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昨天與今天-野火集25週年(中)
2010/09/15 00:18:58瀏覽1606|回應1|推薦7

25年前,野火集對台灣社會的弊病有很尖銳的揭露

25年後,來台灣的大陸朋友對本地的公德、法治和政治的開放有比較多的稱讚

這25年,台灣是怎麼一路走過來的?

閱讀全文請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4413542

 回應文章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有小孩的男人,半夜還不睡啊?
2010/09/15 00:43

大陸朋友筆下的台灣,難免有所溢美,也可以說僅是片面的觀察,攻其一點,不及其餘。不過,從「野火集」到「大陸人看台灣」,我們的確可以看到台灣社會在文明、公德、法治和政治透明度上的進步。
 
問題是,為何台灣能產生這些進步?其實,龍應台當年在「野火集」中早就找到了答案。

***************************

制度,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真正根源,難怪三條魚一直覺得你不像左派,老兄,左派的前提是唯物論、不是唯心論,『台灣佛教唯心論的毒』,你中得挺深的。

台灣的制度面,接近瓦解。

應該這樣說吧:你的世界和三條魚的世界,差距挺大的,你看事情的角度也和三條魚的角度截然不同。在三條魚的眼中,『台灣正走向“滅亡”。』

不過,That's not my business!

台灣那些佛教徒,好笑到極點,老是想救三條魚的心,可是,他們連自己都救不了,轉貼一段三條魚在其他地方寫的話 http://blog.udn.com/tripc/4405949?raid=3608258#rep3608258 『三條魚看的是「世界」和「趨勢」。

想想看,20世紀下半世紀是過往人類進步最可怕的期間,卻也是毛澤東在中國惡搞、乃至後來修養生息重新站起的那段期間,整個世界都在突飛猛進的進步,中國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