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到老學到老
2008/03/29 17:08:38瀏覽373|回應1|推薦3

以我這把年紀要再進入學校唸書那可真要點勇氣,十多年前因為身體不好不得不辭去工作.那時孩子大了我也無法幫助他們學業上面的東西,每天睜眼等到家人回家至少十個小時以上,住在國外沒有像在國內有親友和同學同事可以連絡,那種苦悶的日子實在難以打發,我想到小時後喜愛畫畫就此抓起鉛筆動手,剛開始的時候除了廚房的鍋碗盤等還有家中所有可以畫的東西都當做主題.

後來我越來越投入這個嗜好,我先從圖書館開始借有關Art方面的書本和錄影帶,當時英文又不是很好再加上許多專有名稱,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查字典,明瞭那些色彩的名字.我也曾去上些私人教授班,但是英文的程度有限我自動放棄,我還是全心的收集各個圖書館的書本,然後開始仿照那些畫家的畫筆和風格.我這樣一畫就畫了十多年.我無法滿足我所畫的作品,因為那必竟不是我心中所想像的東西.那不是代表我.

我開始到處找學習的地方,後來發覺短期的課班教學大都針對初學者,當時的老師建義我到傳統的科系去學習,我那時已經60歲了要如何和一般年輕人一起求學?

首先我的困難就是語言,我的聽,說和寫就是我的最大障礙.我心中的矛盾真難以形容.後來我的洋女婿替我打電話尋問學校有關細節,最後選定成人專校我先參加入學考試.如果考不上那就不必擔心那麼多,等考上之後還有考慮的餘地.

非常順利的考入,為了完我的美夢我想還是先唸的念頭.我當時選的是Full time 的課程,總共有九項科目除了一般美術方面的素描(人體和抽象)外還包括攝影,雕刻,電腦,藝術史....等等.我因為英文和年齡的關係,我花費將近兩倍的時間來唸,特別是藝術史我們每兩個星期到畫廊參觀,其他的時間在圖書館回顧以往的藝術家的風格和作品.班上的同學最小的只有19歲,其他的有各階層的人雖然年齡比較接近但是都是業餘喜愛者所以都是來唸part time課程,一星期可能只上一.兩堂課.

我雖然唸得很辛苦但是收穫特別多,我從攝影當中學習如何沖洗照片的技術(以後這項技術成為絕版),從電腦上學會找尋資料也學習如何修補照片上面的不足,從雕刻上面學習到如何觀察立體的表現.我這個老太太從什麼都不懂而進一步的成為自己的專職藝術的一部分.現在我每當外出寫生都會帶上我的攝影機找出我的靈感.

我所感到最大的困擾就是每次參觀後要寫心得報告和藝術史的評論,兩年的學習對我來說真是太快了,我還沉醉在學習當中怎麼就這樣結束了?我真希望能夠再繼續唸下去,由於我的語言方面的困難我不得不停止學校方面的學習,其實我所愛的是畫畫而不是那張文憑.但是目前的藝術並不是像以前僅限於畫畫而已.好在我學習到如何找到自己.我不會停止我的學習精神-

因為活到老學到老,我要把握住我的每一天.

目前我唯一的目標就是多參加各個藝術館舉辦的比賽.我相信七份的努力再加上三份的才能,任何人都能像我一樣找到自己的所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kao1688&aid=1732630

 回應文章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崇拜!!!
2008/04/27 18:52
好厲害ㄜ  崇拜!!!  把你的 相片 及畫作 傳到相本  讓我們欣賞呀!
li li(lilikao1688) 於 2008-04-28 14:58 回覆:

老太婆一個,您看了我的照片會很失望的,至於我的畫我到要學一下如何存入我的個人相簿內,給我一些時間因為我還不是很熟悉這些操作.

謝謝您的抬愛