價鐵道大眾運輸、幾代為台鐵奉獻的員工,還有充滿歷史感的鐵道設施本身,不知道要往何處去?在酒酣耳熱之際,我想的只是這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708279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歷史經驗分享。
2007/02/03 07:28
貓魚對大勢判斷頗為精準。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台鐵
2007/02/01 23:55
看完此文,感想只有「沉重」兩字!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