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為何? 您覺得快樂嗎?
2008/04/10 07:44:30瀏覽285|回應1|推薦5

我不知道是否是年齡的關係,這幾年會特別多愁善感,並且特別感到寂寞不知人生為何?為何而生?為何而活?反顧自己的往事在回憶父母在世的點點滴滴,我可以幻想人生就像是一個舞台,只是我們所扮演的只是一個很微不足道的一個角色.每一個家庭都有獨立的小舞台.

父母年輕的時候他們是中心點,我們這些孩子就是配角.我們依賴父母接受父母的引導而成長.等到我們獨立自主父母漸漸從主要地位退居到配角,父母不再是主導地位他們就像是我們小時後那般的依賴我們.這就是一代傳一代-傳統中國人家的模式.

回想小時後日子有多快樂! 不單是我們孩子快樂我可以感覺那時候的父母鄰居和親友們也是無憂無慮,每一家生活得很滿足和快樂.在我的記憶當中每個週末父母白天總會帶我們去看場電影或是晚上看戲要不然就是到淡水河邊聽歌,那時候最流行看戲劇-滬劇,越劇還有聽歌那時候沒有歌廳.而且是一群人去看包括鄰居或是親友.因為大家都是從大陸逃亡出來,總會碰到一些同鄉,因此做什麼事也就一起行動.我相信在當時這些費用並不很昂貴所以只要不是碰到學校要考試每週都有節目.不像現在家家戶戶有電視.

還有一個不同的就是我們每餐不可能有大魚大肉可吃,每當飯桌上有肉我都盡量留下裝飯盒到學校去吃,我那時候也希望每天有肉可以吃,記得那時下課回家肚子餓飯鍋打開白飯澆上菜汁也相當美味,特別是飯剛煮好加上豬油和醬油拌勻那滋味可真香,現在告訴年輕一代的沒有人能了解.還有以前那有辦法買新服學校的新制服就是我們的新衣服,偶爾母親會織件新毛衣,但是每年長高母親就每年拆洗重新改織,從一套改到上衣,由上衣改成背心,要不然就是父親的毛衣改成我們的大衣.日子雖然苦但是精神上的日子卻是苦中帶甜.

可能是未升格當祖母的階段,我特別思念我的父母尤其是我的母親,從小相依慣了如今感到孤獨寂靜無聲的環境思潮更擁上心頭,我時常問自己我為什麼來到這世上?我活著又為何目的地?難道我的責任僅僅是教育我的下一代而已嗎?人生何時是盡頭?這些問題不斷的圍繞著我的思考.沒有一個人能了解和感受為什麼我有這些念頭.

現在的生活比起小時後可以說是在天堂,每天可以選任何自己喜歡的吃,也可以買任何漂亮的衣服,甚至皮鞋皮包樣樣齊全,但是我為什麼沒有快樂的感覺?世人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做了十幾年的義工我只感到那是我義務,因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那不是助人而是助我.要不然我的日子更加苦悶. 您也像我一樣的感受嗎? 年輕人不會了解的,如果您的父母像我一般的年齡,請多關心他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kao1688&aid=1763913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常樂
2009/07/12 12:02

能豐衣足食.平平安安地生活在澳洲這個美麗的環境. 已經是很大的幸福了.

會想東想西的. 大概是生活太閒了. 精神沒寄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